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影史禁忌情色經典 《巴黎野玫瑰》《上海異人娼館》被列「超限」
影史禁忌情色經典 《巴黎野玫瑰》《上海異人娼館》被列「超限」
2014-03-26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尚賈克貝內導演的《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曾是台灣八、九○年代文青的夢幻逸品,
 
影史禁忌情色經典 銀幕大解放
《巴黎野玫瑰》《上海異人娼館》被列「超限」

金馬奇幻影展重溫四部影史最「聲名狼藉」情色佳作。尚賈克貝內導演的《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曾是台灣八、九○年代文青的夢幻逸品,影響力無遠弗屆。身兼導演、作家、詩人、甚至賽馬評論的寺山修司,儘管英年早逝,《上海異人娼館》(Fruits of Passion)的前衛、反叛、想像與異色,啟發了無數後人。《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是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驚世駭俗之作,奧斯卡影帝馬龍白蘭度奉獻畢生最大尺度。《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是庫柏力克電影生涯的轉捩點,奠下他日後對人類失去理性而迷亂瘋狂的研究興趣。儘管時過多年,《巴黎野玫瑰》與《上海異人娼館》的大膽,依然被台灣電檢列為「超限制級」。
 
被譽為「法國新新浪潮」代表之一的尚賈克貝內,在《巴黎野玫瑰》一開場就呈現令人臉紅心跳的激烈性愛。女主角貝翠絲黛兒渾然天成的潑辣性感,豪放不羈,仿佛一生只為成就本片。而男主角尚雨果安哥拉的瀟灑頹廢、溫柔癡情,也成為許多影迷心中最深情的法國男子代表。
 

《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是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驚世駭俗之作,
奧斯卡影帝馬龍白蘭度奉獻畢生最大尺度。

 
寺山修司導演的《上海異人娼館》靈感來自法國女作家安娜德克洛的虐戀小說〈O孃的故事〉,但是在導演的超現實想像下,上海與娼館變成了一座藝術與意淫的浮島,儘管在性愛的多元性上,已令人瞠目結舌,但思想與創意,要比尺度還大膽。
 

《上海異人娼館》(Fruits of Passion)的前衛、反叛、想像與異色,啟發了無數後人
 
《巴黎最後探戈》當年因大膽露骨的性愛場面、充滿暴力以及背德的意識形態,引發極大爭議, 一度遭到禁演的命運,男女主角和導演甚至被教宗冠上「猥褻」罪名。儘管紛擾不斷,但深具衝擊的嶄新觀點,加上馬龍白蘭度精湛的演技,瑪麗亞施奈德的性感演出,都奠定本片在影史的經典地位。
 

《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是庫柏力克電影生涯的轉捩點,
奠下他日後對人類失去理性而迷亂瘋狂的研究興趣

 
1962年庫柏力克在嚴厲電檢及保守社會氣氛環伺下,將俄裔美藉作家納博可夫備受爭議的禁忌小說改編成電影《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描述中年男子無法自拔迷戀小女孩的悲劇。從本片開始,庫柏力克長駐英國,也開始著迷於人類如何失去理性而迷亂瘋狂,成為之後作品如《奇愛博士》、《鬼店》常見的主角原型。
 
2014金馬奇幻影展
Taipei Golden Horse Fantastic Film Festival
導  演:
演  員:
上映日期: 2014-04-04
金馬奇幻影展今年滿五歲了!一再創下最高滿座率的奇幻影展,今年將繼續引領風潮,以不可思議的故事、不敢置信的影像、不受控制的瘋狂,挑戰影迷的想像力極限,打造電影五彩繽紛歡喜熱鬧的樂園。
     
金馬奇幻影展公佈神秘場與加演場 大咖助陣.火熱加演
上則:《乾旦路》張艾嘉導演監製紀錄片 3/26全台DVD上市!   下則:《惡童日記》影評盛讚「近期最有觀影價值的電影」 名廣播主持人光禹觀後震撼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