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賽德克•巴萊》魏德聖攜勇士參與北京首映
《賽德克•巴萊》魏德聖攜勇士參與北京首映
2012-05-07 17:20:16 作者:MovieEditor

 

由吳宇森監製,《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執導的華語抗日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即將於5月10日和大陸觀眾見面,今日該片在北京舉行首映儀式。與其他電影首映上星光熠熠不同,雖然該片雲集了游大慶、林慶台、徐若瑄、溫嵐、羅美玲等知名演員,但今日出現在首映禮上的只有魏德聖和一群原住民演員,對此魏德聖表示正是因為不想讓《賽德克•巴萊》被其他的噱頭所影響,「第一,這部電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而其中居功至偉的就是這群非專業的演員,第二也是希望大家能關注電影本身,專心看完這部電影。」

 

《賽德克•巴萊》講述的是1930年,臺灣在日本統治之下,原住民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眾反抗日本政府而發動霧社事件的故事。今天舉行首映的地點是中華世紀壇,其寓意的生生不息的追求和任何環境下不屈不撓、勇於進取的精神一如該片的主題「真正的人可以犧牲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影片放映廳的三百個座位也對應著片中勇於反抗的三百賽德克勇士,為今天的觀影營造了一種特別的氣氛。

 

 

而在觀影結束後,正當觀眾們還在震撼賽德克族勇敢而悲壯的歷史,還在回味老莫叼煙的沉靜與憂鬱、巴萬活潑奔跑背後的慘烈時,片中所有賽德克演員從幕後剪影中走出,為大家現場演唱了片中充滿韻味的原聲曲,則將這種震撼推向了高潮,正如歌詞所說:「孩子們!看見彩虹了吧!」對於賽德克•巴萊來說,也許只有死亡才能走上彩虹橋,走向祖先之靈,走向一個更大、更美好的牧場,觀眾們隆重的掌聲中也夾雜著感動的眼淚。陳國富觀影完畢後對該片大贊:「有兩種電影我拍不出來,一種是馮小剛的喜劇片,還有一種就是像《賽德克•巴萊》的電影,這是一部有靈魂的大片。」

 

「我不想再用其他的花哨手段,這樣只會侮辱了這段歷史。」沒有喧囂,沒有明星,也沒有各種各樣的噱頭,在演唱結束後,導演魏德聖直接走上台致辭,如此親切簡單的首映禮對於一部投資巨大的史詩大片來說堪稱是頭一次。臺灣史詩片已絕跡二十年,為拍攝《賽德克•巴萊》,魏德聖籌畫長達十二年、跨國動員兩萬人拍攝,中間數次甚至到了彈盡糧絕的地步,而如此之大的付出卻選擇了這樣形式簡單的首映,對此魏德聖表示只是想讓大家更專心的看完這部電影,他直說《賽德克•巴萊》沒有他魏德聖的標籤,「我只是在陳述一段歷史,所以這部電影不是我一個人的電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特別這群賽德克族的非專業演員,給了我很大的驚喜,如果要說,也應該是屬於他們的電影。」

 

 

同時他也表示完整的呈現一段仇恨的歷史只是為了化解關於仇恨、遺憾、愛情、親情、友情等等的問題,希望觀眾以信仰和人性的角度來看《賽德克•巴萊》,「我們現代人,有太多時候跟歷史無法和解,都在仇恨別人,但是卻忘記了要原諒自己。我希望觀眾進到電影來先做好的心理準備,用一個完全沒有防備的心情,來享受這部電影帶給你的每一個細節。」

 

今年大陸4月電影市場,代表大陸的《黃金大劫案》、《匹夫》和《殺生》三部電影在跟兩艘好萊塢巨艦《超級戰艦》和《復仇者聯盟》的對抗中多少有點雷聲大雨點小,而《賽德克•巴萊》選擇在《復仇者聯盟》這部好萊塢巨片之後上映,該片片方就表示,正是希望用這樣一部少有的史詩巨制、兼具品質和賣相的華語優質電影來接棒對抗好萊塢。

 

 

同時魏德聖也表示此次在中國上映的是《賽德克•巴萊》國際版,是他於臺灣上映後根據觀眾回饋和內部討論所精心剪輯的精華版本,在保留故事性與人物的情感歷程上,更加強化了賽德克族與日軍之間的衝突矛盾,對於不瞭解臺灣原住民歷史背景的觀眾來說,相信更容易投入和理解片中人物的心理矛盾和行為轉變。

 

這次首映活動最特別的設置環節之一,就是在現場用圖片的方式再現了《賽德克•巴萊》艱辛的拍攝過程,觀眾在入場時能特別感受到不一樣的電影力量。和在此前舉行的多場試映會一樣,很多觀眾都在電影結束後自發鼓掌,並安靜地等待字幕結束,《賽德克•巴萊》再次讓大家看到了久違的電影魅力。

 

 

而且上週才在全美放映的台灣電影《賽德克‧巴萊》繼週末三天票房交出漂亮成績單後,本週票房持續走穩,不但得到AMC院線的支持將延續放映至少到5/18,還新增了八個放映據點。目前人在大陸的導演魏德聖得知此消息後除了表示欣慰之外,還是很懇切的隔海呼籲北美地區的華人觀眾能繼續支持《賽》片,尚未看過的人請扶老攜幼走進電影院,千萬不要錯過這部值得華人驕傲的好電影。


    
製片人黃志明更是補充了一點:「很多北美觀眾都以為《賽德克‧巴萊》只有在美國上映三天,這是錯誤的訊息,本片目前還在全美上映中,希望大家幫忙再衝衝人氣。」引進《賽》片的美國灰狗揚聲公司Well Go USA 更是表示:「魏導演這次來美國巡迴宣傳活動的確帶動了國片熱潮,如果票房持續走穩,未來不排除還有第二波的宣傳活動,到時候也許還會邀請飾演年輕莫那魯道的游大慶、徐若瑄、及溫嵐等人來美國與影迷們見面。還是希望大家以票房行動多多支持優良國片,這樣我們才有動力不斷將國內的電影文化引進美國。」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復仇者聯盟》鋼鐵人榮登最富有超級英雄   下則:《手機裡的眼淚》紀念海嘯 日媒封NO.1有感電影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