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行者》首映 世界級無垢舞蹈劇場為天地眾生祈福
《行者》首映 世界級無垢舞蹈劇場為天地眾生祈福
2015-04-10 作者:iLOOKER網編輯

 
第51屆金馬獎唯一代表台灣入圍紀錄片《行者》,將於本週五上映,今天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首映會。這場首映會邀請世界級舞蹈劇場─「無垢舞蹈劇場」親臨演出,現場會天地眾生祈福,撼動在場所有觀眾。《行者》導演陳芯宜在2000年時看了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的演出,震撼不已大受感動,到2004年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老師獲得國家文藝獎後,陳芯宜受邀跟拍林麗珍老師,沒想到一拍就是十年。陳芯宜說:「我從林麗珍老師身上感受到非常大的能量,那時我遇到些瓶頸,對於整個電影環境有點困惑,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然後剛好遇到林麗珍老師。就這樣原本只是不到半小時的紀錄,一拍就是十年。」


 
陳芯宜自 2004 年起,貼身捕捉舞蹈家林麗珍動人身影,透過她的日常生活,探索舞蹈創作的原點與精神,而這長達十年的紀錄過程,也呼應了林麗珍十年一大作的創作特色。十年來,不僅拍攝了無垢於台北、香港、北京、法國、西班牙等各大藝術節演出的珍貴畫面,同時也真實紀錄一個精湛舞作背後,所經過的各種辛苦:無論是舞者的挑選與訓練、對服裝道具的感情與累積、舞者心靈與身體所展現的一致性等等,都深刻展現了臺灣舞蹈發展脈絡與本土藝術家生命映照之間的高度與深度。


 
「無垢舞蹈劇場」的藝術總監林麗珍,投入舞蹈與創作數十年,發現這條道路將自己引上了生命的尋根之旅。她感到若不能擁抱自身土地的歷史與文化、不能從傳統中萌芽,進而茁壯,那麼就算習得西方的身體技巧與劇場技藝,也可能只像是淹沒在文化洪流中的浮萍。無垢的身體於是就在和土地的對話中發展成形;在日復一日紮實的訓練中,舞者身上的每一寸肌理,逐步貼近大地的靈魂,傾聽著土地的脈動。如今無垢資深的舞者多數已琢磨了十餘載──如飾演鷹族兄弟的鄭傑文、平彥寧,和飾演白鳥的吳明璟、林瑞瑜──正是這樣的身體,一再於文化脈絡豐厚的國際舞台上贏得滿堂采,德國舞蹈劇場之母其一的蘇珊・琳卡(Susanne Linke)在看了《觀》後讚譽道,白鳥是她見過最美的鳥了。而在每一回觀眾起立鼓掌的轟聲雷動中,林麗珍的心裡總浮現一個心願,那就是想回到和自己骨肉相連的土地上,和家鄉的人們分享自身土地的豐饒。

鍾情古老文物細緻之美的林麗珍,談起對舞蹈細節的重視,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無垢獨樹一格的舞蹈步伐「緩行」,彷彿與大地蓄納萬物的慈悲相連,搭配上兼容並陳的古老文物,林麗珍舞作中的每一個畫面都像是凝結了時間,背後更是無數人汗水與心願的凝聚。她解釋道:不要因為覺得人家看不到就不去照顧細節,秘密全都藏在細節裡。


 
在每一次演出的剎那誕生、剎那消逝之外,無垢舞者在十年如一日的排練裡邁開步伐,也在登台前長達三小時以上的準備時間裡次第前進,「人一真,美就出現了。」林麗珍說。梳頭、點妝、拍粉、抹身、層層纏上古老衣飾,舞者在靜默中逐漸放下自己的身分,與呼吸和空間合而為一,化身為純淨的祝福。這正是紮根於台灣的無垢精神,每一場演出都獻給天地,為所有的生命祈福。光點華山電影館傾力相助。

《行者》將於4月10日(五)於光點華山、國賓長春、誠品電影院上映,片中部份採用台灣少見的 Dance Film 拍攝,拍攝團隊費盡心思上天下海,尋找出台灣符合無垢舞蹈劇場作品精神的美麗祕境之地,讓舞作中的角色,如神靈顯現般出現在這些秘境中,如神話、如寓言。而這樣的拍攝方式,也讓舞蹈作品的呈現,跳脫出劇場的黑盒子,在自然景緻裡活了過來。透過這影像史詩,生命的動能從土地與文化中竄出,在舞者的身體中流轉傳遞,將文字無法言述的畫面意象,透過手足身心,獨立顯影於凝結的時空中。相關電影最新消息可上《行者》電影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hewalkerslegendlindancetheatre
 
行者
The walkers
導  演: 陳芯宜()
演  員:
上映日期: 2015-04-10
一個震撼國際的台灣舞蹈,一部歷時十年的紀錄影像詩,台灣史上最細膩動人的舞蹈紀錄長片。
     
《行者》全台僅三家戲院上映 七天破百萬
《行者》首映 世界級無垢舞蹈劇場為天地眾生祈福
上則:《寒戰》億萬導演組合帶來今年最強動作警匪片 《赤道》七影帝全新造型曝光   下則:「比阿帕契還神秘!」《哈瑪斯之子》秘邀情治人員試片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