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很久》胡德夫音樂風格自由 受限兩廳院
《很久》胡德夫音樂風格自由 受限兩廳院
2012-03-26 16:23:49 作者:MovieEditor

 

龍男導演最新作品《很久》紀錄片,延續著大學影展首映後的熱烈反應,府中15的觀眾也有熱情的回應,在映後問卷當中甚至仿效著胡德夫的口吻,寫下:「我也買到一張『很久沒有回家,應該要回老家看看了』的票」。本周末分別在高雄市電影館、超越基金會對話空間有《很久》放映活動,導演也將出席映後座談。

胡德夫是卑南族裡很受人尊敬的資深音樂人,在兩廳院首部原民音樂劇裡,有一段演唱「Standing on My Land」的橋段,這是胡德夫相當膾炙人口的名曲,因此在這次的音樂劇裡,也將這個受歡迎的樂曲放進當中。但是在排練的過程裏頭,卻因為胡德夫本人不識譜,讓國家交響樂團的指揮簡文彬無法配合,因為連續幾次的摸索,簡文彬都無法掌握節奏,使得NSO也沒有辦法跟著搭上胡德夫的演奏,這讓簡文彬在排練的過程,直接問音樂設計李欣芸說:「是你要給胡德夫音樂的節拍,還是胡德夫要給你他的節拍格式?」

 

《很久》片中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吳庭毓也直言:「這不是我們交響樂團的問題,應該是編曲上的問題,我們不應該是影響他的,好像樂團把他設定一個框框,我覺得有點違反他原來的意義。」原住民的音樂過去都在生活中歌唱、在祭典當中吟唱,但是要放在這麼大的製作當中,必然會面臨相當的衝突。

胡德夫在紀錄片《很久》的訪談當中表示:「因為我不會看譜,也很少在算拍子的,都太自由了,也從來沒有跟著譜彈奏。」所以在這個排練的過程,需要更長的時間磨合,李欣芸也進一步補充說:「為原住民的音樂編曲,然後放在大舞台上表演,其實是有困難度的。因為原住民的音樂風格使然,但是又要忠於他們原來的質樸,所以就要有更多的調整。」

 

同為音樂設計的鄭捷任,為了協助胡德夫解決這個難題,幫他設計了一張紙,裡面寫上整齊排列文字,胡德夫說:「捷任他真的很厲害,因為他知道我看不懂譜,所以把字排得很整齊,讓我可以知道每個小節的排列。」這種音樂設計和表演者相互摸索的過程,是整齣音樂劇很特殊的運作型態。

中國時報資深媒體人、《我的小革命》共同作者何榮幸,他在看完之後表示:「浸濕的衛生紙,就是我感動淚水的證明。」,如果想要知道到底《很久》有多麼地令人感動,本周末在台北的超越基金會放映空間、高雄市電影館分別有放映活動,歡迎大家參與《很久》官方粉絲頁的相關放映場次,就近前往觀影。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很久》高人氣巡迴佳績 六月底送上大銀幕
首部原民音樂劇紀錄片《很久》DVD正式發行
《很久》角頭音樂張四十三 成就首部原民音樂劇
《很久》南王姐妹花為了音樂劇舉家北遷
《很久》金曲歌手昊恩成歌舞設計
上則:泰國美聲團體為《3D鬼機NO.8》譜寫主題曲   下則:《陣頭》鼓陣大秀打進戲院首開先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