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大開影界影展 韓國電影坎城亞洲新勢力
大開影界影展 韓國電影坎城亞洲新勢力
2012-05-16 15:39:59 作者:MovieEditor

 

世界電影人心目中的聖地、年年一網打盡大師新銳重量級作品的坎城影展即將於本週揭幕,而韓國電影在近年可謂亞洲最搶鋒頭的坎城入選新勢力。被譽為亞洲影壇的伍迪艾倫、擅長以自嘲風格拍攝中產階級生活、都會男女情愛、電影圈奇聞逸事來的大導演洪尚秀,繼2004年《男人的未來是女人》、2005年《劇場前》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提名後,今年與法國永恆巨星影后伊莎貝雨蓓首度合作的話題新作《愛,在他鄉》(暫譯)In Another Country也無意外地入選正式競賽,準備與其他大師新作共同角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獎。

而趁著坎城影展帶出影迷對全球首席藝術影片的關注,即將於5月25日於台北光點電影院、信義威秀、國賓長春影城隆重登場的大開影界:全球首席影展巡禮,也將首度商業上映洪尚秀於2010年獲得坎城「一種注目」最佳影片大獎的《愛情,說來可笑》HaHaHa,帶您幽默直擊都會男女的愛情百態。

夏日的港口小鎮,兩男把酒言歡,各自訴說愛情遭遇,一個是意外遇上文化導覽女孩,無奈對方已有男友;另一個則是與秘密愛人約會,而對方其實也有了穩定關係。沒想到,這兩段愛情故事竟默默產生交集,同一個女人、同一個時空,最後匯成了同一個故事,彼此卻無所知悉。

本片以乾淨精煉的詩意鏡頭,點綴令人發噱機鋒的珠言妙語,宛如侯麥的巧妙戀人絮語,遇上伍迪艾倫的犀利諷愛幽默,邀請觀眾對愛情本質的荒唐一笑置之,堪稱洪尚秀導演生涯最平易近人的愛情喜劇傑作,更有韓國演技派紅星金相慶、大鐘獎影后文素利挑戰另類戲路、演技助陣。

 

本次影展年度焦點,重量鉅作:坎城入選單元,還同時選映韓國藝術電影巨匠、頻頻突破自我疆界推陳出新的導演金基德,於2011年榮獲坎城「一種注目」最佳影片大獎的《阿里郎》Arirang。睽違國際影壇三年,韓國藝術電影大師金基德首度以偽紀錄片的前衛手法自導自演,驚世駭俗的形式與題材,顛覆所有類型。

看曾獲四大首席影展加冕的名導金基德,如何以這部帶有強烈自傳性質的話題鉅作重返生涯巔峰。在完成十五部劇情長片,並經歷拍攝《夢蝶》時差點讓演員喪命的意外後,金基德這次將鏡頭轉過來對準自己,以紀錄片式手法,揭露他在南韓電影圈失利後,獨自在山上小屋過著回歸自然的清苦生活,並面對鏡頭自我對話,回顧與反省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及心情。

面對當下創作的困境,他自問:「為何我現在無法拍電影了?」他在片中以鏡頭記錄著自我內心的對話,隨著兀自運轉的攝影機、存放著未完成劇本的電腦,持續流露對電影創作的熱愛及能量;而影片的後半段則遊走於真實與虛假之間,挑戰觀眾原先的認知,更帶有十足嘲弄意味,讓人拍案叫絕。

導演自陳:「《阿里郎》是一部關於金基德的電影,我在片中一人分飾三角。透過《阿里郎》,我越過了一座人生的山頭;透過《阿里郎》,我明白了人類的本性,對它心懷感謝,並接受生命本然的狀態。」本片從導演、編劇、攝影、錄音、剪接乃至主演,全部都由金基德個人一手包辦,不僅是一部顛覆所有類型的影片,也是挖掘得最深沉、坦承得最赤裸的創作者內心寫照。所有喜愛、曾經喜愛或不曾接觸金基德電影的影迷,都不該錯過這部風格與過往迥異、既誠懇又略帶巧詐的登峰極品。

 

而同樣在坎城影展上大放光彩的韓國電影還包括《煉獄島》Bedevilled,本片為金基德長期培植的子弟兵新銳導演張哲秀一鳴驚人的首部劇情長片,劇本改編自韓國年度優秀劇本大賞優勝傑作〈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正式入選2010年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並橫掃2011年富川奇幻電影節,抱走最佳影片、女主角等多項大獎,刷新亞洲恐怖類型片在國際影展的評價與獎項紀錄,集血腥、情色、殘虐、女性復仇元素於一爐的情節屢屢挑戰尺度界限,韓國影后徐英姬繼《追擊者》後又一刷新恐怖指數力作。

韓國影后徐英姬在本片中化身為一名失去一切的復仇女,以鐮刀殺人的駭人女魔頭表現堪稱演技一大突破。她所飾演的福南,在一個名為茂道島的優美小島上一直以來受到慘無人道的待遇,不但被當成奴隸使喚,甚至淪為男人們的性玩物,渴望逃離小島卻屢次失敗的福南哀求海瑗幫助她逃脫這座人間地獄,但海瑗卻選擇袖手旁觀以避開島上的黑暗風波。然而女兒在逃脫過程中不幸身亡,失去一切生存理由的福南終於崩潰,擎起鋒利鐮刀準備對奪去幸福的所有死敵,展開最殘酷的報復。

大開影界:全球首席影展巡禮即將於5月25日於光點台北電影院、信義威秀影城、國賓長春影城重量級同步登場。本週六5/19下午二點將在台北光點二樓多功能藝文廳、週日5/20下午二點則於國賓長春影城B2藝文空間,各舉辦一場大開影界:全球首席影展巡禮選片指南講座,一窺世界首席影展的選片風格與特色,搶先鎖定非看不可的影展頂級強片,實用性絕佳的導覽講座,歡迎影迷同好踴躍參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記得愛》托比亞曼齊斯苦練琴藝展歌喉把妹   下則:《金盞花大酒店》比爾奈依大翻身變柔情紳士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