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金馬講堂影人分享  《十年台灣》記憶台灣世代故事
金馬講堂影人分享  《十年台灣》記憶台灣世代故事
2018-11-15 作者:2018金馬影展

 

    金馬影展於昨晚(13日)晚間邀請到電影「十年」計劃的幾位監製、製片和導演舉辦專題講堂,和台灣觀眾分享影片籌劃過程經驗和心得。其中,由想映電影公司製作的《十年台灣》代表為監製劉嘉明,除了闡述拍攝這部電影對台灣的意義,更表示自己參與此案非常愉快:「I am Happy」,讓現場國際影人都發出微笑。

 

    《十年台灣》監製劉嘉明同時也是香港《十年》在台灣的發行公司負責人。他表示,當初在雜誌和新聞上看到香港《十年》的電影相關資訊,就非常篤定若是這部影片在台灣是由自己發行,一定會盡全力推動這部電影;後來果然成真。《十年》在台灣上映時掀起許多熱議與迴響,劉嘉明也成為之後「十年」計畫中《十年台灣》的監製。《十年台灣》集結五名台灣青年導演拍攝的短片作品《惡靈罐頭》《942》《路半》《蝦餃》和《睏眠》,無論在影片題材和導演背景都展現了台灣這座島嶼上的文化多元性;而欣賞和接納彼此的不同,也正是現在的台灣所最需要的。這部影片預定於明年在台灣上映,發行公司為貝殼放大。

 

    現場主持人也問到關於《十年台灣》是如何找到這五位台灣導演的,監製劉嘉明表示,當他接到這個案子的時候,導演人選已大致底定。當他看到對方列出的名單時,覺得非常驚人!因為香港方面的監製事前已對台灣的新導演做了非常詳盡的調查和研究,後來只有其中一位做了變動,導演呂柏勳是最後一位加入者。已在電影不同面向工作約三十年的劉嘉明擔憂,當電影產業化時不斷強調市場性,將會失去講我們自己故事的能力以及對自我故事的關注,終將沒有人去講述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電影導演將自己身邊所關注的事情轉換成影像作品,就會為我們每一個世代留下記憶,劉嘉明相信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記憶」和每一個人的身份與角色是緊緊相扣的,沒有「記憶」的民族,很可能是一個非常飄蕩、不知道該往何處去的一個民族。他進一步指出,常常很多人在提台灣的電影新浪潮,但那個世代畢竟已經過去了,我們需要更新的台灣新電影出現。這次參與《十年台灣》讓他覺得很榮幸,也對台灣電影更有信心。

 

   《十年台灣》監製劉嘉明表示,在接觸很多投資方的時候,很多人是用十分商業電影的角度跟他討論這件事,他覺得這就失去做這件事情的意義了。「十年」這個計畫的概念,他認為對年輕新導演是很好的機會,因為可以讓他們練習和實踐自己的天份與才華。當被問到自己參與這個案子最大的收穫,劉嘉明說這次經驗讓他更信任這個形式的電影,而製作過程中也非常愉快,所以可以簡短地說一句:「I am happy」。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泰國名導阿比查邦領軍《十年泰國》、是枝裕和監製《十年日本》 金馬影展台灣首映
上則:邱澤、曾美慧孜為 「金馬55 榮耀時刻 」系列攝影展揭幕   下則:《世紀高球戰:伍茲vs菲爾》11月22日獨家於HBO和HBO HD頻道全台首播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