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電影情報 > 發現新視野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出爐
發現新視野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出爐
2016-01-19 作者:iLOOKER網編輯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今日(1月19日)正式揭曉!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優良電影劇本獎,為鼓勵愛好寫作人士從事電影劇本創作,豐富我國電影劇作內涵,發掘編劇人才,扮演扶持新秀的角色,得獎作品作者不僅可獲得實質的獎金補助,更有機會把文字轉換成影像於戲院上映,至今已培育出許多優秀編導。例如2015年上映的國片《青田街一號》、《百日告別》等,皆為優良電影劇本得獎者。
 
本年度共有381件劇本參加徵選,今年也同樣邀請了電影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包括了橫跨編導、製片、影評、發行商,由各路好手組成的9人評選委員團隊,在為期4個多月的匿名評選後,終於選出了43件入圍劇本,而入圍作品將於頒獎典禮中一同角逐400萬元總獎金!
 
本年度入圍作品題材多元,在展現台灣多元族群方面有一群在生活裡掙扎的偏鄉原住民孩子,在歌聲裡找到追尋夢想勇氣的《野孩子》;跨越廿年台灣兩代女性新住民的命運與生活的《徘徊年代》;一九九零年代第一代「大陸新娘」利用假結婚名義來到台灣的《恩愛夫妻》;以夢想對抗愛滋病的外籍勞工的《曼谷時光》;真實刻畫來自柬埔寨新住民勇敢追求自我的《帶我走》。而在歷史想像方面在《鮫女俠情》中一段畸戀式的古裝童話敘述明代最神秘的特務錦衣衛,邂逅了最傳奇的鮫女人魚;在清朝的王位之爭,愛情是唯一陷阱的《暢春園》;二次大戰結束後孫運璿第一次建設台灣的事蹟的《工業之母》;台灣末代三年制兵役為背景,訴說男性同袍間幽微曖昩的情誼的《破百紀事》;改編自台灣日治時期第一起情殺分屍慘案《基隆七號房》。亦或是充滿奇異幻想像的《食夢者》在夢中追尋真正的甦醒;《阿樂》中架構一個拼搏的武林展現平民武俠的快意情仇;《小偷》中透過face off敘述一種人際關係的界線;以原住民題材為基調創造出現代神話的《寡婦的哭聲》;《九吋長釘》中展現幾段神奇的風水師神術,充滿奇觀。
 
此外,當代社會觀察題材也是今年劇本大宗,在社會底層人物刻畫方面有《囍糖》因家暴而怨恨彼此的父女;《媽媽加我等於十》中透過撲克牌「撿紅點」呈顯單親家庭的母子關係;《要錢不要命》、《強大的皮卡丘》不甘當作社會上的魯蛇(LOSER),決定反撲;《姊姊妹妹HOME不讓》面臨倒閉的紡織工廠,女工們組成的女子棒球隊是她們團結的力量;《墨外之境》路標工人阿國突破框限,不願再受規範控制;《我不想一個人住》中兩個孤單的靈魂在生命中短暫的交錯得到慰藉;《廣告小妹大》一個單純的小學代課女老師如何在廣告公司的創意叢林歷險求生;《煙火也放了起來》回到故鄉的「異鄉人」帶觀眾看見純樸小鎮的形形色色。另外,控訴現今社會的《只為快一秒》指出台灣媒體生態的惡化;《我親愛的遺腹子》道出同志婚姻與代理孕母的糾葛;《老人乖小孩》提醒著老人長照問題也需要被關注;《只剩下輪廓》師生之間的綺戀是少年成長的迷惘還是救贖?《我們全班卡到陰》作者巧妙地以自殺事件,衍生出學校無形霸陵存在的問題。

亦或是,社會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虛擬世界或是社群媒體也逐漸是創作者關注的面向,例如生活被通訊軟體Line綁架工作訊息不斷的《一路響叮噹》;經典崑曲中《牡丹亭》中男女主角在網路世界再次還魂,用現代的方式再愛過一回的《戀愛女殭屍》;在虛擬世界中跨域交流真實情感的《宅星ONE》,劇中人物皆在虛/實世界中交流。眾多面向皆表現出創作者在社會觀察下的無限想像。
 
類型片方面,推理情節的劇本在今年表現亮眼,以空間作為雙重人格轉換的渠道的《鑰匙》;有濃厚的好萊塢色彩,為了正義鋌而走險的警匪推理《追緝之刃》;《小鎮大驚悸》中小鎮出現駭人的連續殺人魔。不可錯過的歡樂喜劇有《大叔的秘密基地》中三位大叔透過音樂在人生下半場重拾熱血;《逆天行道》以黑色幽默描述一場轟動全台北的城市血戰;《命中帶賽》中主角的人生被命運牽著走。對愛情刻劃的有《梁皇寶懺》中三段式結構寫的輪迴,卻是一對不斷錯過的女同志戀人;《哈瑪星小屋》在哈瑪星的背包客棧裡,尋找著好久不見的心上人;《藏地白皮書》改編人氣小說,天下之大的愛情地圖上目的只有彼此。而輕鬆小品,也帶來久違的小清新《松鼠從哪來》緩緩帶出溫馨的人物情感;《女人合鳥》在追求生命自由中得到自我釋放。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將於3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最後會獎落誰家,請持續關注活動官網:http://join.tfi.org.tw/esa/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
                                                           
                                                             
※共計有43部劇本入圍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
序號(依報名順序排列) 參選劇本名稱 作者 備註
1 囍糖 邱垂龍  
2 梁皇寶懺 邱玓萱  
3 曼谷時光 吳星翔  
4 只剩下輪廓 游善鈞  
5 媽媽加我等於十 林彣政  
6 鮫女俠情 蕭宗鋒  
7 帶我走 吳維霖  
8 野孩子 鄭心媚 、柳廣輝  
9 大叔的秘密基地 湯素貞  
10 一路響叮噹 彭冠雅  
11 逆天行道 鄒奕笙  
12 老人乖小孩 黃淑筠 、陳怡如  
13 煙火也放了起來 梁順源  
14 工業之母 李天志  
15 要錢不要命 張紫陽  
16 食夢者 張羽樂  
17 阿樂 陳國雄  
18 姊姊妹妹HOME不讓 王詞仰 、陳世杰  
19 只為快一秒 曾懿晴  
20 九吋長釘 耿暐  
21 松鼠從哪來? 文采  
22 戀愛女殭屍 許天俠  
23 墨外之境 游正裕  
24 小偷 蘇晏  
25 暢春園 王瑋  
26 強大的皮卡丘 王莉雯 、廖柏茗  
27 命中帶賽 余京懷  
28 我親愛的遺腹子 鄧依涵  
29 鑰匙 鄭智文  
30 追緝之刃 張家豪 、李華戎  
31 女人合鳥 楊宛儒  
32 寡婦的哭聲 李志仁  
33 小鎮大驚悸 郭宥辰  
34 破百紀事 張文華  
35 我不想一個人住 范揚仲  
36 恩愛夫妻 劉吉雄、蕭本雄  
37 哈瑪星小屋 江宗傑  
38 宅星ONE 廖志堅  
39 徘徊年代 張騰元  
40 藏地白皮書 王國光  
41 廣告小妹大 徐慧芳  
42 基隆七號房 涂芳祥  
43 我們全班卡到陰 林冠慧  
 
 
目前沒有相關電影
目前沒有相關文章
上則:曹政奭《奪命頭條》謊謊相扣 驚爆「甜蜜獨家」暖翻粉絲   下則:《驚天巨浪》首周票房告捷 週末全台大破400萬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