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捨愛其誰》女性角度嶄新詮釋德國戰後歷史
《捨愛其誰》女性角度嶄新詮釋德國戰後歷史
2011-02-21 17:37:57 作者:MovieEditor


德國片《捨愛其誰》If Not Us, Who?於2/20凌晨在柏林影展上榮獲了創新精神獎(Alfred Bauer Prize),該片導演安德烈斯凡伊爾(Andres Veiel)自本屆評審阿米爾罕(Aamir Khan,《三個傻瓜》男主角)手中開心接獲該獎。《捨愛其誰》劇情描述德國二戰後的歷史傳奇人物,納粹詩人之子柏瓦偉斯伯(Bernward Vesper)與其女友古德倫安司林(Gudrun Ensslin)一段轟轟烈烈的無名婚姻,以及其極富悲劇色彩的愛情。《捨愛其誰》在柏林影展上廣獲好評,電影將於3月中旬在德國上映,並將強勢問鼎五月的德國奧斯卡金蘿拉獎。

這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捨愛其誰》,電影主要描述古德倫安司林與柏瓦偉斯伯兩人熱戀時研讀文學、創立出版社、熱論政治並生育孩子,原本如同一般中產階級的單純人生,卻隨著反越戰的浪潮以及各種壓迫的激升,加上受到伴侶不貞的事實所激化,使女主角古德倫安司林最後選擇放棄了家庭,並在結束與柏瓦偉斯伯的愛情後,投身早期的赤軍旅(RAF),積極獻身左翼反對運動、冀望改變世界。該片英文片名《If Not Us, Who?》即摘自他們(引用聖經注釋家學者所說的話)當時的垂世名言「If not us, who? If not now, when?」(若非我等,更待何人?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電影《捨愛其誰》透過女性追尋自我的角度,精彩描述了這位舉世聞名的赤軍旅女將古德倫安司林與過往大不相同的形象,並對德國60年代歷史有一番嶄新的詮釋,榮獲了本屆柏林影展創新精神獎。該片導演安德烈斯凡伊爾在廣受好評的媒體試映後談到:「拍這部電影是為了回答許多未解的疑問,你必須從頭檢視,得從一個人的家庭背景開始,看出他最後是如何獻身政治的」,導演認為「現今世界上仍有許多問題,從氣候變遷到下一波金融危機,而古訓『捨我其誰』依舊發人省思。我們得積極地面對這些問題,因此這也是一部關於當代的電影。」

國際媒體紛紛對於《捨愛其誰》評價甚高,路透社認為該片「對德國歷史有嶄新詮釋」;而法新社也報導了該片在柏林影展上所造成的轟動,並盛讚其聚焦在納粹於戰後社會衝突的犀利程度,超越了所有過往類似題材的電影。《捨愛其誰》是導演安德烈斯凡伊爾的首部劇情長片,他因成長於戰後年代,適逢德國企圖擺脫大屠殺以及二戰、逐步邁向繁榮的時代背景,對於當代歷史詮釋令人耳目一新。他在接受好萊塢報導訪問時,也提及了《捨愛其誰》人物的悲劇性:「這些人希望名留青史,卻參與了那個時代所不需要的革命。雖然他們依舊留名,卻是在錯誤的地方、以及錯誤的時代。」《捨愛其誰》最快將於今年底在台上映。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狙擊陌生人》橫掃全美勇奪票房冠軍   下則:《燃燒鬥魂》聲勢漲 可望成奧斯卡大黑馬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