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禁忌的遊戲影展 衝破神話挑戰禁忌
禁忌的遊戲影展 衝破神話挑戰禁忌
2011-09-29 18:06:29 作者:MovieEditor

 

「2011國民戲院3:禁忌的遊戲」影展,推出多種禁忌類型的影片,試圖衝破各種神話,挑戰外在及內在禁忌,全球珍貴的放映機會,預計帶給觀眾全然一新的觀影衝擊。影展片單中最古老卻可能是最激進的一部,是左翼電影健將史特勞普和蕙葉的首部長片《安娜‧瑪達蓮娜‧巴哈編年紀事》,以一個讓人傻眼的音樂電影形式,揭開古典音樂創作背後的權力關係,彷彿是獻給巴哈迷的蛋糕,但最後卻把蛋糕撲在觀眾臉上。

七零年代的傑作隨著法國新浪潮和嬉皮、反戰大旗達陣,《懲罰公園》以偽紀錄片方式演出美帝老大哥主宰的生存遊戲;《極樂大餐》直接以窮極奢慾的饜足來宣告資產階級價值的無路可出;《一個女奴的零工生涯》展現殘酷的夫妻關係,並讓主婦雖然走出家庭卻仍無可逃於資本主義的眈眈箝制;《媽媽與妓女》則以3P關係與大膽話題,從1973年的坎城到今日依舊令人坐立難安,可以和被忽略的《危險關係》青春版《瓦爾蒙》遙相輝映。

 

這裡選入的當代作品多方觸碰敏感議題。《2011核電漫遊》以直追庫伯力克的運鏡、構圖藝術,承續《2001太空漫遊》對科技與人性的探索,是反核和擁核者必看的真相實錄。《獨立建國行動綱領》以微國家的諸多案例,成為所有想獨立建國者的教戰手冊。《裙襬飛揚的日子》以師生拿槍對決,探討教育困境並揭發更棘手的族群問題,茱麗葉畢諾許演出的《流離家族》、《撥雲見日》則剖析不同國度的族群紛爭。《金絲雀》和《痛擊》都是透過真實事件,剖析日本民族性;《尋歡作樂》對於當今大陸社會的觀察,既冷酷又充滿黑色幽默,都是難得的大膽誠實之作。

《我的美國舅舅》從科學觀點分析人類的感性行為,徹底顛覆敘事電影美學。《鳥‧詩‧人》令人驚異的中亞景觀,足以旁證帕拉贊諾夫和塔柯夫斯基的文化源流,但更可貴的是以融抒情童話與前衛詩篇於一爐的風格,號召藝術家為自由而戰,確是極權時代的勇氣號角。《工廠下班一世紀》從史上第一部電影出發,重寫了勞工電影史,是一堂發人深省的歷史課。《幹掉大老闆》則是以神經喜劇手法拍攝的勞工大反撲,有如一場腦殘的背德遊戲。小說名著改編的《咖哩香腸的誕生》側寫歷史夾縫的小人物愛情,推演出一道國民食譜的誕生,食色相生,引人入勝。《幻影枕邊書》則是文學電影的另一跨界例證,不但保羅奧斯特從作家跨身電影編導,劇情主題也是文學和影像的交織。

「2011國民戲院3:禁忌的遊戲」Forbidden Games將於10/14(五)至11/4(五)上映,預售票已於開賣,影迷可上影展網站查詢詳細影片資料與場次時間,或至光點台北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先生你哪位?》克里斯、法莉絲脫衣裸泳尬籃球   下則:《阿波羅18》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離奇消失六小時?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