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你的臉+光
你的臉+光
Your Face & Light
類  型: 紀錄
片  長: 77+18 分鐘
導  演: 蔡明亮( Ming-liang Tsai)
演  員: 李康生( Kang-sheng Lee) 、 黃雪鳳( ) 、 許林玉容( ) 、 劉金花( ) 、 江世輝( ) 、 陳素里( ) 、 林萬福( ) 、 林錦達( ) 、 莊裕彰( ) 、 葉青芳( ) 、 何淑麗( ) 、 馬東波( )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TsaiMingLiangOfficial/
年  代: 2018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汯呄霖(Home Green)
上映日期: 2019-05-17

★ 電影大師蔡明亮將美術館「凝視」藝術品概念帶進電影院,顛覆「看」電影的想像
★ 金馬影展閉幕片、威尼影展非競賽單元,映後熱烈掌聲近三分鐘!
     紐約、釜山、東京等三十多項國際影展爭相邀約
★ 國際音樂大師坂本龍一操刀電影配樂
★ 13張被時間雕刻的臉部大特寫,純粹又震攝人心
★ 紀念台北中山堂83歲建築臉譜,短片《光》一同放映



   
我們很少認真凝視一張臉,通常一輩子只有三次:一是小嬰孩哇哇墜地出生時、捧著不捨放下;二是老者要離世,同時也是永別;三是銀幕中演員的臉部大特寫,我們或許不記得台詞或劇情,但是會記得那張臉在故事中的某一個片段,奧黛麗赫本、《四百擊》中尚皮耶・里奧的臉都是如此,從此成為傳奇。

《你的臉》以李康生、以及其他12位老者的臉為主題,每一個人物拍攝都是兩個鏡頭,一個鏡頭有交談、一個沒有,而一個鏡頭會拍攝25分鐘之久;蔡明亮導演沒有給予他們任何指令,只是請他們坐在攝影機前;有人滔滔不絕、有人不知所措、有人憶起往事、有人打起瞌睡、有人轉動眼珠子專心做臉部運動。近距離的特寫,讓臉部佔據了整個銀幕,在光與影的雕琢下,一張張臉彷彿一幅幅畫作,又像承載時間的容器,每個斑點、每道皺紋都訴說著生命裡的喜悅與哀愁,他們的故事,被攤得又長又平、雲淡風輕,只剩下最簡單的生活。

2018年是台北中山堂82歲生日,中山堂主任黃國琴特別邀請蔡明亮拍攝一部中山堂的紀念短片 :《光》,以將近20分鐘的光影變化紀錄中山堂的臉譜,並慶祝中山堂升格為國定古蹟。蔡明亮導演說這部電影「其實就是要拍它的臉」,把中山堂當作一位老人家來拍;中山堂有光的時候最美,在僅僅短短兩天的拍攝日裡面,總是在追著光跑。

本片更以特寫的鏡頭記錄中山堂中央樓梯間知名雕塑大師黃木水的作品「水牛群像」;蔡明亮導演曾經在此經營「蔡明亮咖啡走廊」、也曾在光復廳拿到台北電影節獎項,新片《你的臉》也在光復廳拍攝,跟中山堂的淵源很深、很親密。


目前無幕後花絮
網友i口碑!《光》曬進你千瘡百孔的內心後將你治癒
上則:P風暴   下則:製琴師與他的琴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