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穆荷蘭大道》導演訪談 大衛林區訪談:「解謎和感受電影本身是一段很美好的旅程」
《穆荷蘭大道》導演訪談 大衛林區訪談:「解謎和感受電影本身是一段很美好的旅程」
2017-09-20 作者:東昊影業

(以下為訪談節錄)

能否聊聊《穆荷蘭大道》的女主角設定?

  這個女孩來到好萊塢,卻無法得到自己想要得東西,就像一場場沒被邀請的趴踢,讓她倍感惱怒。就算你超級有天份,或擁有絕佳的創意,大門沒有敞開就什麼都沒轍,運氣與機會在這邊是一切。

  洛杉磯有個老梗笑話:所有人都在寫劇本,每個人都有一份貼著大頭照的演藝履歷表等著被注意。空氣中時時瀰漫著一股亟欲表現自我的創作氣氛,大家都願意在這傾家蕩產、孤注一擲,某些方面如同去拉斯維加斯,人人抱著一個好萊塢大夢,想把一元變成一百萬。

電影有些地方感覺很真實,像是導演與電影娛樂公司的衝突。這是你現實生活的經歷嗎?

  當然。我相信大多數導演都有這樣的經歷。我總是擔心被強迫修改作品,畢竟自己的創作與自身有很大的認同感,那簡直就是恐怖故事。如果沒有最終決定權,很快你就會迷失方向,而且死得又痛又慢。

  不僅是導演,我認為每個人都懂這樣的感受—你以為已控制住局面,卻發現突然變成了一個更大佈局的棋子。秘密會議無時無刻都在進行,重要的事情都悄悄在那被敲板定案。

《穆荷蘭大道》有一些惡人的角色,還有那間可怕的「溫奇餐廳」。能聊聊嗎?

  我們是在日落大道的丹尼斯連鎖餐廳拍攝「溫奇餐廳」景。傳聞導演法蘭克卡普拉曾在此工作,昔日電影臨演們都會一早沿著街角排隊等角色。我習慣在這間餐廳吃大滿福餐,有一天我照常獨自用餐,後桌坐著三個人,聊著上帝相關話題,聽起來很像星期日早晨的日常對話。用餐完畢後,我起身準備付帳,順便偷瞄了那一桌,結果他們竟然是撒旦教會的大長老。先前對話聽起來很友善,我以為只是一般的教會團體……。這是個很離奇的經驗,丹尼斯餐廳因此給了我一種壓迫感,我就把這感覺用在《穆荷蘭大道》。

電影充滿了各式明顯的劇情線索,但也有許多不那麼明顯但重要的視覺和音效暗示。是導演刻意讓人感到神秘或逗弄觀眾嗎?

  喔不,千萬不能對觀眾做那樣的事。一個點子來了,我盡其所能將那個點子完整呈現,保持原本的樣貌。我們都是偵探,經過縝密的思考,抽絲剝繭依循這些美麗的線索找出真相,人類的大腦就是這樣運作,抓住一些提示、導出一個結論。就像一首音樂,主題切入後又淡出,在它再次回來時又更棒了,因為它的曾經消失性。

但影迷一直百般設法解開《穆荷蘭大道》的謎,到了某一程度,他們只想要你親口告訴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沒錯,我也總是回答:我覺得他們已經知道答案了。我相信直覺—也就是我們內心的那個偵探—已經幫我們整理好頭緒。有人說,直覺會提供一種內在的認知,這種認知很難與外人表述,想要解釋時的確有點痛苦,但我認為這是因為它的抽象性太美了,詩人往往很會表達這種難以言喻的美感。

  我相信人們其實瞭解《穆荷蘭大道》,但是不信任自己的判斷,因此需要有人來解析。我很喜歡大家自行解剖,但不需要我多幫這忙,畢竟解謎和感受電影本身是一段很美好的旅程。

所以大家討論的各式結局與你設定不同,也沒關係?

  是的。就算你得到一個結論,一定還有許多地方值得你再去探索。大家頂多會說:「我好像有點懂……」之類的。電影就是一個畫面格數、音樂、長度都確定的藝術作品,但卻會因為觀眾組成、場所的不同等原因而有不一樣的觀影經歷,這就是為何觀眾不需要聽我解釋此片。

在「寂靜夜總會」那一景,女星蕾貝卡迪洛唱了西班牙版本的經典名曲Crying,怎麼會有這神來一筆?

  這是個美麗的意外。我在音樂圈工作的老友有天跟我說:「我要介紹你蕾貝卡迪洛,一起喝杯咖啡吧!」於是約了早上十點在我的工作室,我隱約覺得她一定會唱歌,就叫我的同事把錄音設備架好。蕾貝卡原本一定覺得只是要來喝杯咖啡,沒想到來到工作室後,咖啡都還沒喝,她就已經站在錄音麥前了。她唱了足足四分鐘宛如天籟般的Crying這首歌,最後電影使用的就是這一段錄音,因為太美了,所以我也將她寫進了《穆荷蘭大道》裡。

  我熱愛將電影調整到一個我覺得「最正確」的位置。完成的時候,那種感覺美極了!能持續做這樣的工作,持續不讓它結束,是非常美妙的事。

 
穆荷蘭大道
Mulholland Dr.
導  演: 大衛林區(David Lynch)
演  員: 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 、 蘿拉賀林(Laura Harring) 賈斯汀瑟魯斯(Justin Theroux)
上映日期: 2017-09-29
為了21世紀而存在的電影,後勁無窮,影史上最離奇之作,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BBC評選21世紀百大電影第1名!
     
神片《穆荷蘭》掀解謎熱潮 全台影迷燒腦高喊:「必須二刷」
有洋蔥!《穆荷蘭大道》娜歐蜜華茲談大衛林區逼戲
《穆荷蘭》娜歐蜜激情女女戀 四乳交峰撞出影史新高度
《穆荷蘭大道》導演訪談 大衛林區訪談:「解謎和感受電影本身是一段很美好的旅程」
《穆荷蘭大道》影史神片創記錄 導演女主角掀生涯高潮
上則:影迷必朝聖「初戀聖經」《白晝的流星》200%揪心三角戀   下則:《人生剩利組》榮登全美獨立新片票房冠軍,好評口碑沸騰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