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大導巨星傾力加持 齊現金馬「大師名導」單元
大導巨星傾力加持 齊現金馬「大師名導」單元
2011-08-25 22:34:51 作者:MovieEditor

 

2011金馬國際影展繼上週公佈了震撼藝文界的「經典重現」單元後,今日再公佈新片單,鎖定當代電影大師與名家導演,陣容堅強非凡,更有多位大明星參與演出,將讓影迷們大飽眼福。導演陣容包括兩度獲得金棕櫚獎的達頓兄弟、美國名導葛斯凡桑、匈牙利電影大師貝拉塔爾、法國名導泰西內、亞倫卡瓦里耶、克里斯多福歐諾黑、土耳其大導演努瑞貝其錫蘭、日本名導河瀨直美、韓國名導金基德與洪尚秀等。而在名導的號召下,也有眾多大明星參與演出,包括《簡愛》新生代女星蜜雅娃絲柯思卡、金獎影后蒂妲史雲頓、《美得過火》法國女神卡洛波桂、影后凱薩琳丹妮芙等等。
 
曾兩度奪下金棕櫚獎的達頓兄弟(Jean-Pierre et Luc Dardenne),今年以《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在坎城感動無數觀眾,並獲得坎城評審團大獎。影片從一個十一歲的小男孩被父親遺棄之後的生活展開,引領觀眾慢慢理解他的脫軌行徑,也激發出更多道德複雜性。童星湯瑪士多西特飾演在片中展現極驚人又感人的演技,而達頓兄弟也展現了一貫強烈的現實主義以及人文關照。
 
美國名導葛斯范桑(Gus Van Sant)新片《最後一次初戀》Restless,重回《大象》、《迷幻公園》的青春故事。《魔境夢遊》、《簡愛》新生代女星蜜雅娃絲柯思卡飾演絕症患者,《逍遙騎士》、《藍絲絨》丹尼斯哈潑的兒子亨利哈潑飾演曾因車禍瀕死的少年,兩人把參加葬禮當嗜好,耽溺死亡的氣味,美國Variety雜誌影評形容本片是「葛斯范桑從影以來最獨特的電影」,而能夠將青春的惆悵與死亡的哀愁如此完美結合,恐怕也只有葛斯范桑莫屬。
 

 

蘇格蘭女導演琳恩倫賽(Lynn Ramsay)以1999年的首部劇情長片《漂浮氣球》Ratcatcher一舉成名,當時是很多歐洲影人心目中最期待的新銳英國導演,但在中斷《蘇西的世界》計畫後(改由彼得傑克森執導),竟然睽違十年才以《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重返影壇。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詮釋一樁校園屠殺案少年犯的母親,開始回憶及檢視孩子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內心戲的詮釋絲絲入扣,可謂是蒂妲史雲頓從影以來最成熟的演出。而飾演兒子的十八歲男演員艾拉米勒(Ezra Miller)面對史雲頓絲毫沒有怯意,將年輕男孩時而天真、時而魔鬼的邪惡魅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匈牙利電影大師貝拉塔爾(Bela Tarr)耗費四年時間拍攝的《都靈之馬》The Turin Horse,贏得第61屆柏林電影節評審團銀熊大獎,也是他繼《撒旦的探戈》之後又一奠定大師地位的現代經典。續接演繹了尼采的哲學書寫,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影片卻僅三十多個鏡頭,在緩慢的推移中,展現了影像美學最極致的可能,也逼視生命底層的真正意義。貝拉塔爾說,《都靈之馬》將是他的最後一部作品,因爲所有他要說的,都已經這部片中說完了。
 
