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我在故宮修文物
我在故宮修文物
Masters in Forbidden City
類  型: 紀錄
片  長: 1時26分
導  演: 蕭寒( )
演  員: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ffe.tw/
年  代: 2016(中國)
語  言: 中文
發行公司: 前景娛樂
上映日期: 2017-10-06
剪接大師廖慶松著名音樂人姚謙盲人鋼琴家黃裕翔 共同打造
「我在這群文物修復師身上,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職人。」- 廖慶松
 
劇情大綱
歷經5年前期籌備、4個月不間斷的紀實拍攝,《我在故宮修文物》走進古老的宮牆,揭秘中國頂級文物的修復技術。本片透過青銅器、鐘錶、陶瓷、木器、漆器、百寶鑲嵌和織綉等諸多宮廷珍寶修復過程的技藝傳承,展現了文物背後修復師們與時間比畫搏鬥的匠人生活以及師徒情誼。
宮牆外的世界斗轉星移,宮牆內的他們卻要用幾年的時間摩挲同一件文物。一座宮廷鐘表上千個零件要嚴絲合縫;一件碎成100多片的青銅器要拼接完整⋯他們用自己的一輩子來詮釋「因為熱愛所以堅持」「擇一事,終一生」的牢固信仰。



新經典文化出版 《我在故宮修文物》同名書籍
 
★剪接指導 廖慶松 專序好評
★國際大導 侯孝賢 特別推薦
★2017年8月誠品選書
★榮登誠品藝術類排行榜第3、博客來藝術類排行榜第5名

【各界感動推薦】
蔡舜任(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副館長)|凌宗魁(國立臺灣博物館規劃師)|郭建甫(不貳偶劇團長)|洪偉晉(明章榻榻米職人)|李鼎(導演)|姚謙(音樂人)|陳啟川(德川音箱創辦人)|陳明輝(河邊生活創辦人)

 

故宮文物修復師
 
鐘錶組/王津:
故宮第三代宮廷鐘錶修復師。近40年的工作生涯,帶給王津一種精神上的超然體悟。相較於注重物質層面的收藏家,寡言沈默的王津更專注於工藝本身,面對物欲橫流的社會不逢迎亦不自失——樸素脫俗,始終如一。「別人知不知道誰修的無所謂。可能一輩子就這一次。」
 
銅器組/王有亮:
故宮銅器室的元老級銅器修復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自19歲進入故宮銅器室工作,至今已有34年。「我修過的文物,我都喜愛。你必須得喜愛,要不喜愛,你就對它不珍惜,幹出的活也不會太漂亮。」
 
綜合工藝組/陳楊:
為了保護文物,修復師們皆必須遠離指甲油及化妝品,因此屬於青年一代修復師的陳陽,與一般年輕女孩不同,總是素淨地坐在紡織機前。紡織工藝講求極致的細心與耐心,而被譽為千年不壞藝術織品的「緙絲」,是陳陽最常接觸的修復工藝品。忘我敬業的工作態度,讓毫無粉飾的她在工作崗位上顯得格外耀眼。
 
裱畫組/楊澤華:
樂觀開朗的楊師傅,在故宮裱畫室已36年。楊師傅師承修復過著名《清明上河圖》《五牛圖》的老師傅,他經手的書畫亦不在少數。他熱愛生活,在嚴謹的修復工作之外,興致一來常隨手彈起吉他,也愛閒暇時細細觀賞自己修復的文物,充滿閒情雅致的生活態度。
 
木器組/史連倉:
由於父親就是故宮木器室的修復師,史師傅從小就是在故宮長大的「宮二代」,在父親退休後,自小耳濡目染的他接了父親的班,在故宮木器室一待就是37年。對故宮有家一般感情的史師傅,喜愛木頭,覺得它們不僅源於生活,更貼近生活。他的修復人生,除了與文物的貼身接觸,還有一份割捨不了的故宮情。

目前無幕後花絮
《我在故宮修文物》導演蕭寒訪台記者會,知名鋼琴家黃裕翔獻奏電影主題曲【當我在這裏】,導演蕭寒爆料自己是台灣迷,電影之路受到侯導影響
上則: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下則:追龍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