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新北市電影藝術節 號召時代憤青站出來
新北市電影藝術節 號召時代憤青站出來
2012-04-17 15:35:57 作者:MovieEditor

 

當善惡不再分明,當核電危機、油電雙漲、瘦肉精、禽流感、強拆民宅等社會事件之後,身為台灣現代人,除了生氣、悲憤、po文連署外,你還可以號召熱血朋友進戲院觀賞2012新北市電影藝術節,多部社會寫實與社會運動影片,讓你熱情與感動完全滿溢。

4月初,翁山蘇姬和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緬甸國會補選大獲全勝,此時觀看緬甸華人青年導演趙德胤的電影作品,備具歷史意義。不論是受到國際讚賞的長片《歸來的人》或是《短片作品集》,皆從一個緬甸華人的經驗和視點,帶領觀眾走入緬甸的苦悶社會,並帶出在台緬甸華僑的身份認同與思鄉之情。影片縈繞濃重的關懷與人道主義,構圖與表演常有神來之筆,也證明了趙德胤是台灣最具實力的新生代創作者。

台灣導演林靖傑新作《跟著賴和去壯遊》,描述六個台灣現代少年追隨當年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腳步,自台三線出發,尋訪古戰場、客家村、西海岸線,歷經了三鶯部落原住民爭取居住正義,大埔、灣寶農地開發土地案,最後回到故鄉彰化為抵抗國光石化做努力。本片對過去一年台灣社會的多方位批判,更感受到年輕人生活與戰鬥的動力。

 

士林王家文林苑都更案,勢必在都更史上留下難忘的一頁,而韓片《龍山風雲》則敘述2009年韓國首爾龍山區居民與政府協調都更,居民進行靜坐抗議政府強行拆屋,正值警方以武器驅離時,竟突然發生大火。導演文正鉉追溯近年來重大韓國民主運動,並訪問當年參與抗議活動的人士,其悲憤痛心之程度,台灣的觀眾最能體會。

有人認為香港政治是台灣的縮影,《三條窄路》、《佳叔》 由香港導演崔允信作品,前者詮釋香港回歸十年,社會民主倒退的氣氛。影片由牧師、女記者、欠賭警察等身分,多線敘事犀利勾勒二十一世紀香港風貌,呈現不同人馬卻殊途同歸的心靈感受,則將讓台灣影迷呼喊:「全世界的政府站在的是哪一邊?」是人民嗎?不是,是眾人心照不宣的企業們那邊。《佳叔》則表達港人所面臨的新舊思維、法理人情衝突,既有《天水圍的日與夜》香港情懷,又充滿肯洛區式人道主義通俗,恰可與近日話題延燒的師大商圈爭議相互參照。

我們的未來,將會是個人工智慧的世界嗎? 你能想像與機器人生活、戀愛、工作、看電影的未來嗎?《人工智慧帝國》造訪美、歐、日多位發展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的頂尖科學家,透過哲學反思對比於當前令人驚嘆的A.I.發展,充滿了抒情感性與人性的透視,本片亦獲得了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紀錄片殊榮。

 

瘦肉精,禽流感、病死豬,請問台灣還剩下什麼可以吃?食材本身因生產過程而充滿毒素,使得現代人是史上第一批比父母更孱弱的下一代,因為他們從出生起,飲食便籠罩在農藥和激素下。電影《愛的營養午餐》中,記錄法國小鎮,在市民努力下,讓學校的餐廳提供有機飲食,努力挽救自己的孩子,也是台灣目前最需要效法的自救方式。

《我的越南媽媽》敘述法國結束殖民中南半島後,一位父親為當時的法國軍人,母親是越南原住民的男人,在強制與親生母親分離後五十年,踏上越南尋母。紀錄片帶領我們見證了歷史傷痕下無辜受害者的一段心路歷程,沒有灑狗血的戲劇重逢,只有涓涓流洩的人性溫暖。

《工人上天堂》導演記錄了地球上不同地點的勞工,在死亡與生命的交界處討飯吃的工作過程,從烏克蘭、印尼、奈及利亞,最後停留於工業大國德國。本片既是對全世界不可能的工作的禮敬,也是對勞工問題的深刻批評。前衛音樂大師約翰佐恩的配樂更有畫龍點睛之效。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12新北市電影藝術節,即將於4/27至5/13在府中15、大遠百威秀、環球國賓、新北市政府507會議室等四個地點放映。相關訊息請至活動官網查詢,或電洽影展單位02-2522-2391。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奪香港電影金像獎   下則:《高海拔之戀II》高圓圓悔婚 二度狠甩古天樂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