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卡洛斯索拉耗時十六年打造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卡洛斯索拉耗時十六年打造
2011-07-24 00:42:27 作者:MovieEditor

 

誠如李安導演說過︰「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玉嬌龍。」似乎同理可證在每位電影導演身上,台灣之光魏德聖導演便耗費十年打造《賽德克‧巴萊》感動人心。無獨有偶的,早在魏德聖導演之前,早已是西班牙國寶級人物的電影導演卡洛斯索拉( Carlos Saura),因熱愛西班牙舞蹈藝術,早在八零年代,喜愛舞蹈的卡洛斯索拉便有計劃地將音樂、吟唱、舞蹈、戲劇等各種西班牙藝術形式與電影結合,將人們以為只能現場觀看的西班牙舞蹈表演,用精密算計過的攝影剪接技巧搭配跨越時間空間感的美術,替電影界帶來了全新的震撼。

而2011年即將在7月29日上映的《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則是無法忘懷佛朗明哥創作熱度與力道的卡洛斯索拉繼前作1994年的《佛朗明哥》後,花費十六年光陰琢磨打造新片《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八十歲大師再度挑戰自己,從取材到攝製全都親力親為,並更求突破。「我要拍更多更多的電影,因為那真的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體力及創作熱情不減的卡洛斯索拉如是說。

 

1932年出生於西班牙一個熱愛藝術的家庭之中的卡洛斯索拉,母親是鋼琴家,哥哥是畫家,卡洛斯索拉自小便深受音樂與美術薰陶。其夢想原本是想成為舞蹈家,但一次腿部的意外傷害之後他便放棄了成為舞蹈家的夢想,轉而把對舞蹈的熱情全數轉化到攝影,也走上了電影創作世界。一開始他所拍的電影由於當時仍是佛朗哥政權高壓統治,為了當時的電影審查制度,卡洛斯索拉便用許多隱晦及暗喻、影射和象徵的電影語言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1966年拍攝代表作《狩獵》便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之後的作品大多西班牙內戰及戰後生活為素材,揭露了西班牙在獨裁統治期間的矛盾衝突,深獲歐美影展一致好評。

八零年代開始,卡洛斯索拉轉換風格,將音樂、歌唱、舞蹈、戲劇等各種西班牙藝術形式融合於電影中,跨越了線性敘事及劇情片的思維,更進一步的藉由佛朗明哥,刻劃了西班牙的民族激情及歷史變化。以《蕩婦卡門》、《血婚》、《魔愛》最為代表性,被稱為「佛朗明哥三部曲」,全新的概念及精緻的畫面,一舉奪下榮獲坎城最佳藝術貢獻獎和最高技術大獎,也替西班牙出征奧斯卡角逐最佳外語片,而卡洛斯索拉自此也被視為是西班牙影壇中唯一與布紐爾齊名的重量級導演。近八十歲的他對西班牙傳統文化有著比常人更為難以想像的熱情與執著,所以在佛朗明哥三部曲之後更是鞭策自己繼續創作,才有這部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

 

由於是國寶級導演籌拍《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卡洛斯索拉也想在新片中藉由佛朗明哥的藝術形式表現出西班牙歷史文化的傳承,因此他決定這次片中的表演者都不應該只是老手,也應該讓許多新面孔加入本片,讓更多人的情感藉由新舊文化的衝擊而緊密結合。在卡洛斯索拉登高一呼下,再忙碌的佛朗明哥巨星們都空出檔期來參與這場佛朗明哥界的盛事。另一知名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更是義不容辭地推薦常在自家電影裡演唱的歌手們來支援國寶大師。除了前作《佛朗明哥》片中的國寶級舞者、歌手與吉他手之外,《佛朗明哥:傳奇再現》更加入了許多新一輩投身於佛朗明哥的藝術工作者,搭配上卡洛斯索拉最為擅長的繪畫、舞蹈、音樂,舞台設計等,讓傳統與新穎在本片中擦出最閃亮的火花。

佛朗明哥(Flamenco),是一種源於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地區的藝術形式,包括歌曲、音樂和舞蹈。佛朗明哥的形成深受戰亂期間安達魯西亞地區的摩爾人和猶太人的影響之外,還吸收了大量吉普賽人的藝術元素。也因為是爭戰之中人民逃難後保留傳統的產物,佛朗明哥藝術中有大量的人民對新政權的悲憤及抗爭、對新環境的希望、以及對自我文化自豪等各種複雜的情緒宣洩,佛朗明哥歌手除了要歌聲一流之外,也必須用沙啞嘶吼的唱功來體現佛朗明哥的起源,也可以說佛朗明哥就是代表了西班牙國家在歷史政治上的縮影。《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將於7月29日上映。《佛朗明哥:傳奇再現》預售票目前於博客來售票網、兩廳院售票網以及ibon系統熱賣中,雙人套票贈送《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國際原版海報一張,並可抽兩廳院由西班牙國家舞團演出的《佛朗明哥傳奇》票券乙張(市價3,000元),詳情請上前景娛樂官網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阮經天拍攝金馬廣告 四款造型穿越時空   下則:《武俠》陳可辛率甄唯武現身台北記者會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