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伊坂幸太郎暢銷文學改編 《洋芋片》勵志鼓舞人心
伊坂幸太郎暢銷文學改編 《洋芋片》勵志鼓舞人心
2013-01-07 作者:iLOOKER網編輯
 
1971年5月25日出生於日本千葉縣的伊坂幸太郎,是日本近年來最受歡迎的推理小說作家,也因為作品風格充滿高度戲劇張力,並富有畫面想像空間,因此也是諸多導演喜愛取材改編的小說作家之一。在他二十多部小說當中,就已經有八部改編為電影,一部改編為電視劇,可說是近一半作品都被改編為影視作品,尤其又以導演中村義洋的改編數最多,除了《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一首Punk歌救地球》、《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之外,中村義洋又於2012年推出改編伊坂短篇故事的電影《洋芋片》,目前正在台灣熱映當中。
 
現居宮城縣仙台市的伊坂幸太郎, 1995年畢業於東北大學法學部,2000年以〈奧杜邦的祈禱〉獲得新潮推理俱樂部獎,進而躋身文壇。2002年以〈Lush Life〉廣受評論家矚目,2003年以〈重力小丑〉入圍直木獎而廣為讀者所知,之後並以2004年〈孩子們〉、〈蚱蜢〉、2005年〈死神的精確度〉、2006年〈沙漠〉五度入圍直木獎,是近年得獎呼聲最高的文壇才子之一。
 
綜觀伊坂幸太郎的文字世界,可看出他並不拘泥在推理小說領域,並時常發表頗富娛樂性的文學作品。作品充滿獨創的世界觀、風格輕盈灑脫且富想像力。熱愛電影的他,自承受到柯恩兄弟(Coen Brothers)、尚賈克貝內(Jean-Jacques Beineix)、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等電影導演影響,並常讓作品中的登場人物討論他所尊敬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也因為被電影影響,他的小說可說是現成的劇本,成為許多導演爭相想要改編搶拍的對象。


 
光是電影改編作品,就有2006年由大澤隆夫、鈴木京香主演,深具復古風格的《天才搶匪盜轉地球》;2008年由金城武、小西真奈美主演,帶有濃厚奇幻成份的《死神的精準度》;2009年由加瀨亮與岡田將生主演的感人作品《重力小丑》;而在2009年,一群東京藝術大學的學生,也改編他的《Lush Life》,切分成眾多短篇故事。值得一提的是,他更與導演好友中村義洋合作,接連推出2007年《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2009年《一首Punk歌救地球》、2010年《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以及2012年的最新電影作品《洋芋片》。2004年的〈孩子們〉也被改編為電視劇,並由坂口憲二、大森南朋、小西真奈美、加瀬亮、三浦春馬等人主演。
 
目前正在台灣上映的《洋芋片》,為伊坂幸太郎暢銷小說〈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的其中一篇精彩故事,以獨特而幽默的情節,描繪對家人、愛人與朋友的溫暖及堅強意志,並歌頌生命的強大與美妙。故事場景設置在因為311大地震受創嚴重的仙台(也是伊坂的現居地),因而讓他跟中村義洋萌生想要將故事改編為電影的念頭。這是一個關於發現自我的故事,同時也可說是一部跟棒球有關的故事,講述同年、同月、同日、甚至在同一個城市裡出生的兩名男子,一個是比牛頓晚三百年才發現萬有引力的竊賊今村,既熱心又敏感;一個是曾經風靡一時的職棒明星選手尾崎,如今卻時常坐冷板凳。兩個生活截然不同的人,卻因為今村和女友潛入尾崎家中行竊,意外在給尾崎的語音留言裡,聽到一名女子的求救留言而發生轉變。


 
除了導演中村義洋之外,電影也找來濱田岳、木村文乃、大森南朋主演,尤其濱田岳更是伊坂改編電影中的演員常客,而片中更可看到知名女星竹內結子的驚喜客串。此外,本片由實力派唱匠齊藤和義演唱主題曲「今夜,在蘋果樹下」,呼應片中所講述的其中一個趣味主題。以這感人的故事情節,輔以超強的製作陣容,就連伊坂觀賞完電影之後,都緊張又幽默地表示:「這是一部趣味盎然的電影,就連現在回想起電影內容,都還是會讓我露出笑容,不過真怕聽到觀眾說電影比原作還要好看!」
 
本片也曾讓高雄電影節策展人大呼驚喜,力邀本片參與2012年高雄電影節的放映。也因為挾帶伊坂幸太郎與中村義洋的超高人氣,讓本片成為電影節熱賣強片之一,尤其許多觀眾在觀賞完後,都大力稱讚本片為改編伊坂作品最成功的電影。而這部話題佳片,目前也已經在台灣正式上映,透過勵志又感人的情節,進而向全世界觀眾傳達,即使人們遭逢災難巨變,也要以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未知的未來。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部落格臉書粉絲團查詢。
 
洋芋片
Chips
導  演: 中村義洋(Nakamura Yoshihiro)
演  員: 木村文乃(Fumino Kimura)濱田岳(Gaku Hamada)大森南朋(Nao Omori) 王羽(Yu Wang)
上映日期: 2013-01-04
改編日本暢銷作家伊坂幸太郎同名短篇小說,《一首Punk歌救地球》製作團隊最新感人力作。
     
伊坂幸太郎暢銷文學改編 《洋芋片》勵志鼓舞人心
《洋芋片》導演演小偷 濱田岳幽默尊稱「闖空門課長」
《洋芋片》高雄電影節爆棚好評 台灣1月4日正式上映
上則:《靈慾告白》坎城影后穿舊衣試鏡 意外雀屏中選   下則:《重擊防線》阿諾史瓦辛格秀私人坦克宣傳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