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00:30凌晨密令》為拍獵殺賓拉登 導演被CIA調查
《00:30凌晨密令》為拍獵殺賓拉登 導演被CIA調查
2012-12-13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大概沒有一部電影像《00:30凌晨密令》一樣,從電影開拍之初便話題和爭議不斷,還引來CIA和美國國土安全委員會介入調查!奧斯卡金獎女導演凱薩琳畢格羅的最新電影,揭露美國政府近十年來,耗費鉅資和大量人力,追捕賓拉登的故事,原本預定十月要上映,為了避免捲入美國總統大選爭議,特地延期至十二月,未演先轟動的精采程度和電影本身不相上下。
 
去年八月,美國衆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彼得金(Peter King)指稱:根據〈資訊自由法〉公佈的檔案顯示,美國國防部與中情局熱衷於幫助導演畢格羅拍攝這部電影,包括允許她進入保存大量機密的秘密檔案室。歐巴馬政府甚至幫助畢格羅聯繫擊斃賓拉登的海豹部隊相關人員,而這些人的身份屬於絕對機密。
 
除彼得金眾議員外,共和黨發言人庫考斯基(Kirsten Kukowski)也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要求立即對此進行調查。懷疑人士言之鑿鑿,可是卻找不到任何洩密證據,唯一會讓CIA臉上無光的事情,是在一封CIA公關部門寫給編劇包爾的電子郵件中,竟然使用了笑臉符號「:-)」。
 
這些指控也都被凱薩琳畢格羅和編劇馬克包爾全盤否認,他們只承認有訪問在追緝賓拉登行動中,在第一線扮演關鍵角色的美國CIA人員和相關人士。美國發行商為避免在美國大選前影響選情,將原定10月映期延到12月19日上映。一部電影未上片就引起廣泛討論,確實前所未見。


 
其實早在六年前,導演畢格羅和編劇馬克包爾就開始著手撰寫中情局獵殺賓拉登的故事,只是當時的結局設定是賓拉登依然逍遙法外。2011年5月1日,賓拉登死亡的消息震驚了世界。畢格羅和包爾一度認為他們的電影計畫會胎死腹中,後來他們多次討論,重新塑造故事的方向,將焦點放在搜捕過程和海豹部隊上面。「困難反而讓我更有動力」,畢格羅說。
 
馬克波爾表示:「有些政府單位的公關部門大力協助,還有許多情資是我以傳統的採訪方式,實地走訪,搜集資料而完成,當然還要靠一些運氣。我的目標是盡力獲得愈多的第一手記述,訪問實際參與這項任務的人,最後我很幸運能夠撰寫一齣幾乎完全取材自當事人第一手記述的劇本。」
 
馬克波爾的方法完全呼應凱薩琳畢格羅對於這部電影的理念。這位女導演表示:「大眾無從得知那些情報機構的無名英雄經歷過哪些事,不過在這部電影中,大家能夠擁有罕見的寶貴機會,見證這些極度機密的第一手資料,看到參與這個艱難歷史行動的核心男女。」
 
成功擊斃賓拉登,是歐巴馬總統任內的一大功蹟,但是歐巴馬在電影中幾乎沒被提及,只出現幾秒的鏡頭,導演畢格羅表示,相信看過電影的人,就會知道這不是政治宣傳片。
 
《00:30凌晨密令》的英文片名Zero Dark Thirty是美國軍事術語,代表黑夜時刻,亦指凌晨12點30分的暗夜時分,美國海軍海豹部隊(US NAVY SEALs)垂降潛入賓拉登藏匿的巴基斯坦郊區住宅,進行斬首襲擊的行動。《00:30凌晨密令》將於2013年1月11日於全台同步上映。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導  演: 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演  員: 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 、 王羽(Yu Wang) 紀欣妤(Betty Ji)
上映日期: 2013-01-11
海豹部隊擊殺賓拉登斬首行動過程,銀幕首度真實重現,全程四十分鐘,分秒屏息!
     
《00:30凌晨密令》奧斯卡效應 金球獎封后 週末票房冠軍
《00:30凌晨密令》畢格羅力拍戲求真實 刑囚惹爭議
《00:30凌晨密令》重現斬首任務 全場震撼屏息
《00:30凌晨密令》畢格羅佈署作戰計畫 強勢問鼎奧斯卡
《00:30凌晨密令》潔西卡雀絲坦監獄拷問犯人受折磨
《00:30凌晨密令》為拍獵殺賓拉登 導演被CIA調查
《00:30凌晨密令》金獎女導演獵殺賓拉登新作
上則:奪第六座最佳外語片《愛‧慕》代表國遭誤植   下則:《浩劫奇蹟》洛杉磯首映 受災名模佩特拉性感出席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