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台北電影節 影帝、影后變導演一鳴驚人
台北電影節 影帝、影后變導演一鳴驚人
2011-06-07 16:25:17 作者:MovieEditor



今年台北電影節,「演而優則導」是精選的主題特色之一。精選好幾部演員當導演的佳片,像是奧斯卡影帝菲利普西摩霍夫曼執導處男作《戀愛從游泳開始》,培育在生活中萌芽的愛情;歐洲電影獎影帝雷夫范恩斯自導自演的《王者逆襲》,刻畫如烈火燎原般的恨;坎城影后普妮拉奧古斯特執導《愛,讓悲傷跨越》,強調止痛療傷,非「愛」不可。這些帝后級「明星導演」的電影中藏了多少私人的情意結,格外耐人尋味。

以《柯波帝:冷血告白》獲奧斯卡影帝的菲利普西摩霍夫曼,自導自演《戀愛從游泳開始》,描述出租轎車的司機在好友夫婦撮合下,與一位在診所工作的女子約會。女子對男人有強烈的排斥感,司機卻為了她一句「我想去划船」而先去學游泳,甚至想邀女子吃飯去學烹飪、甚至換工作,逐步打開女子的心防。該片雖然改編自舞台劇,並不是菲利普西摩霍夫曼的原創劇本,但從他在電影中的舉手投足、眼神流轉之間,把「愛妳在心口難開、心動更要行動」的情感,表露得細膩動人。那種真情指數破表的演出,若非親身經歷,根本不可能「演」得那麼自然。菲利普西摩霍夫曼藉戲傳情,告訴大家如何去愛一個人的用心,不言自明。菲利普西摩霍夫曼雖然是影帝級的明星,但他是不折不扣的「新導演」,所以台北電影節精心安排《戀愛從游泳開始》在6月30日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頒獎典禮後首映。



《王者逆襲》不僅是台北電影節的閉幕片,更是「英倫潮流」單元的重頭戲。由於今年台北電影節「主題城市」是倫敦,《王者逆襲》的導演兼男主角雷夫范恩斯是國際知名的英國男星,他的導演處男作《王者逆襲》將古典莎翁名劇搬到現實戰場,貫穿古與今、戲劇與電影、演員與導演,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雷夫范恩斯的《王者逆襲》都具有指標性意義。莎士比亞原著的〈科利奧蘭〉,被雷夫范恩斯扭轉時空,他自導自演個性狂暴的勇將,為報復祖國對他的無情無義,不惜投靠敵國成為叛將。片中雷夫范恩斯的心境轉折,及他和太太(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生命樹》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母親(《鳳宮劫美錄》資深女星凡妮莎蕾格烈芙)、敵國將軍(《300壯士》肌肉男星傑哈德巴德勒)等人之間的糾纏鬥爭,匯聚成演技大火拼的另一個戰場。
   
雷夫范恩斯有貴族血統,畢業於英國皇家戲劇學院,在劇院接受過嚴格的訓練,後來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辛德勒的名單》讓他揚名國際,曾以《陽光情人》贏得1999年歐洲電影獎影帝,《英倫情人》、《哈利波特》系列的「佛地魔」讓他聲勢屢創高峰,但雷夫范恩斯始終未忘情於莎翁名劇。所以在百老匯演過舞台劇「王子復仇記」,2001年在華盛頓莎士比亞劇院獲得「威廉莎士比亞獎」之後,雷夫范恩斯執導第一部電影《王者逆襲》不僅題材改編自莎翁原著,連對白都盡量忠於莎翁原著,雷夫范恩斯藉片向莎翁致敬的心意,盡在不言中。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單元的《愛,讓悲傷跨越》,越描述一位童年遭受家暴的母親,如何在丈夫、女兒愛的鼓勵下,勇敢面對過去創痛、包容母親、走出往事的陰霾。全片細膩闡揚親情與母性光輝,必須歸功大有來頭的導演普妮拉奧古斯特。普妮拉奧古斯特是瑞典女星,曾主演瑞典大導演英格瑪柏格曼的《芬妮與亞歷山大》,還曾在柏格曼的傳記片中扮演柏格曼的母親。1999年她曾演出好萊塢大片《星際大戰首部曲》,2009年曾來台演出《霓虹心》。她曾和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影片《比利小英雄》的丹麥導演比利奧古斯特有過8年婚姻,比利奧古斯特執導《善意的背叛》讓普妮拉贏得1992年坎城影后,兩人最後雖然離婚收場,但他們的兩個女兒是普妮拉奧古斯特的寶貝。2005年普妮拉奧古斯特執導短片《Blindgangare》,就起用女兒艾絲妲奧古斯特擔任女主角,如今首度執導劇情長片《愛,讓悲傷跨越》更以親子關係為主題,可見該議題對她的真實人生勢必有重要的影響。
   

英倫潮流單元中《初戀潛水艇》的導演理查艾尤德也是演員出身,過去多執導像「Garth Marenghi’s Dark Place」影集的喜劇,2004年和莎莉賽隆同台合演電影《彼得謝勒的生與死》之後,專心籌備劇情長片。《初戀潛水艇》是他的最新力作,描述古怪而早熟的十五歲少年,一方面努力讓自己失貞,另一方面更極力讓母親守貞,看似天馬行空,實則誠懇專摯的作風,其實和理查艾尤德本人不謀而合。今年台北電影節將於6月24日至7月16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總督數位影城盛大映演,目前單場票已在年代售票系統開賣,多場門票已售完,請影迷務必把握時機購票,更多影片詳情歡迎上台北電影節官網查詢。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自由之路》柯林法洛從影以來別具意義之作   下則:《猩球崛起》震撼登場 詹姆斯法蘭柯巧扮科學家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