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阿爸》首度揭開寶島歌王家族恩怨情仇
《阿爸》首度揭開寶島歌王家族恩怨情仇
2011-09-28 01:33:55 作者:MovieEditor

 

永不改變的愛,是最真摯的感動。即將於10月21日上檔的新片《阿爸》,首度揭開明星家庭秘辛,父親外遇曾經缺席三十年,但終究在「阿爸」最後年紀老邁時,以擁抱來接納化解隔閡。真實人生就像電影一樣曲折離奇,並且切中在台灣現今許多家庭面臨的問題,在單親家庭的子女成長背景上描寫得非常真實感人。《阿爸》是三子洪榮良初執導筒的處女作,深刻拍出三兄弟對父愛的渴望,再加上當代流行天王、天后及天團的助陣,一首首經典好歌、一幕幕動人故事,感人肺腑的情節令人動容,試映後口碑頻傳,預計到正式上映前最少就有一百場包場觀眾湧入戲院看電影,可說是未演先轟動。

《阿爸》從紀念國寶人物洪一峰的音樂會開始,故事追溯寶島歌王從1940肉聲時代的露天舞台,紅到出版有聲曲盤,再從有聲紅到有影,成為家喻戶曉電影紅星的精采一生。最讓洪一峰最以為傲的是,他親自訓練栽培的長子洪榮宏繼承了他歌唱的衣缽,並且當年以一首父親為他譜寫的「孤兒淚」轟動全國,並且在他淒美又高亢的童音中,讓觀眾聽得如痴如醉。然而是命運的捉弄、或是環境所逼,過去的三十年間洪一峰卻成為一位消失的父親。電影首度披露這個明星家庭不為人知的過去,因著當年父母離異,這首「孤兒淚」竟成為洪家三兄弟的命運。

 

當年三兄弟因父母離異另組家庭,從此對父親不諒解,長年父子隔絕。直到父親辭世前,才因著信仰而彼此坦誠,父親也親口向兒女表達抱歉,在擁抱當中化解了一切過往的傷害。其實身為「編劇、導演和當事人」的三種角色,要將家族故事忠實呈現實出來,實在是左右為難的決定。洪榮良坦承曾為此承受很大壓力,父親生前在進行口述歷史時,也再三猶豫:「那個要講嗎?」但是最後他選擇了忠於現實,讓故事回歸到真實的一面,一齣悲劇會成為圓滿的喜劇,這過程的辛路歷程才是觀眾想看的。或許拋出了這個想法,才會幫助許多走不出來的家庭、父子關係有出路有希望。

洪榮宏回憶十八歲那年在歌廳唱歌,被人砍傷送醫急救,突然間看到爸爸出現,那時候內心最大的矛盾掙扎是,「當我需要爸爸的時候,你在哪裡?」老二洪敬堯則依稀記得總是偷偷躲在門外看爸爸,渴望和爸爸一起彈琴,但在記憶中,爸爸的身影卻很模糊。最小的洪榮良則回憶爸媽離婚吵架時,獨自躲在一個小房間,又黑又暗又害怕,只能望著衣架上爸爸的咖啡色西裝,想像著正緊緊抱著爸爸。

 

洪榮良說,母親雖曾被背叛,卻是率先走出傷害的人,她發覺原諒帶給自己很大的釋放,並主動希望兒子們回家與父親重聚。他們口中的「阿姨」,當年原是媽媽好友的女兒,是父親的學生兼祕書,然而兩人日久生情,但她也在父親最後日子承擔照顧的重任。經過家庭關係的和解與修補,母親與阿姨如今成為好友,三兄弟彷彿擁有兩個媽媽,今年還兩家併一家一同歡度母親節,如今事過境遷,當事人都已釋懷。

但談及失而復得的父親,三兄弟都認為爸爸其實擁有內斂的幽默,即使在癌末病床上仍不改搞笑本色。洪榮良說有次買了碗榨菜肉絲麵給父親吃,爸爸吃了一口後,便擺出一副品嚐人間美味,享受而滿足的神情,隨後突然補上一句,「這麵,真是無法言喻的美味。」個性可愛至極。洪一峰生前尚有心願未了,就是他心繫台灣台語歌謠的保存與傳承,因此洪家兄希望電影上映後,將票房盈餘所得捐入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繼續發展台灣歌謠,讓世界都聽到寶島的聲音。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複製情人》伊娃葛林把兒子當情人 尺度驚人   下則:《活個痛快》喬瑟夫自剃光頭 卻遭賽斯譏笑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