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比海還深
比海還深
After the Storm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58分
導  演: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演  員: 樹木希林( Kirin Kiki) 真木陽子( Yoko Maki) 阿部寬( Hiroshi Abe)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jp/
年  代: 2016
語  言: 日語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
上映日期: 2016-09-02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海街日記》導演是枝裕和最新感人力作
《橫山家之味》阿部寬《我的意外爸爸》真木陽子《橫山家之味》樹木希林主演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


劇情介紹

曾獲得文學獎的作家良多(阿部寬 飾)風光一時,如今卻不得志兼差當起私家偵探,甚至還把當初獲獎的獎金跟兼差的薪水都花在賭博上,最後連自己小孩的學費都付不起,前妻(真木陽子 飾)帶著兒子離他而去。眼看獨自在老人社區生活的年邁母親(樹木希林 飾)及前妻、兒子漸漸有了自己的生活,良多終於決心振作想重新融入一家人的生活,並在兒子人生中找到一席地位。突如其來的颱風夜將良多、妻兒、母親一家人困在一起,僅此一夜的家庭時光就此展開…。

電影介紹
破碎的童話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
《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坎城名導是枝裕和最新作
《橫山家之味》阿部寬《我的意外爸爸》真木陽子《橫山家之味》樹木希林主演
是枝裕和繼《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後今年再度交出坎城影展好評新作《比海還深》,集結《橫山家之味》母子檔樹木希林、阿部寬,以及真木陽子、Lily Franky、池松壯亮、小林聰美等人,描繪無法成為理想中大人的大人們,放棄不了夢想而難以靠近幸福的現實生活寫照。是枝裕和表示在《比海還深》裡,每個角色都各自有因為一些因素,而無法順利成為小時候想要變成的大人,即便如此,這些角色還是努力在生活中尋找樂趣、享受當下,即便他們可能遭逢人生低潮、痛苦。此外,《比海還深》全片在東京清瀨市的一個社區裡拍攝,而這個社區,就是是枝裕和導演9歲至28歲時居住的社區,導演再度踏進這個社區也有感而發,更回想起小時候在這個度過的時光。
 
阿部寬在戲中飾演一位獲得文學獎的作家良多,曾經風光一時但後期黯淡不得志,兼差當起私家偵探,甚至還因愛上賭博而窮途潦倒,把兒子的學費都輸光了。原本意氣風發如今卻一事無成的良多,表面上看起來仍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甚至還常虛張聲勢、態度強悍,但其實內心早已被自卑佔據脆弱不已,阿部寬在戲中細膩充滿情感的演出也讓導演是枝裕和豎起大拇指稱讚。
 
阿部寬、樹木希林繼《橫山家之味》後再續前緣演母子
是枝裕和導演心中唯一人選  寫劇本時「腦中浮現的便是他們倆!」
是枝裕和表示在發想《比海還深》劇本時,心目中的「母子」人選就是先前拍攝《橫山家之味》時就合作過的阿部寬、樹木希林,這次找來他們兩人再續前緣,再度飾演母子。是枝裕和更透露他在撰寫台詞時,腦中浮現的都是他們倆的聲音,「他們兩個是我第一且唯一的人選!」甚至激動地說,「老實說,假設樹木希林沒有答應演出的話,我就不會拍《比海還深》這個故事了!」可見阿部寬、樹木希林在導演心目中的份量。

