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一代表演藝術家王玨先生追思會 資深影人齊聚致意
一代表演藝術家王玨先生追思會 資深影人齊聚致意
2015-06-05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代表頒發總統褒揚令至王玨家屬
(右起: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孫女王菱、公子王道)

 

國寶級表演藝術家、重量級影人王玨先生今年3月底以9旬高齡逝世,文化部今(5)日舉辦追思會,感謝王玨先生對臺灣電影與表演藝術工作的貢獻,並由文化部洪孟啟部長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其兒子王道先生及其孫女王菱代表家屬受贈,李行導演、王童導演、崔小萍、常楓、孫越等多位電影及演藝界友人都出席追思,緬懷王玨先生及其為電影與演藝工作所樹立的專業典範。

文化部洪孟啟部長引用王玨曾經說的一段話:「環境再惡劣都要一直做下去,不做下去就會後悔。」他表示,「王玨前輩是電影人共同的典範,他的所作所為留給後世學習,照亮國家與社會。」他在兵馬倥傯之際促成中國電影製片廠設備遷台,演藝成就則遍及國內、外,更是推動臺灣話劇發展的先驅者,在他身上看見對於演藝專業的堅持,令人欽佩。文化部很榮幸能夠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並主辦追思會,表達對於王玨先生及其這一輩專業表演藝術工作者的景仰之情。


資深影人齊聚王玨追思會
(前排右起:孫越、常楓、李行、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崔小萍、黃仁、王瑞及王孫(左一)

王玨兒子王道先生表示:「這道總統褒揚令的殊榮不只是對家父的肯定,而是對千千萬萬的父執輩致上崇高的緬懷與敬意。」親自參與這場追思會,他語帶哽咽地說:「讓我對自己的父親,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李行導演表示:「一代表演藝術家的名號,王玨當之無愧,他終其一生都熱衷參與表演的工作,在臨終前兩年都還在參與《一代宗師》的演出。很多電影人包括我都受到他十分多的照顧,他活在每個電影人的心裡」。

中華演藝工會理事長康凱致辭時亦表示,王玨是以華人男演員身分揚名海外第一人。而曾以國史館出版名義著有《王玨先生演藝生涯訪談錄》的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林德政也說道王玨的多個歷史性的開創地位:「首先,他以演抗戰電影起家,可為整個抗戰歷史作出見證。其次是他是第一位到歐美且演出外國人的華人男演員。他也是第一位以演藝人員身分於國史館出版專著。」


王玨以九四高齡受邀參加電影《一代宗師》的演出(左起:導演王家衛、王玨、女主角章子儀)

國家電影中心即日起特別舉辦「一代表演藝術家-王玨先生回顧影展」,以王玨70餘年的演藝生涯為主軸,選映他於不同時期所拍攝的14部經典作品,藉此重溫其從青年時期為電影及話劇盡心耕耘、中年自於歐美影壇主演50多部電影、回國後繼續獻身表演藝術直至晚年的藝術成就,更可側觀臺灣電影從草創之初,到當代與各國共同發展電影文化的時代進程。

曾榮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與終身成就獎的王玨先生回顧影展共分二階段,影展開幕片《惡夢初醒》是由王玨、盧碧雲共同主演,為政府遷臺後由公營片廠攝製的首部劇情長片,所用拍攝器材,即為撤退時王玨參與搶救,協運來台之設備。事隔60餘年,影片畫面依舊瑰麗、光采奪目,台灣電影事業乃由此發軔。以本片為回顧影展之始,緬懷王玨先生的卓越貢獻。

自6月5日至7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的展期將另選映王玨獲獎名作《皇天后土》、光復初期在臺灣實景拍攝的《花蓮港》,以及王玨自導自演、戴綺霞聯合主演的《軍中芳草》。第二階段6月13日至7月25日則於國家電影中心辦理其他作品選映及相關座談。索票及影展資訊請洽國家電影中心:(02)2392-4243,http://www.tfi.org.tw/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台北電影節首日劃位 閉幕片《百日告別》座位秒殺售完   下則:《風中家族》入選上海電影節 楊祐寧、郭碧婷、郭采潔角逐最佳演員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