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海上鋼琴師 4K數位修復
海上鋼琴師 4K數位修復
The Legend of 1900
類  型: 劇情、音樂、愛情
片  長: 120分鐘
導  演: 吉賽佩托納托雷( Giuseppe Tornatore)
演  員: 提姆羅斯( Tim Roth) 、 普魯特泰勒文斯( Pruitt Taylor Vince) 、 米蘭妮蒂莉( Mélanie Thierry) 、 比爾努恩( Bill Nunn) 、 彼得沃恩( Peter Vaughan) 、 克拉倫斯威廉斯( Clarence Williams III)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年  代: 1998
語  言: 英語、法語、義大利語
發行公司: 海鵬
上映日期: 2019-12-27

豪華郵輪「維吉尼亞號」上,燃煤工人丹尼有天在鋼琴上,發現一名被遺棄的嬰兒。當天正好是1900年元旦,目不識丁的他,於是將嬰兒取名「1900」,並當作自己的親生兒子撫養長大。

丹尼去世後,一直生活在郵輪底層、從未接觸陸地的「1900」,也逐漸長大成人。某個夜晚,他以鋼琴彈奏出美妙樂音,將船上所有人都喚醒了。從此他脫離了暗無天日的船底生活,開始他的表演人生。琴藝精湛的「1900」很快聲名遠播,每個聽過他演奏的人,都會被深深打動,使得愈來愈多的人都慕名而來。他認識了小號手麥克斯,兩人結為好友;爵士大師傑利聽說他的傳奇,更專程上船與他較量…。

多年過去,即使一次大戰開打,「1900」也從未接觸陸地,仍在郵輪上過著演奏的日子。當戰爭結束、郵輪也將報廢,他卻依然堅持要留在船上。從不敢踏上陸地的他,也不聽好友麥克斯的勸告,直到有天愛上了一個女孩,終於興起了靠岸的念頭…。

感動全世界!睽違21年4K修復壯闊體驗

感動全世界的史詩級電影《海上鋼琴師》,是《寂寞拍賣師》、《新天堂樂園》義大利導演朱賽佩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的第一部英語片,並由奧斯卡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賦予美妙樂章,全片從一個鋼琴大師悲喜交集的人生,帶出生命與存在的無盡思考。該片改編自義大利名作家亞歷山卓巴利科的劇場文本〈1900:獨白〉,劇情描述一個在豪華郵輪誕生的棄嬰、名喚「1900」(提姆羅斯 飾演)的傳奇人生,他從小以海為家,後來成為天才鋼琴師,卻終生不肯踏上陸地。電影橫掃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及義大利奧斯卡等21座電影獎,IMDb迄今仍高居8.3評分,時隔21年終以4K修復,將饗以觀眾影像與音樂的最壯闊體驗。

不論從電影藝術或內容涵養來看,《海上鋼琴師》都堪稱是劇情與音樂的完美結合之作。不僅劇情透過「1900」華麗悲涼的一生,讓人重新思索生命定位與方向。配樂更是深情飄逸,成為全片一大亮點,勾勒出「1900」的人生悲歡、情感宿命,和他遇見的芸芸眾生與世態炎涼。顏尼歐莫利克奈揉合了爵士、雷格泰姆和古典音樂,創造出一種獨特清新的風格,不僅讓主角「以88個琴鍵演繹出無盡的世界」,更隨著他人生的跌宕起伏,時而輕快、時而憂鬱,以音樂沁透生命與人心,勇奪第57屆金球獎最佳配樂大獎。

《海上鋼琴師》成功以悠揚琴聲、引領觀眾進入「1900」的心靈深處,除劇情盪氣迴腸外,更產生撼動人心的浪漫魔力。讓人驚訝的是,原本「1900」並非由提姆羅斯飾演,導演朱賽佩托納多雷有次看電影時,意外被他那股散漫特質深深吸引,認為只有他能駕馭如此寬廣的表演。但有趣的是,提姆羅斯卻從沒看過他轟動全世界的名作《新天堂樂園》。卻在一場隔著大西洋的越洋電聊後,提姆羅斯震懾於「1900」的曲折身世,立刻爭取飾演,除在完全沒看過的劇本上簽了名,並延後自己的導演處女作《戰區》The War Zone的開拍。朱賽佩托納多雷則要求完全不會彈琴的他,必須在開拍前接受半年的鋼琴魔鬼特訓,好在片中真實獻技,並挑戰名聞遐邇的爵士大師傑利羅莫頓(Jelly Roll Morton)一角,奠定「1900」的浪漫傳奇。

鮮為人知的是,耗資二千萬美金製作的《海上鋼琴師》,拍攝時曾在羅馬及奧德薩(烏克蘭)搭建了包括美國紐約、英國南安普敦、義大利那不勒斯等三大港口及30多處外景。片中主場景「維吉尼亞號」,雖是由一艘165公尺長的俄國退役艦艇搭建而成,卻在歷史上確有其船(1904-1954),傳聞當年鐵達尼號沉船時,維吉尼亞號就在附近,還曾接收到其求救信號。由於製作費遠超過當時義大利電影的平均預算,加上單在羅馬就動用上萬名群眾演員及2500套服裝,《海上鋼琴師》曾因故一度停拍,最後費時110天才拍攝完成。


目前無幕後花絮
i口碑!《海上鋼琴師》:當選擇太多看起來卻像毫無選擇
經典修復! 橫掃21獎《海上鋼琴師》五大看點分析
上則:最後一封情書   下則:星星知我心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