獻給爸爸!  導演用《比海還深》向天上的爸爸傾訴思念
笑稱父子逃不過越來越像的命運  「自己的眉毛變得跟父親一模一樣」
回到曾居住20年的老家拍攝  導演特別有感
「成為了自己想成為的大人了嗎?」
 你曾愛過什麼人,愛的程度比天還藍、比海還深?《海街日記》導演是枝裕和最新動人作品《比海還深》,除了探討愛情以外,更細膩刻畫家庭生活中的親子關係,就像一杯茶微苦澀卻又回甘,由人氣男星阿部寬、女星真木陽子、影后樹木希林共同主演。感動且超貼近生活的台詞及畫面,深深打動觀眾的心,日前更一舉奪下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電影第1名!導演是枝裕和表示,每一部電影一定都有一個想傾訴的對象,而這次的《比海還深》,則是他想向自己在天上的爸爸傾訴思念。導演進一步坦承自己也曾經與父親有過緊張關係,還曾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像父親一樣,但後來漸漸發現,其實父親一直都默默支持著他,甚至還曾拿著報導他的報紙、新聞到處炫耀,替自己的兒子感到光榮!回想起這些往事時,是枝裕和也不禁感慨自己其實也很想念父親,也笑著說父子終究還是逃不過越來越像的命運,「前陣子我突然發現,自己的眉毛變得跟父親一模一樣!」
 
而這次,是枝裕和導演特別跟劇組溝通,全片拉到自己曾居住過近20年的老家東京清瀨市旭丘社區拍攝,自己回到充滿回憶的社區,導演有感而發表示,現在回去看的時候發現,社區真的變了很多,這裡現在變成長青社區,是許多銀髮族養老交誼的社區,意外地剛好跟這次新片想訴說的主題非常接近,面對無可奈何的現實,卻又因放棄不了夢想,而無法獲得幸福的現代人,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寫照。「你成為了自己想成為的大人了嗎?」導演充滿感染力的畫面情緒扣人心弦,捕捉與夢想擦身而過的現代失落。
 
指名阿部寬演爸爸  「因為他高大魁梧但心眼超小!」 
樹木希林是關鍵  導演坦承如果沒有她  《比海還深》根本不會拍
 為了完美詮釋片中令人動容的親子關係,導演找來曾在《橫山家之味》就合作過的阿部寬、樹木希林,再度攜手飾演母子,只不過這次阿部寬要飾演的,是個兩光的魯蛇爸爸,連自己的生活都顧不好,也難怪片中妻子帶著小孩離他遠去。雖兩人早已離婚,但阿部寬看到前妻交了新男友卻又瘋狂吃醋,導演表示這個角色實在太適合阿部寬,因為他身材高大魁梧又帥氣迷人,但心眼卻那麼小,反差笑果大,喜感十足,所以再度邀請他回鍋飾演爸爸。至於已經是日本國寶級影后的樹木希林,是枝裕和則表示從寫劇本的第一天就決定媽媽一定要由她來演,甚至還透露「如果當時她不答應演出,《比海還深》這部片我就不會拍了!」《比海還深》將於9月2日在台上映。
 
《比海還深》片名來自鄧麗君名曲  導演表示鄧麗君是生命指標!
「許多女性、包含我媽媽都非常喜歡她的歌」
 導演這次特別選鄧麗君日文演歌作品「別離的預感」裡的歌詞作為片名,而在電影裡頭更藉由廣播節目播出這首鄧麗君的作品,導演表示鄧麗君的歌曲主要都在討論轟轟烈烈的愛情,而像戲裡樹木希林相仿年齡的女性,在那個年代時常都以相親為主,鮮少有機會實際親身經歷自主談戀愛的過程,所以許多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女性都非常喜歡鄧麗君,也讓鄧麗君在導演心目中成為非常重要的生命指標。另外,因整部片裡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不是每個人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人!」因此對那些無法完成心裡夢想的人來說,鄧麗君的歌曲將會是一種精神寄託。
 
