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獨家快訊 > 《我是布萊克》隨影筆記:我們都有可能是布萊克
《我是布萊克》隨影筆記:我們都有可能是布萊克
2016-12-14 作者:月月鳥


文/月月鳥
 

因為心臟病,被主治醫師判定短期內無法工作的老木匠,在這段無法工作的日子裡,老木匠尋求政府機關的幫忙,申請補助卻處處碰壁,老木匠的名字叫做Daniel Blake,描述Daniel Blake捍衛尊嚴,奮勇抗爭且幫助他人的故事,這是英國導演肯洛區(Ken Loach)繼《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相隔十年再度勇奪坎城影展最大獎金棕櫚獎的新作,《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



飾演老木匠Daniel Blake的Dave Johns(傳影互動提供)

 
 
電影一開場我們就能透過一連串的對白,了解到政府機關在審核資格過程中的不通人情,Blake最大的問題是心臟,但怎麼在審核資格的時候盡問些「手能否伸直」此類無關痛癢的問題,對於觀眾和老木匠來說,簡直荒謬,但這位「專業」的保健人員,的確是依照政府法規下的程序辦事,開場就把整部電影的核心議題拋出:政府的制度是否真的有辦法幫助每個不同狀況的公民?
 
一開始講法律制度與人情上的不通,接著我們更能看到這些領納稅人辛苦錢的政府機關,是如何互相踢皮球,辦事效率是何等差勁。按照規矩走,Blake一定要先接到電話才能申請上訴,可怎麼又是先收到判決信,電話卻遲遲接不到呢?政府人員還堅持要接到電話才能接下來的步驟,這讓沒有工作收入的老木匠該怎麼過日子?政府不急,但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怎能受得了?接著我們綜觀全片,處處是規則制度,處處是資格審查,這些繁文縟節處理下來,令這些急需幫助、有困難的人,心都涼了一大半。




Blake&Katie一家(傳影互動提供)

 
 
如果故事只是單單控訴政府,那就不是肯洛區,在Blake的故事線上,導演安插了另一條單親媽媽Katie的故事線進來,在無奈的氛圍中溫暖了整部片。在政府漠視、怠慢權益的狀況之下,這些同樣在掙扎的人們還是願意伸出手去幫助彼此。常常,不是我們不夠努力,也不是我們不值得過上好日子,但現實往往很無力,壓著你喘不過氣,逼著你走向深淵,生活已經那麼難了,有時候真的只是需要有人推一把,或是一陣暖風帶你前進,這陣暖風會輕撫你,然後告訴你沒事的,不是你的問題,都會過去的。這是Blake對於Katie的意義,也是肯洛區對於這社會的溫暖希望。




《我是布萊克》劇照(傳影互動提供)

 
 
《我是布萊克》的確主旨清楚,透過一個有心臟病、年老的木匠,帶領觀眾看到這個社會僵化的體制,政府機關互相踢皮球,深刻描寫看似完善的社會福利背後,是如何處處阻撓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在100分鍾的片長裡,導演肯洛區完整的說好了一個故事,社會制度及勞工權益的問題令人印像深刻,處在社會底層的市井小民是如何在這不友善的環境下互相幫忙也令人動容,且最後在那封意外成為遺書的自白上,我們更是看到了勞工階級的傲骨,導演不卑不亢的傳遞出這些小人物的意念。此外,肯洛區也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對於他來說,政府機關還是有肯幫忙的人,就如最後出現在Blake葬禮上,那位願意冒著被上司指責幫助他的工作人員。
 
但總覺得片子在敘事面或是技術面上都沒有太大的驚喜,每個轉折都在意料之中,就真的只是說好一個故事,但我想這樣的要求對於肯洛區這種等級的導演來說應該僅僅是基本,而且肯洛區嚴厲,在結尾不給溫暖讓我覺得有點難受,當然這是我自己對片中角色的希望,導演要以結局這種方式來控訴政府當然也贊成,但相比之下,之前同樣聚焦在社會底層,給出未來溫暖的《天使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讓我喜歡很多。
 
不過不管如何,《我是布萊克》是一部值得深思的好電影,依舊推薦。

 
我是布萊克
I, Daniel Blake
導  演: 肯洛區(Ken Loach)
演  員: 海莉絲可兒(Hayley Squires) 戴夫瓊斯(Dave Johns)
上映日期: 2016-12-23
《吹動大麥的風》肯洛區執導,英國喜劇明星戴夫瓊斯(Dave Johns)、英國舞台劇女伶海莉絲可兒(Hayley Squires)主演。
     
為戲4天4夜不吃不喝 《我是布萊克》一見到食物眼淚直飆
《我是布萊克》隨影筆記:我們都有可能是布萊克
上則:《記憶乍響》隨影筆記:藏在記憶深處的炸彈   下則:2017第74届金球獎入圍名單暨得獎名單(電影類)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