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人身安全受威脅 《少年問道》退出金馬
人身安全受威脅 《少年問道》退出金馬
2019-08-1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原已報名角逐金馬獎、滿懷期待來台交流的中國紀錄片《少年問道》,導演朱昱由於「人身安全已經受到威脅」,為免波及他人,日前在其個人微博發布退賽聲明及澄清,「我鄭重聲明,我和我的影片退出參加金馬影展,不會再參加複賽」。由於網路謠言越演越烈,她同時蒐證、並強硬表示「會用法律嚴懲造謠者」。這部曾走過656.7公里行善問道的影片《少年問道》,終究沒能跨過台灣海峽,令人感到遺憾。

《少年問道》描述中國道教學院4名研究生李寧、王理一、任崇誠及姚上硯,為弘揚「全真邱祖」(丘處機)慈悲大愛,以徒步乞行方式從北京白雲觀出發,費時15天走到山東棲霞太虛宮的故事。他們更一路「撿屍」行善修道,在長達656.7公里路途中「撿屍」十多具貓、狗及鳥類屍體,除將之安葬,並為祂們誦經超渡、祈福投胎轉世,慈悲胸懷令人感動。導演朱昱感慨表示,造謠信謠者眾多,網路暴力無處不在,她的人身安全已經受到威脅。

國家主席是校友《少年問道》女導曾為四川賑災義賣作品

有趣的是,經此事件,網民「起底」朱昱才赫然發現,她其實是個品學兼優的優秀文青。出生北京的朱昱,高中念的是北京八一學校,就學時還擔任學校電視台長,知名校友正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她2005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當時正逢北京奧運「鳥巢」興建,她為此拍攝的紀錄片還曾獲獎。2008年中國發生汶川大地震,朱昱率先在校發起義賣,獲得北大、清華等20校的500多位藝術師生響應,籌得善款人民幣27100元全數投入賑災,其中甚至賣出她拍攝的作品《鳥巢》。

《少年問道》雖曾被認為是「唯一公開表態參賽的中國影片」,但據了解中國影人報名金馬依然踴躍,並未全然受到之前張藝謀《一秒鐘》、王小帥《地久天長》等影片及香港多家電影公司表態影響。中國金雞獎、華表獎雖自詡與台灣金馬獎並列「華語影壇三大獎」,但影界人士都清楚,能稱得上公平、公正、公開的唯獨金馬獎,也是國際唯一認可的「華語電影奧斯卡」。該獎也是目前唯一真正尊重創作藝術、盡力排除政治力干擾的華語電影獎項,因此受到兩岸三地影人的推崇與重視,至今仍是數以萬計、難在體制中冒出頭的青年影人嚮往的明燈。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暑假警匪動作強檔《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張家輝 古天樂飛車勇闖西班牙 上演槍戰爆炸的高難度動作場面   下則:韓國媒體觀眾掛保證推薦 《極限逃生》「笑中帶淚新鮮度破表 災難逃生動作片的傑作!」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