《海街日記》導演新片《比海還深》  一語道破現代男女感情
油畫比喻愛情  「有勇氣成為他人的過去,才是成熟的大人!」
 “畫面看似平淡卻情感迸發的驚人成熟功力!”–Screen International
是枝裕和為影壇立下典範!”–Hollywood Reporter
 導演是枝裕和以獨特的日式清新風格,講述離婚夫妻間的感情歷程,找來人氣明星《羅馬浴場》阿部寬、《我的意外爸爸》真木陽子,飾演一對離了婚、育有一子的前任夫妻。在戲裡的阿部寬雖然已成前夫,卻還是醋勁十足,看到前妻交了新的男友,便開始跟蹤、甚至時不時跑出來攪局,而真木陽子雖然非常氣憤阿部寬的幼稚行為,但心裡又情感不捨。真木陽子在戲裡雖然覺得阿部寬的舉動造成困擾,甚至還嗆說「我才不想繼續跟你玩遊戲(人生)!」但又半抱怨、半感嘆地說:「現在想盡辦法要挽回這個家庭,那當初為什麼不當個好爸爸、好丈夫就好了?」看似在責怪不務正業、扛不起父親責任的阿部寬,卻又因為他之後的改變而有些心軟。
 
在導演細膩劇本安排下,故事主角台詞一一說進大家心坎,例如飾演阿部寬媽媽的日本奧斯卡影后樹木希林,便形容愛情就像油畫:「它不是水彩,而是一層一層疊上去,雖然堆疊後,下面那層就看不見,但它(感情)就是會在那裡,不會不見!」而飾演阿部寬上司的Lily Franky,也曾勸戒阿部寬:「有勇氣成為他人的過去,才是成熟的大人!」簡單一句話,卻道破現代人的愛情,也讓《比海還深》博得國際影評一致好評,Screen International讚譽導演「畫面看似平淡卻情感迸發的驚人成熟功力」,而Hollywood Reporter更點名是枝裕和導演「為影壇立下典範!」而在爛番茄上,《比海還深》更奪下100分滿分最高評價!
 
同時軋三部! 
導演同時拍《海街日記》、AKB48新歌MV、《比海還深》
超滿意《比海還深》  導演直呼「最想帶著它去見閻羅王!」
 幾乎每一年都有作品跟大家見面的是枝裕和導演,被譽為當代影壇少數「質、量兼顧」的大師級導演,例如這次的《比海還深》,是他在拍《海街日記》的同時拍攝的,甚至在兩部片拍攝期間,是枝裕和導演又特別抽空接受多年老友、王牌製作人秋元康的邀請,為AKB48新歌「Green Flash」拍攝MV,同時軋三部作品卻游刃有餘,絲毫不費工夫,也讓大家對於是枝裕和導演驚人的組織控管、時間管理能力感到佩服。導演表示其實每部片都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構思及策劃,「我很早就寫好了《比海還深》的劇本,連演員都找好了,只差大家的檔期,而在《海街日記》裡有明顯的四季交換場景,因此每個季節的場景跟戲拍完後,我們就要等到下一個季節到來。」
 
是枝裕和導演笑著表示可能是他靜不下來的關係,「更幸運的是,演員們的時間剛好也都可以配合,所以我就決定這麼做。嚴格來說,《海街日記》跟《比海還深》我都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拍攝。」而被問到這次《比海還深》拍攝完成的感觸,導演笑著說:「如果我死後被帶到神明或閻魔王的面前,被問說我在人間到底做了什麼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拿《比海還深》給他看!」顯示導演對於此次作品的高滿意程度。《比海還深》將於9月2日在台上映。

導演介紹
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

日本導演,1962年出生於東京,原本夢想成為小說家,1987年於早稻田大學畢業後進入加入電視聯盟,自此展開導演生涯,1995年以《幻之光》入圍威尼斯影展角逐金獅獎,驚艷國際影壇,更曾四度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兩度入圍坎城影展注目單元,其中《我的意外爸爸》一舉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曾執導《幻之光》、《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空氣人形》、《奇蹟》、《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等電影作品。

目前無幕後花絮
《比海還深》隨影筆記:願我們都能有成為別人過去的勇氣。
阿部寬 樹木希林《比海還深》感情好到根本「親母子」
男神出浴!阿部寬《比海還深》再秀羅馬雕像完美身材
媽媽的味道!是枝裕和導演《比海還深》喚起童年出大絕招
《海街日記》導演新片《比海還深》一語道破現代男女感情
上則:神鬼駭客:史諾登   下則: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