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迷惘少女到老師級茶人 《日日是好日》黑木華受日本茶道表千家老師盛讚姿勢到位
迷惘少女到老師級茶人 《日日是好日》黑木華受日本茶道表千家老師盛讚姿勢到位
2019-01-2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柏林影后黑木華憑著最新電影作品《日日是好日》入圍日本各大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黑木華以細膩的演技,詮釋出一個心懷困惑的少女典子,誤打誤撞進入茶道世界,在茶道的洗禮之下,領略人生活在當下的真諦。

黑木華此次角色年齡橫跨20年,從20歲青澀的女大生,到40歲桃李滿天下的老師級茶人,黑木華扮相多變,從俏麗的馬尾詮釋學生妹,到最後中年婦人的短髮造型,她表示除了要演出各個年齡層不同生活經驗下外表的差異性,以及每個時期對茶道熟練度的不同,最大的困難莫過於要展現出持續學習茶道20年的女性,所擁有的獨特氣質,「受茶道藝術薰陶長達20年以上的人該是什麼模樣?光是想像都覺得很困難呢!」

然而日本茶道表千家老師在看過電影成品之後,對於黑木華在大銀幕上點茶的動作予以盛讚,大誇她除了姿勢標準又十分優雅。本片在真正的茶道教室拍攝,並承蒙日本茶道表千家的老師們協助指導,因此茶道動作、用語皆經過仔細考究。有趣的是指導老師們也在片中客串演出,只是戲外指導演員的老師們,到了戲裡卻都飾演完全不會茶道的門外漢,跟著其實根本是新手的「老師」樹木希林,以及「前輩」黑木華、鶴田真由從頭學習。

在拍攝本片前完全沒有茶道經驗的黑木華也坦言,一開始對於要拍攝一部「茶道電影」感到非常困惑。直到後來才領略到,這並不只是一部關於茶的電影,更多是關於一個女性的成長史,從大學生面對即將畢業的恐慌、就業之路的跌跌撞撞、愛情長跑多年卻慘遭背棄、無法面對與家人的生離死別,到最後在茶的陪伴下踏上新的旅程,黑木華形容自己彷彿在短時間內,經歷了典子的一生。

提及在片中除了教導茶道外,也總是以各式各樣主題掛軸為自己開示、解惑的心靈導師武田老師(樹木希林 飾),黑木華也感嘆本片不僅是首度與樹木希林合作,也很遺憾是最後一次了,「片尾這句台詞『能像這樣一直做同樣的事,真是幸福啊!』真的令我非常有同感,這種感覺其實是很奢侈的,我覺得也多虧是由樹木希林前輩嘴中說出,太有說服力了。」本片將於2月1日在台上映。

故事講述典子(黑木華 飾)在20歲那年的春天開始學習茶道。一開始滿心困惑的典子和表姊美智子(多部未華子 飾)一起來到茶道教室學習,在那裡她們遇上以嚴厲著稱的茶道老師武田(樹木希林 飾)。不斷重複的動作,點點滴滴串連起來,不知不覺間串成了一條線。

在武田老師的教導下,典子漸漸明白了「心無雜念,只專注於當下」的真諦,茶道也為典子尋回生活的樂趣,並帶領她成長。尤其在面臨一連串的挫折:求職失敗、失戀、重要的人離去等等悲傷之事。在難以生存的時代、在黑暗中喪失自信時,茶道皆能教導你如何安然度過,亦即「放開眼界,活在當下」。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2月迎新春《日日是好日》高雄電影館緬懷辭世女星樹木希林身影
迷惘少女到老師級茶人 《日日是好日》黑木華受日本茶道表千家老師盛讚姿勢到位
樹木希林《日日是好日》茶道初體驗 直呼老師好難當
樹木希林大銀幕遺作《日日是好日》獲日本各大電影獎肯定
上則:《雞不可失》稱霸韓國票房冠軍 笑翻觀眾引共鳴   下則:皮克斯動畫加持 《愛.滿人間》致敬經典電影彩蛋滿溢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