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麵引子》金馬獎導演李祐寧重執導演筒
《麵引子》金馬獎導演李祐寧重執導演筒
2011-09-15 11:12:09 作者:MovieEditor

 

資深金馬獎導演李祐寧,推出最新感人肺腑力作《麵引子》,描寫一個被迫離鄉背井的父親,透過祖傳蒸饅頭的過程,傳達對親人無盡的想念。這是李祐寧導演繼金馬獎最佳影片《老莫的第二個春天》,以及《父子關係》、《竹籬笆外的春天》等片,多年後重執導筒一大力作,也是美亞娛樂繼《歲月神偷》後,推出以時空變幻為主題、描寫大時代下動人至深親情愛情的電影。

本片主要於北京懷柔片廠及台北寶藏巖取景,由於堅持影片品質,全片以底片拍攝,卻在拍片拍到一半時發生底片不夠用的突發狀況。由於向官方申請底片需要一至兩個星期的工作天,然而拍片進度迫在眉睫,於是劇組靈機一動,透過導演的好人緣向附近也正在拍片的陳凱歌劇組借底片。當時正在拍攝《趙氏孤兒》的陳凱歌劇組耳聞,立刻很阿莎力答應,調度兩大盒底片大力相助,影片得以順利拍攝,讓導演至今仍對《趙氏孤兒》劇組及陳凱歌導演懷有萬分感謝。

 

由大陸知名小說家趙冬苓作品〈山東饅頭〉改編,集合兩岸三地優秀演員,以海峽兩岸探親為題材,透過當代傳奇劇場靈魂人物吳興國、大陸性格男星耿樂、資深女星葉全真等人詮釋演出。吳興國與葉全真片中飾演父女,大陸臺灣開放探親後,跨越一甲子的思念,面對既熟悉又陌生的對岸親人有複雜的內心戲,葉全真堅忍又剛毅的女性氣質讓導演大力誇讚很有味道。

導演李祐寧更表示,除了要求演員必須精準到位,為了將兩岸開放探親的題材拍好,自已也曾偷偷摸摸到松山機場觀察第一班飛機直航、民眾接機時的反應,導演功課做足,打包票說:「本片描寫親情保證讓你哭,沒有哭的話退票。」麵引子又稱老麵、老酵母,要蒸出好吃的饅頭,就得在過程中捏一塊老麵團揉進新的麵團裡,這樣的饅頭蒸出來會特別好吃。有時候一塊麵引子可以因此傳承百年,運用在電影中有世代接替,親情永存的意味。電影於10月14日上映,相關訊息可至臉書搜尋「麵引子」,預售票目前已可至博客來與兩廳院售票系統購買。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吐司:敬!美味人生》英國名廚故事搬上銀幕   下則:「打造自由塔揮別911」紀錄重生建築計畫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