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打破傳統紀錄片構成現場 動畫紀錄片的真實與魔幻
打破傳統紀錄片構成現場 動畫紀錄片的真實與魔幻
2014-08-2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從紀錄片影展看錄像新作 陳界仁、袁廣鳴、高俊宏的異質空間
打破傳統紀錄片構成現場 動畫紀錄片的真實與魔幻
影展前熱身特映講座 第一次失戀就上手
 
今年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除了擁有精采影片之外,還帶來不同於一般真人紀錄片的「動畫紀錄片」專題。CNEX延續去年的實驗精神,再度強推鮮明的想像力與多元呈現的手法,打破紀錄片對於真實的詮釋。本屆動畫片的特色,有以舞台劇、廣播、動畫與戲劇手法呈現的《回憶拼圖》;作為自傳與名人傳記的實驗性敘事,以當代思想家喬姆斯基的談話向內探索,《高個子男人快樂嗎?與喬姆斯基的對談》呈現哲學思考,及鮮明絕妙的生命軌跡;還有關於香港人追求認同與定位的《在內之內》,短短四分鐘的詩意政治,深入淺出地描繪當代香港寫照。這場「三合一」動畫紀錄專題強片,將帶給你全新的感官憾動,不可錯過。
 
《高個子男人快樂嗎?與喬姆斯基的對談》

CNEX更獨具巧思地於光點華山電影院二樓,策畫了「消失與復現」錄像空間,影展期間天天開放觀眾免費入場!為期十天連續播映來自八國與兩岸三地共14部的錄像作品:特別邀請到《佔領第561小時》,台灣錄像藝術家袁廣鳴的新作,拍攝不久前佔領立法院的三一八運動,俯視佔領後第561小時的議場,瞬間空蕩的議場反襯出場域內無形的飽滿能量;高俊宏的《兩個1984》對比英國礦工大罷工與台灣礦業的衰亡,併置了一幅全球資本主義的世界圖像;而陳界仁的《朋友—瓦旦》則是前作《幸福大廈》之延伸,囊括紀錄片、裝置藝術、行為藝術的作品,透過當代行為藝術家瓦旦.塢瑪來表達過往之於消逝的必然性;甫拿下金穗獎的《尋找木柵女》追溯了台灣西拉雅族的歷史,鄭立明導演從約翰.湯姆生的攝影——1871年的老照片,一張平埔族西拉雅母子的照片據此尋索「木柵女」的來歷與身世。
 
《尋找木柵女》

錄像也能與傳統民俗作出絕美融合,《空氣中的苦難》以令人屏息的畫面切入女性觀點,只見婦女們在具神祕主義的東方信仰(印度宗教)底下,虔誠的身軀彷彿被神靈佔據,已分不清是幻象還是真實;《刻夢者》近距拍攝一位澳洲部落的原住民老人,以傳統手工製作狩獵工具「回力棒」的完整過程,再輔以高規格收音,聲音與影像巧妙地和諧共處;《玉扣紙》記錄了中國福建最後一家古法造紙廠的手工造紙,哀慟底層勞工造紙時的艱辛勞苦,與敬畏其作為創作藝術基礎的偉大。
 
錄像藝術同樣具備超乎肉眼的「電影眼」,《今夜好好睡》的鏡頭靜靜觀察城市角落,銀行附設的ATM提款間內,有遊民在這裡打地鋪過夜,準備領錢的人該輕輕跨過抑或轉身離開?箇中奧妙如詩與寓言一般;越南作品《親親爺爺》呈現生命的殘酷現實與親情的堅韌,父親如常照顧失智爺爺的起居,錄像映照出既深情又淡漠的注視;同對來自越南的《春與節》則是一部年代久遠的無聲彩色紀錄片,導演運用祖父過去拍攝後遺留下來的16釐米底片,內容記錄了越南河內的春意,過往的目光重現出節氣與民俗節慶的更迭反覆;突尼西亞作品《牆》,則是由一句突尼西亞俚語為題,以街頭塗鴉來表現言論激辯自由等社會現象。 
 
至於不諱情感流露的作品,有來自加拿大的錄像作品《愛你喲》,鏡頭平視男男、女女、男女之間的愛喃低語,跨越性別、種族、階級,只剩人與人之間的情愛絮叨;《台北舞光》法國導演尚若白在台北觀光時,發現有趣的市民群像:清晨,老年人在公園輕快地跳著土風舞、夜晚,年輕人在夜店裡火熱勁舞直到天光微露,構成一個舞不停的城市風貌;與此呼應《全民大舞廳》,同樣記錄了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十幾位舞者,小孩、少女、戴牛仔帽的男人、戴假髮的變裝皇后,在車庫、庭院、陽台、客廳、廚房等日常生活場景中,驟然起舞,情欲動感全然擺動,製造出動感有如MV的錄像奇觀。
 
在影展活動正式開跑前,另有兩場主題放映論壇——由知名療癒系網路作家大A小姐與知名影評人但唐謨先生,共同主講:「第一次失戀就上手」 ─《十五個分手夜》映後論壇。每當深陷荷爾蒙作祟的情慾愛河時,一不小心就會遍體鱗傷,聽聽大A與但唐謨分享獨特的分手哲學。8月30日下午1點,在誠品信義店六樓視聽室,準時開講。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自9月26日(五)至10月5日(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院盛大展開。除了有超過40部精彩紀錄片之外,並有超過20場的座談活動以饗影迷。影展期間的「懷舊場次」、「錄像空間」體驗,更特別舉辦精油選片分享會,以及手作電影票明信片等周邊活動。影展套票即日起於博客來售票系統正式啟售,而單場票券即日起於年代售票系統開賣,敬邀請影迷把握機會。更多影片資訊及售票資訊請洽官網: CNEX痞客邦部落格、Facebook【CNEX Taiwan粉絲團】,或觀看影展手冊線上版:http://goo.gl/SXOEwi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土豆與CNEX聯手探索國際化紀錄片運營模式 誠意推出「青春紀實」系列
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本我歷險記」 人生終極追求的大哉問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愛去.愛來」 9/26-10/5 愛的魔力征服影迷
上則:《寒蟬效應》正式海報公布 角色曖昧又掙扎   下則:女性影展星光閃閃 凝聚電影新女力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