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黑熊來了
黑熊來了
Formosan B.B. is Coming
類  型: 紀錄、生態
片  長: 119分鐘
導  演: 麥覺明( Mai Jue-Ming)
演  員: 麥覺明( Mai Jue-Ming) 、 黃美秀( Hwang Mei-Hsiu)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monkeymovies/
年  代: 2019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牽猴子
上映日期: 2019-12-13

深入黑熊的家 尋找山的靈魂
每年10月過後,野生的臺灣黑熊陸續從各個山區,前往八通關日本越嶺古道上的大分,享受一年一次豐盛的青剛櫟果實饗宴;而長期研究臺灣黑熊的黃美秀團隊,必須在2個月前就先翻山越嶺進駐山區、並架設陷阱,等著和野性十足的臺灣黑熊面對面、展開最近距離的接觸。

麥覺明導演跟著黃美秀團隊跋涉山水,漫長的等待後,黑熊一旦出現,就必須與時間賽跑,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捕捉繫放的研究過程。甚至要照養在南安發現的迷途小熊,這一切都是為了讓瀕危的臺灣黑熊,能夠在原本就屬於牠們的山林家裡過得更安全、自在,並且生生不息…

【導演的話】
為什麼大家這麼愛拍臺灣黑熊的題材?對常常與大自然為伍的影像工作者來說,「臺灣黑熊」是非常神祕而有吸引力的,因為牠們隱居山林、神出鬼沒;就連曾經在大分一帶活動的原住民都說,若非協助黃美秀老師的研究,他們這輩子可能都沒看過野生的黑熊。

在山裡漫長的三、四個月,我們最怕的不是爬山、也不是補給糧食與裝備,而是「拍不到熊」。熊沒有出現的時候,我們就會拍拍其他的生物和風景,比如盤旋上空的大冠鷲、夜晚的水鹿、螢火蟲,或是記錄山裡的日月升落…也因此得到許多意料之外的美好收穫;希望觀眾透過《黑熊來了》可以更認識臺灣唯一的一種熊科動物,發現臺灣獨特的美景、更重要的是認知到臺灣的保育危機,因為這絕對是全人類都應該共同面對的問題。

【關於電影】
自2008年開始,《黑熊來了》歷經11年漫漫長日,與黃美秀老師一同深入山林,翔實記錄臺灣黑熊生態與捕捉繫放研究調查;透過擁有豐富拍山經驗的麥覺明導演精緻而豐厚的鏡頭語言,除了能感受人熊之間的深情守候,還能以其擅長的「影像結合山林美學」,體悟臺灣山林絕美景色,更進一步探究臺灣的保育現況。

本片主題曲「Tapushuuan帶小熊回家」(備註: Tapushuuan布農族語螢火蟲),麥導請到了和MIT台灣誌感情深厚的首集記錄主持人、知名創作歌手兼音樂製作人陳昇,為《黑熊來了》編曲演唱;並邀請到與山林電影形象契合、嗓音柔美自然、同為音樂創作者的文青歌手陳綺貞,助陣擔任電影口白。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黑計畫   下則:HUMAN LOST 人間失格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