《愛無可赦》Unforgivable是法國新浪潮之後最富才華的導演安德列泰西內(Andre Techine)最新作品,將焦點對準中產家庭的複雜愛戀關係,講述一位年屆花甲而寫作遇上瓶頸的法國小說家,來到威尼斯企圖尋找靈感泉源,遇上美麗的房屋仲介卡洛波桂,從尋找房屋演變成兩人同居的中年戀情。泰西內巧妙的從一個看似典型的第二春出發,幽微的向內在心理探測,挖掘出人際關係的平和表象之下,真正讓人難以面對的情結。無論是同性或異性間的複雜情愫,或青春撞上遲暮的愛慾,都穿梭迴繞在威尼斯的街頭巷弄及蜿蜒水路間。
 

 

曾以《聖女小德蘭》贏得1986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凱薩獎最佳導演的法國名導亞倫卡瓦利耶(Alain Cavalier),最新力作《大明星選總統》Pater一改以往詩意緩慢的手法,不僅自導自演,還找來《夏日琴聲》影帝文森林頓一起惡搞。兩人在片中皆飾演自己,決定將平日的清談化為行動,一起競選總統。影片以偽紀錄片的手法,在真假互文、匪夷所思的荒謬笑鬧中,辯證了電影與真實。
 
土耳其名導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繼《適合分手的天氣》、《三隻猴子》之後,再次贏得國際影評一致肯定的《安那托利亞故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描述因為一樁謀殺案,一群警察、法醫與自首的罪犯,聊起各自的生活、事業、家庭與經濟壓力,也是一場關於土耳其當代生活面貌的思索與檢視。影片展現了他一貫擅長的精緻構圖和視覺調度,但一改以往的沈默寡言,改以綿密龐大的對白,將複雜的社會背景融入於後,更顯導演功力的圓融轉變。
 
坎城影展閉幕影片《小情歌唱不完》Beloved,是《巴黎小情歌》導演克里斯多福歐諾黑(Christophe Honore) 再度召集原班人馬合作的情歌二部曲,更加入影后凱薩琳丹妮芙,和親生女兒琪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飾演一對萬人迷的母女檔,詮釋兩代女性在面對愛情多角習題時的抉擇,連米洛斯福曼和路易卡瑞都是她們的愛情俘虜。去年應邀來台參展的法國小辣椒露迪芬莎妮,也在劇中扮演凱薩琳丹妮芙的年輕時期。
 

 

《萌之朱雀》、《殯之森》導演河瀨直美今年入選坎城影展競賽單元的《朱花之月》Hanezu No Tsuki,藉由古老的神話寓言,呼應一對情侶在面對懷孕、外遇等意外之下的生命變化。匯聚她一貫鍾愛的主題:過去與現在的關係、人類與大自然的聯繫、痛苦與失落的愛,以時光和影像的雙重流動,帶出河瀨直美對家鄉奈良的溫柔回眸。
 
在拍攝十五部劇情長片後,金基德將鏡頭對準自己,完成了《阿里郎》Arrirang,以紀錄片式手法,回顧與反省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及心情。而影片後半的轉折,遊走於真實與虛假之間,挑戰了觀眾原先的認知,更帶有十足嘲弄意味,讓人拍案。本片從導演、編劇、攝影、錄音、剪接乃至主演,全部都由金基德個人一手包辦,在坎城影展獲得「一種注目」大獎,所有喜歡或曾經喜歡金基德電影的影迷,都應該來看看這部風格與過往迥異、既誠懇又略帶巧詐的作品。
 
洪尚秀的電影向來都愛自我調侃,這次新片《愛情來的那一天》The Day He Arrives裡的主人翁依舊是一個不認真拍片、但卻非常有女人緣的導演,無論是餐桌前或床笫間你來我往的精彩辯證,洪尚秀一次又一次的重述著你我都不陌生的愛情攻防守則,功力卻愈發爐火純青。而幾段似曾相似的重複情節巧妙凸顯出機緣扮演的重要性,也叫人在瑣事感濃厚的凡塵男女間看見奇士勞斯基。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台灣新銳導演李育丞 愛滋廣告榮獲坎城青年導演獎   下則:《鬼4厲》要您今夏不得安寧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