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動畫少年版猜火車 《鳥男孩》鬼島苟活
動畫少年版猜火車 《鳥男孩》鬼島苟活
2018-09-10 作者:iLOOKER網編輯

 

西班牙奧斯卡金獎動畫 橫掃國際影展關注焦點
瘋狂麥斯對上大衛柯能堡 末日童話影射核爆未來

 

 

 西班牙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鳥男孩》,利用簡潔的畫風,卻打造出深沈的末日之感,工業污染讓人性逐漸枯萎,讓電影裡的動物少年們過著毫無未來的鬼島人生,堪稱「動畫少年版的猜火車」

 不同慣常觀眾習慣的風格與敘事,《鳥男孩》雖然以簡單的筆觸畫出主角「鳥男孩」,但身穿一件類似蝙蝠裝長翼的黑色造型,配上看似陰鬱的雙眼,卻比蝙蝠俠還要黑暗,孤身住在燈塔裡的他,不再放光明的燈塔像是他關閉內心世界光亮的象徵。故事設定在工業大爆炸之後的孤島上,更有隱射核能爆炸後的末日世界,而主角鳥男孩與同儕疏離的自我放逐,讓充滿末日童話色彩的《鳥男孩》更被影評形容為當「瘋狂麥斯」對上大衛柯能堡的末世感

 


 《鳥男孩》將導演阿爾貝托瓦茲奎茲(Alberto Vázquez)的繪本故事,與另一位導演佩德羅芮維羅(Pedro Rivero)攜手共導,打造出具有末日氛圍,又帶出環保與青少年議題等關注。電影並陸續陸續席捲全球影壇,不僅拿下有「西班牙奧斯卡」之稱的哥雅獎最佳動畫片的肯定,更陸續獲得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歐洲電影獎、西班牙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等提名,以及獲得加拿大蒙特羅奇幻影展最佳動畫長片「今敏獎」肯定,也成功獲得美國獨立動畫電影界的關注。

 導演之一的阿爾貝托表示,他將《鳥男孩》的環境參考了自己的家鄉,將自己在80年代成長期觀察到的問題投注期間。「我來自西班牙北部的加利西亞地區,80年代,是失業率很高的地區,」阿爾貝托在受訪時,形容了這部影片的設定與靈感來源:「這是一部奇幻電影,但它的主題卻非常真實:家庭、藥物、產業沒有出路,以及環境污染,幻化為動畫影像的惡魔。」而除了鳥男孩之外,電影所有角色都以動物們呈現,鮮明的末世感,宛如猜火車動物少年版動畫。《鳥男孩》將於9月21日在臺灣正式上映。

 

劇情大綱

鳥男孩和小老鼠叮琪,在一座浩劫過後的島嶼上,正經歷著他們顛簸的青春期。叮琪的養父母用刻版與保守的價值觀強壓在叮琪身上,對於叮琪只有冷漠以及不切實際的期待;虛弱的鳥男孩,則是沈溺在喪父的傷痛中,對抗著自己控制不了的心魔。叮琪決定將鳥男孩從自我封閉的世界中拖出來,陪她一起遠離這座鬼島。《鳥男孩》透過粉彩稚趣的主角造型,在槁木死灰的蒼茫大地之間,呈現出高反差的末世荒涼感,是一則有著強烈生態意識的異色成長童話。

以簡單的線條,宛如孩童作品的簡單筆觸,搭配冷酷的顏色,造成視覺上強烈的衝突感。突出的整體藝術表現,更獲得加拿大蒙特羅奇幻影展最佳動畫長片今敏獎肯定!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妳的媽媽不是妳的媽媽《鳥男孩》關注青少年
動畫少年版猜火車 《鳥男孩》鬼島苟活
上則:《護墊俠》來了!讓「那個來了」私密事不再偷偷摸摸   下則:河正宇不當「陰間使者」變「追擊者」? 《追擊者》9月21日在台上映 窮追不捨!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