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鑪場武士
鑪場武士
Tatara Samurai
類  型:
片  長:
導  演: 錦織良成( Yoshinari Nishikori)
演  員: 青柳翔( Shô Aoyagi) 、 小林直己( Naoki Kobayashi) 、 AKIRA( )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monkeymovies/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牽猴子整合行銷
上映日期: 2017-05-19
★獲第40屆蒙特婁國際電影節-最佳藝術獎
「這是一部可以讓世界產生共鳴的作品。」
(蒙特婁國際電影節創始人賽吉・洛西克)

故事大綱

 
1300多年前流傳至今,可煉造出至高之鐵「玉鋼」的煉鐵技術「吹鑪法」。
唯一能打造出寶刀的鐵,正是玉鋼。
戰國末期,一個被賦予傳承煉鐵技術之宿命的男人,嚮往成為武士而踏上征程……
後來,人們稱這個年輕人為「鑪場武士」。
 
戰國時代,各地大名憑藉擁有火槍的數目互相爭戰。世間流傳,在出雲的深山裡,有一個傳說中的村子,延續千年煉造一種能製成天下無雙寶刀的永不生鏽的鐵。
 
這個村子是實際存在的,自古便以不外傳的高度煉鐵技術「吹鑪法」為生計。村子裡做出的鋼被稱為「出鐵鋼」,是一種製作寶刀不可欠缺的寶貴材料,不光是刀匠,投靠大名的商人們也紛紛奮起竭力想要得到這種鋼。
 
村子裡掌管「吹鑪法」的人稱「村下」的煉鐵職人的兒子伍介,肩負著傳承村下之門一脈相傳的鑪法鍊鋼技術的命運。從幼年時起,當村子遭受企圖奪取鋼的山賊的襲擊時,伍介就產生了要變得強大的志向,長大後更誓言走出村子成為一名武士。伍介以為能變強大就可以守護村子,但卻沒想到嚴酷的現實與他保護村子的強烈願望背道而馳…

關於電影

本片描寫了生於戰國時代,立場迴異的三名年輕人的熱火青春群像。最根本的出發點是對日本「工匠精神」的自豪與敬意。透過一名有著承繼煉鐵技術「吹鑪法」宿命的年輕人的心靈糾葛與成長,來探討何謂真正的武士。
 
EXILE HIRO和錦織良成重返日本電影的原點,著手企劃。
在講述這部作品以前,先有必要說明一下執行製作人EXILE HIRO和電影導演錦織良成的相遇。據說主演錦織良成導演前部作品《渾身》的青柳翔(飾演伍介)的所屬公司LDH的社長EXILE HIRO,對在新人選拔賽中出人意料地選無名新人作為主角的錦織導演產生興趣。初次見面就感覺到意氣相投的二人,馬上開始了電影的企劃。
 
製作本片的企劃案時,為了獲得此片的根幹「鑪法」的基本材料,EXILE HIRO和導演多次拜訪島根縣,在重新領略了日本傳統偉大之處的同時,也感受到當地獨特的風土人情與文化。一開始由兩人相互協力開始企劃,後來又有更多的工作人員、參演人員和對企劃感到共鳴的夥伴與贊同者參與其中。有了堅決的信念,開拍電影勢在必行。就這樣其拍攝工作開始了。
 
從絕不妥協的信念出發,一部真正的古裝片誕生了。
錦織導演曾在拍攝完成後表示:「我們沒做任何創新,只是學習先人拍攝電影的手法,堅持絕不妥協」。
當我們窺看此片的拍攝過程背後,也發現處處証明了這句話。
 
其中之一便是演藝人員的陣容。
美術導演池谷仙克、攝影佐光朗、照明吉角莊介等,都是經驗豐富的行業專家。
演員陣容方面,既有津川雅彥、奈良岡朋子、山本圭、高橋長英、笹野高史、品川徹等代表日本電影原點的知名演員。也有宮崎美子、甲本雅裕、豐原功補、DenDen等這些不遜於主角,有實力的配角助陣。面對這些頂級演員陣容,主演青柳翔、AKIRA、小林直己等年輕演員們也毫不遜色地表現出自己的存在感,在大銀幕上爆發似地貢獻了自己的精彩演技。
無論是否是電影迷都能感受到本片的魅力。
 
另外,本片得到曾參與出雲大社遷宮時當地的宮殿木工、木材商和建築公司等的鼎力支持,在直至近代仍在操持鑪法煉鐵的島根縣奧出雲地區,搭建了真實的村落開放佈景。用超過造物領域的品質,逼真再現了古代「鑪村」。在拍攝伍介搭乘北國船隻出航的場景時,復原與實物同一尺寸的木造船隻浮在海上從空中攝影,一個又一個充滿臨場感的場景誕生了。
 
本片採用日本電影作品中使用越來越少的膠片攝影,從美國空運來今年重新在好萊塢大片中大展身手的Panavision攝像機,從掃描到剪輯都用4K進行,最大程度發揮了膠片所具有的質感。融合最先端的數碼科技與至今未變的最高的模擬技術,成功實現了作為電影根基的最好的影像表現。
 
千年傳承,吹鑪法 煉鐵技術煉造出的玉鋼,能夠鍛造不生鏽的日本刀。
故事的主人公伍介,在影片中被設定為掌管古代煉鐵技術「吹鑪法」的「村下」一門的繼承者。這種「吹鑪法」技術是日本傳承1300多年的傳統工藝。即使在現在,每年僅在奧出雲地區每年1月下旬到2月上旬,日本美術刀劍保存協會都要實際進行使用這一古法的煉鐵操作。用「吹鑪法」冶鍊的玉鋼,是最高水準的純鐵。據說即使用現代最先進的技術也難以打造出如此純度的鐵。細膩又強韌的日本刀,在國際間博得極高讚譽,但是沒有玉鋼就無法打造出這樣的好刀。在本片的拍攝過程中,得到日本美術刀劍保存協會、日立金屬的全面支持,於開放佈景裡再現當時的高殿。並在當代村下,木原先生的監督指導下,造出了實際的地下結構,重現古代「吹鑪法」工藝過程,拍攝下來。用膠片記錄下鑪場中熊熊燃燒的真實火焰的顏色和躍動。這正是一種極致追求真實的體現。
 
在世界情勢不穩定的今天,才更有必要描寫真正的武士道
戰國時代的小小的「鑪村」,其實是世界的縮圖。本片中描寫的圍繞小村子的鬥爭,其實可以看到世界上發生的尚未解決的問題和苦惱。由秘傳絕技「吹鑪法」打造出的特殊鋼所引發的權力之爭,可讓人聯想到爭奪中東石油資源的世界情勢。希望以武力保護村子,卻因為多餘的武力招致了更危險的情況。這個故事所描寫的不就是現代世界情勢的縮圖嗎。
已故緒形拳先生曾一直對錦織導演說,「電影最重要的是描寫現在」。通過古裝影片影射當今,本片正是証實了錦織良成導演忠實遵守了這句話的渾身之作。

【更多內容請見ilooker.com.tw/magizine.php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下則:夢想續航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