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夢鹿情謎
夢鹿情謎
On Body and Soul
類  型: 愛情、奇幻、劇情
片  長: 116min(限制級)
導  演: 伊爾蒂蔻恩伊達( Ildikó Enyedi)
演  員: 亞歷山德拉博爾貝伊( Alexandra Borbély) 基沙莫查爾( Géza Morcsányi)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ffe.tw/
年  代: 2017(匈牙利)
語  言:
發行公司: 前景娛樂
上映日期: 2017-11-24
★2017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
★2017柏林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2017柏林影展基督教評審團獎
★2017柏林影展晨報柏林晨報評審團獎
 
 
【劇情大綱】
 
左手殘疾的安德烈是匈牙利一家屠宰場的財務總監,過著孤僻的獨身生活,直到他遇見了新來的食安檢測員瑪麗亞,逐漸被這位性格比他更乖僻、有著人際交流障礙的女孩所吸引。孤獨的兩人無法產生交集,一場突如其來的竊盜案,卻意外讓他們發現兩人之間神秘的連結:彼此每晚作著同樣一個夢,夢中他們化身為一對雄鹿與雌鹿,在冬日的森林裡相戀、漫步。當他們嘗試將美好的夢境轉移到現實生活,肉體和言語卻成了阻礙他們的難關。
匈牙利導演伊爾蒂蔻恩伊達,承襲了東歐電影的神祕氣息,以「異床同夢」的奇幻設定,在簡潔影像、詩意風格中,譜寫出一段介乎現實人生與童話寓言的非一般愛情故事。在人類笨拙又殘酷的言語行為下,總是難以達到如動物般純粹而直接的心靈交流,靈魂與肉體的分隔落差,惟有仰賴同理心才能跨越。
——部分文字取自台北金馬影展

【關於《夢鹿情謎》】
 
伊爾蒂蔻恩伊達坦言自己嗜愛讀詩,她引用匈牙利詩人Ágnes Nemes Nagy的詩句,說明自己創作《夢鹿情謎》劇本的精髓:
 
「心,是一道噴濺火焰的光
心,是一團緊聚如雲的雪
然而內裡,卻如焚城中熠熠發光的無邊火舌
焰星各自在飛舞中凋零」
 
片中難以面對外界的瑪麗亞,其實是導演伊爾蒂蔻恩伊達曾經的化身。身為一個內向的人,她最想探究與表達的,是人在看似灰暗平凡的外表之下,背後可能隱藏的痛楚、渴求和熱誠。電影中的安德烈與瑪麗亞在一塵不染、如生物實驗室一般的現代屠宰場工作,導演試圖以這樣的背景,凸顯現代人在物質社會中逐漸失去人性的溫暖與活力而變得機械化。安德烈手有殘疾、瑪麗亞具有嚴重社交障礙,伊爾蒂蔻恩伊達將他們外顯的疾病,看作是內在心理創傷的表徵—他們無法真實地面對生死及愛。
 
她認為人生混合了夢與真實,因此《夢鹿情謎》中兩者也難以分開:主角的夢中,雌鹿與雄鹿如真實的鹿一般只是安靜地在雪地中覓食、行走,反之,屠宰場及主角公寓中的場景,卻充滿了夢境般的氛圍與不確定性,隱喻著主角之間神秘的愛情。
 
 
「浪漫又殘酷的夢中畸戀」- 衛報
「最詩意的哀愁包裹著最野蠻的刺痛」- 綜藝報
「觸目驚心的情感張力,充滿戲劇性。有著完美的演出,生動又恰到好處地表現了人物特質」- 銀幕日報
「獨樹一格的浪漫藝術大作」- 好萊塢報導者
「以飄然夢幻的手法處理夢與現實的關係,這部神秘的詩篇令人想起《王牌冤家》」
-        權威電影媒體IndieWire
「在絕望的冰冷中,迸發出驚人而獨特的浪漫愛情」- 英國泰唔士報
 
★2017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
★2017柏林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2017柏林影展基督教評審團獎
★2017柏林影展晨報柏林晨報評審團獎
★2017雪梨影展最佳影片
★2017雪梨影展觀眾票選獎提名
★2017以色列海法國際影展最佳外語片提名
★2017費城電影節評審團獎最佳劇情長片提名
★2017多倫多影展正式展映
★2017挪威影展正式展映
★2017莫斯科影展正式展映
★2017台北金馬影展正式展映

目前無幕後花絮
《夢鹿情謎》奪得歐洲電影獎影后 一舉打敗伊莎貝雨蓓及茱麗葉畢諾許
上則:犬之島   下則:五星級明日餐廳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