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2015臺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忐忑流年」 三十八部精選紀錄片 以堅定的力量望見時代
2015臺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忐忑流年」 三十八部精選紀錄片 以堅定的力量望見時代
2015-08-14 作者:iLOOKER網編輯

2015臺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忐忑流年」
三十八部精選紀錄片  以堅定的力量望見時代 
2015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即將在金秋時節再度登場,2015年以「忐忑流年」為主題,精選38部影展紀錄強片,以展現當代人們所面臨的種種變動與不安,以信任的力量激勵人們從絕境中奮力重生的光景,影展中超過20部影片是台灣首映。影展將於9月18至9月27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登場。超值套票於今日(8月15日) 啟售。
 
近年台灣及國際社會發生多起大規模事件,人民對於習以為常的事物失去安全感與信任感,所有理所當然的認知都必須再三檢視並質疑:包括對食品安全的不信任、對於執政權力、網路個人隱私、信仰價值、核能發電、個人生存價值等的信任危機。整個社會氛圍走入了忐忑不安、人心惶惶的年代。策展團隊緊扣本屆年度主題「忐忑流年」策畫六大單元:《衝擊舒適圈》、《以下制上》、《異色家園》、《邊境.他境》、《樂活人生》與《回望時代的烙印》,探討在這樣的年代裡,人與他人、與社會群體,以至於整個大環境之間的共生關係,期待透過這些精彩的紀錄片,引領觀眾思考該如何面對、處理恐懼,帶來正向的力量與啓發。

臺北市文化局副局長 田瑋、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創辦人 蔣顯斌 與影展大使張睿家,攜手啟動儀式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 田瑋在啟售記者會指出,觀賞紀錄片風氣近年深根台北,從《不老騎士》、《看見台灣》到《行者》,逐漸培養了許多觀眾與深度影迷,本次臺北市辦理2015年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特別從世界各地蒐羅許多足以反映時代氛圍、省思大環境的人我關係之紀錄片,從個人生存環境的變異、公共議題的覺醒、對土地家園的反思和弱勢族群的關懷、與熟齡議題的關注及歷史的回望等各層面,引領著我們直面小至自我大至國家及社會的本質,也讓大眾看見來自世界的觀點。市政府不只要透過紀錄片開展市民的國際視野,也希望能成為國內紀錄片產業的推手,扶植紀錄片導演創作優秀作品。
 
 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創辦人 蔣顯斌代表策展單位表示,深刻而出色的紀錄片就是能夠進入人類心靈的影像藝術品。而安全感與信任感的根源在於人存有著各種恐懼,需要得到一定的保障,或尋求外在的支持或協助,以獲得信念去面對各種未知和潛在威脅,在人心脆弱、內在糾結的這個當下,期盼能藉由觀賞本屆影展精選之世界各國的精采好片,與多部兩岸三地一流作品,從中找回希望與重生的力量,期盼流年運轉、風生水起,走向平安喜樂的年代。
                                                            
今年的影展大使張睿家認為,紀錄片呈現出來的真實,非常撼動人心,很容易投射自我,常常在影片結束後,他還在情節裡頭思考自己應該會怎麼做,彷彿和主角共同面對生活一般。張睿家對「忐忑流年」影展充滿期待,也希望這個影展不僅讓觀眾看見真實,更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與周遭環境的問題。

 今年CNEX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邀集眾多獲獎及入圍重要國際影展之外語及華語紀錄片參與。包括:《幸福了,然後呢?》(112 Weddings)紀錄下112對伴侶或許苦澀或許甜蜜的婚後日常;《如果世界末日,在法國一個小鎮》(Bugarach)呈現在馬雅預言的末日前夕、世界各地的人紛紛湧向一座法國寧靜小鎮的離奇現實;《時尚代價》(The True Cost)則深入時裝產業最前線,討論每個光鮮亮麗的時尚商品背後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及剝削是什麼;《我Gay掰嗎?》(Do I Sound Gay?)則以男同志說話的聲音切入,探討男同志在社會中生存遭遇到的不安;《少年*小趙》(A Young Patriot)經由一名思想獨特的少年的眼光,看見中國當代社會的變異。
 
本屆影展將在活動開始前,於光點華山二樓多功能藝文廳,舉辦四場映前講座,講座主題及日期分別為: 8月30日(日)《失控的時尚:廉價設計與鎂光燈外的秘密》、9月5日(六)《骨力很給力:不老樂齡逐夢實踐指南 》、9月12日(六)《時代的回望:他們的飛行與遺落的故事》、9月13日(日)《不忐忑相談室:紀錄片中的非典型愛情》,邀請超過十位跨域的名人專家和影迷們談談在鏡頭之外更多精彩的故事。入場免費,報名從速。更多影片資訊及售票資訊請洽:官方Facebook【CNEX Taiwan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nextw
 
l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
l   主辦單位:臺北市文化局
l   策劃單位: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
l   影展日期:2015年9月18日~9月27日
l   活動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l   l購票資訊:【心誠則靈】單張票120元;【風調雨順】4張套票特價420元
                          【國泰民安】8張套票特價800元,加贈多項超值好禮
                           套票由博客來售票網獨家販售,8/15下午兩點正式開賣。
                           詳情請洽【CNEX Taiwan】臉書專頁。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成長從來不簡單!? 2015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帶您一同回顧年輕的心
窺見城市的不同面貌 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帶你流浪大都會
上則:《落跑吧愛情》中港台無縫接軌落跑宣傳任賢齊累倒就醫:有時間吃便當就好   下則:《進擊的巨人》Cosplay大集合! 超萌3歲蘿莉、網路人氣貓咪吸睛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