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Our Youth in Taiwan
類  型: 紀錄
片  長: 116分鐘
導  演: 傅榆( Fu Yue)
演  員:
官  網:
年  代: 2018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七日印象
上映日期: 2019-04-12
告別青春、走向成熟的故事,總是發生在世界各地的年輕生命裡。本片主角們的青春夢想,是藉由反抗體制,追求一個更好的國家,卻在動盪的兩岸關係裡,變成歷史的一部份。

一個反抗中國的台灣學運明星、一個喜愛台灣的中國學生、一個政治狂熱的台灣紀錄片工作者,他們之間理應充滿矛盾,卻在社會運動裡找到合作的可能性。在一場台灣24年來最大型的社會運動之後,他們從接近成功的巔峰,逐漸墜入失望的谷底,曾經堅持的理想,還有可能延續嗎?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從台灣觀點、政治角度切入,近距離觀看大時代下的年輕人,在實踐民主時真實的處境,進而思考,自身與民主之間的關係。

【主角簡介】

陳為廷|家鄉台灣苗栗。從小失去父母的他,有著比同齡人更不受家庭控制的衝動。他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總是衝在最前面。尤其因為中國政府的打壓,他想捍衛台灣主權,與夥伴發起一連串的反抗運動。一不小心,變成了全台灣知名的學運明星。他被捧成「神」,終於有機會實踐更大的理想,但同時,被自己不堪的過去所糾擾。

蔡博藝|來自中國。高中時開始對民主自由有朦朧的想像,關心時政。到台灣後,她才發現所謂的民主,是體現於正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當中,而其中的生力軍,幾乎都是和她年紀相仿的年輕人。這勾起了她的熱血,想親身參與民主運動,並透過書寫,讓她家鄉的人們看到民主在台灣如何發生。

【導演的話】
 
我是一個台灣人。身為這個小地方的人民,我和許多台灣人一樣,都希望自己的國家,能被更多人看到。一直以來,我最有興趣探索的紀錄題材,就是兩種理應敵對的人,是否有可能存在最大公約數,嘗試理解對方,進而產生合作的可能?透過這個拍攝計畫,我很幸運的有機會更深度認識蔡博藝和陳為廷,也透過他們兩個對彼此國家與對民主的探索過程,發現兩岸人民之間相互理解的可能性,與無論如何難以合作的政治現實。

但更重要的是,發現他們不只是「中國人」、「台灣人」、「陸生」或「學運領袖」,而是活生生的,有自由意志的,卻也同時十分脆弱的「人」。期許這部片,能讓觀眾更願意從這樣的角度,去理解那些看起來跟我們不一樣,甚至是來自敵對勢力的人們。


目前無幕後花絮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4/28(日)14:00導演傅榆出席高雄唯一映後座談場
上則:一念   下則:真愛,再出發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