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海邊的李爾王
海邊的李爾王
Lear on the Shore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05min
導  演: 小林政廣( Masahiro Kobayashi)
演  員: 仲代達矢( Tatsuya Nakadai) 黑木華( Haru Kuroki) 阿部寬( Hiroshi Abe) 原田美枝子( Mieko Harada) 小林薰( Kaoru Kobayashi)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年  代: 2017(日本)
語  言: 日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7-11-24
~縱橫劇場半世紀 狂人謝幕~
★《影武者》、《亂》日本影壇重量級影帝 仲代達矢★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柏林影展 影后 黑木華★
《聖母峰 眾神的山嶺》日本金像獎影帝 阿部寬
★《我們家》日本金像獎影后 原田美枝子★
★《深夜食堂 電影版2》日本金像獎 最佳男配角 小林薰★

劇情簡介
一生出演過無數電影、舞台劇的日本國寶級演員兆吉(仲代達矢飾),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從未詮釋過莎士比亞的「李爾王」。步入高齡的他儘管對演戲,仍保有相當的熱忱,甚至開班授課,卻在被懷疑患有失智症後,遭到他的長女由紀子(原田美枝子飾)和弟子行男(阿部寬飾)遺棄,被迫寫下遺囑,送入高級老人院。某天,兆吉逃出老人院,獨自一人徘徊在海邊,卻遇見了許久未見的小女兒伸子(黑木華飾)。兆吉當年因為無法原諒申子未婚生子,而將她趕出家門。過往回憶湧現,兆吉從申子身上彷彿看到了李爾王最疼愛的小女兒寇蒂莉亞的影子,自己的遭遇竟與李爾王如此類似……故事以莎士比亞悲劇「李爾王」為基底展開,細膩刻劃出屬於主角兆吉真實人生最後光輝。

關於電影
日本電影的面孔 仲代達史X 盧卡諾金豹獎得主 小林政廣 第三度合作
本片導演兼編劇小林政廣,除了擁有自成一格的影像風格,更是日本公認的傑出劇作家,《海邊的李爾王》是他的第16號作品。作為國際影展常客的小林政廣,除了曾三度代表日本出征坎城影展,2007年作品《愛的預感》更是60屆盧卡諾國際影展大贏家,一舉拿下該屆金豹獎,在歐洲影壇享有崇高地位。此次找來現年84歲,演藝資歷長達65年的日本國寶級演員仲代達史擔綱主演。這是兩人第三度合作,2010年《跟著春天去旅行》是小林政廣和仲代達史的首次合作,之後,因仲代達史深受小林的劇本魅力吸引,於是二話不說,立刻答應接演小林導演的下一部作品《日本的悲劇》。此次仲代達矢在《海邊的李爾王》中飾演一名得了失智症,活在過去記憶中的退休老演員。小林政廣坦言,《海邊的李爾王》劇本正是在向這位被稱之為「日本電影的面孔」的資深演員仲代達史致敬。仲代達矢本人也笑稱,這部電影根本可說是「仲代達矢紀錄片」,自己在讀劇本時,就對於角色的背景和心境非常能感同身受。已高齡84歲的仲代達矢,為了電影宣傳,更特地在今年1月1日開設了Twitter帳號,希望藉此和影迷密切交流。
日本重量級影帝影后齊聚一堂 各司其職同台飆演技
在仲代達史豐富的演藝生涯中,曾飾演過各種截然不同的角色,並與多位日本大師級導演合作過,如黑澤明、成瀨巳喜男等。他的作品不只曾得奧斯卡金像獎肯定,更橫掃世界三大影展(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達成四冠成就。而在本片中飾演仲代達史小女兒的黑木華也不遑多讓,不只是日本各大電影獎影后大熱門,更於2014年憑藉與山田洋次導演合作之作品《東京小屋的回憶》,在該屆柏林影展封后。對於有機會和日本傳奇演員仲代達矢合作,黑木華表示非常榮幸:「我有許多和仲代大師一對一的對手戲,充滿了感情,角色本身很難,而他強而有力、自由奔放的演技完完全全把我壓倒了,即便如此,能夠這麼快樂地演戲還是非常高興。」本片還集結多位影帝、影后級優秀演員一起演出,包含:日本金像獎影帝阿部寬、日本金像獎影后原田美枝子、日本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小林薰,每位演員都各司其職,完美演繹角色間真摯又脆弱的情感關係。
重新賦予莎士比亞經典新生命 殘酷直指現代高齡化社會李爾王式悲劇
仲代達矢曾參演黑澤明巨作,被稱之為「東方李爾王」的《亂》,其中飾演命運如莎士比亞筆下的悲劇人物李爾王,倍受捉弄的一城之主一文字秀虎。事隔30年仲代達史再度在本片中演出現代版李爾王,面對與小女兒的決裂,以及被大女兒殘忍拋棄的事實,主角仲代達矢遊蕩在遼闊的海邊,口中不時唸唸有詞,時而自言自語說起從前,時而反覆背誦莎士比亞的臺詞,蓬頭垢面穿著滑稽的睡衣搭大衣,卻仍難掩一代巨星的狂氣。仲代達矢自認這是一部只有在他這年紀才能演出的電影,「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樣不容拋棄的東西,對主角兆吉而言,這個東西就是演戲。」仲代達矢也說道,自己的願望也和主角兆吉一樣,直到倒下那刻為止,都想要繼續當演員,仲代達矢:「雖然有點固執,但所謂執著不就是這樣嗎?」
小林政廣導演向來關注社會議題,無論是講述失序少女殘忍殺害同學的《愛的預感》,還是涉及老人退休金問題的《日本的悲劇》,小林政廣的電影始終著眼於日本社會和家庭羈絆。此次新作則因對「失智症」的關注,而獲得日本失智症相關慈善團體的大力支持。

目前無幕後花絮
《海邊的李爾王》日本五大重量級影帝、影后同台飆戲,仲代達史假失智 阿部寬大讚老前輩台詞記牢牢
上則:爸爸的便當是世界第一   下則:鏡頭下的法國女人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