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春風捎來的問候
春風捎來的問候
Greetings from Fukushima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48分
導  演: 多莉絲朵莉( Doris Dorrie)
演  員: 桃井薰( Kaori Momoi) 、 羅莎莉托馬斯( Rosalie Thomass)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年  代: 2016
語  言: 德語、日語
發行公司: 海鵬影業
上映日期: 2016-07-22
繼《當櫻花盛開》最感動人心電影
榮獲柏林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勇奪柏林影展 人道精神特別獎
★勇奪柏林影展 海納卡羅
巴伐利亞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大獎
★她一敗塗地,她一無所有 一趟逆境重生
的感動之旅


劇情介紹

《當櫻花盛開》後一趟逆境重生的感動之旅…
一名年輕的德國女子瑪莉(羅莎莉托馬斯 飾)獨自來到福島報名志工,她想藉更悲慘的現實、來沖淡自己記憶中的陰影,卻發現事與願違…。有天,一名個性古怪的婦人里美(桃井薰 飾)找她幫忙,要求載她回荒廢的故居拿東西。但當瑪莉載她闖進輻射管制區後,里美卻突然決定留下,說什麼也不肯再離開…。

不知所措的瑪莉,因為擔心里美想不開,只好跟著留了下來。她全力協助里美整頓破敗家園,兩人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里美原是福島的最後一位藝伎,她傾力傳授技藝給學生小雪多年,師生情同母女。但當大地震發生時,小雪竟遭無情海嘯捲走,里美失去承傳的愛徒,哀痛難以復原…。

家園遭毀,人事全非,里美傷心欲絕;核災事故更使她連家都歸不得,人生近乎絕望。瑪莉與里美雖然背景、個性迥異,卻同樣背負著沉重的過去和揮之不去的哀傷。她們能相互扶持走過低潮嗎?又能為彼此人生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嗎?《當櫻花盛開》導演多莉絲朵利睽違八年、重回日本拍攝的感動新作。

電影介紹
勇奪柏林影展3大獎《春風捎來的問候》大放異彩!
在今年柏林影展大放異彩的德國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Greetings from Fukushima),是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再度率領《當櫻花盛開》班底製作的最新感人電影。該片由日本影后桃井薰和德國影后羅莎莉托馬斯(Rosalie Thomass)主演,不僅備獲好評,更一舉奪下柏林影展「觀眾票選獎」、「人道精神獎」及「海納卡羅獎」等三大獎!美國【綜藝報】(Variety)盛讚該片是「一部讓人感受生命可貴的電影」,【好萊塢報導】(THR)則認為該片是導演多莉絲朵利繼《當櫻花盛開》最好看的電影。該片女主角同時還奪下「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女角獎大獎。

《春風捎來的問候》講述了一個消逝的美夢和一場破碎的人生,卻在生命谷底逆轉上揚的動人故事。劇情描述:德國女孩瑪莉(羅莎莉托馬斯 飾),在結婚前夕突遭婚變,人生跌落谷底。她背起背包,決定前往比她更慘的地方-日本福島當志工。瑪莉結識了福島最後一位藝伎(桃井薰 飾),她在天災中失去承傳的愛徒,哀痛難以復原。兩個背負著不同哀傷的女人,意外發展出一段亦師亦友的情誼,映照著各自的傷痛,為彼此人生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

全片在日本和德國拍攝的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描述了兩個女人的跨國奇遇。她們雖承受說不出口的痛苦,卻總想帶給他人歡樂。儘管隔著不同文化與語言,性情相投的兩人卻能相互支持與疼惜。《春風捎來的問候》是多莉絲朵利繼《當櫻花盛開》大獲好評後,首度重回日本拍攝的電影,以2011年福島核災為背景,開展出動人心弦的友誼與師生情。有趣的是,該片雖是「德國電影」,卻是名符其實「日本製造」。片中除了女主角與男配角兩位德國演員,其他清一色為日本演員,導演多莉絲朵利甚至邀請災民入鏡。桃井薰和《當櫻花盛開》的「能劇舞者」入月彩所飾演的藝伎師生,則成為全片最動人的懸念。

導演介紹
多莉絲朵莉(Doris Dorrie)

多莉絲朵莉新作《春風捎來的問候》勇奪柏林影展3大獎
1955年5月26日生於德國,中學時主修拉丁及希臘古典文學,畢業後則轉往美國學習戲劇、哲學以及心理學。隨後多莉絲朵利進入慕尼黑影視大學修習電影,憑著畢業作品《華爾滋首部曲》(The First Waltz)初試啼聲便獲得良好的評價,並相繼入圍國際大小影展。1983年她拍攝首部劇情長片《直抵我心》(Straight Through the Heart),即入選東京影展以及威尼斯影展,讓她有了初次造訪日本的機會,就此深深著迷於日本的風土民情。33年來、往返多達25次,多莉絲朵莉不僅到日本各地旅遊,讓自己沉浸在日本文化的薰陶,甚至不斷地將日本置入自己的電影作品中。首部在日本拍攝的電影《恍然大悟》(Enlightenment Guaranteed, 1999)及《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Hanami, 2008)皆是以德國的眼光切入,講述德國主角赴日本旅遊所發生的故事,這次推出的全新力作《春風捎來的問候》(Greetings from Fukushima)則是以日本觀點進行拍攝。2011年日本福島因海嘯引發核災,事發六個月後,導演多莉絲朵莉前往災區,當時遇上了一名喪失家園的男子,以及了無生氣的老婦人讓她感觸良多,成為她創作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的動機,多莉絲朵莉坦言:「這是一部德國拍攝、日本製造的真實電影」。

值得一提的,片中所使用的皆是原生場景,處處散發著濃厚的真實氣息。「我希望把一個故事講好,並希望這故事是基於真實、且由真實堆疊出來的。」為拍攝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多莉絲朵莉重新召集了合作30年的老班底,憑著熟練的機動性與靈巧性,降低了在福島拍攝電影的困難度。《春風捎來的問候》今年在柏林影展大放異彩,一舉奪下柏林影展「觀眾票選獎」、「人道精神獎」及「海納卡羅獎」等三大獎!

角色介紹
羅莎莉托馬斯(Rosalie Thomass)

片中羅莎莉托馬斯所飾演的女主角瑪莉,是懷抱著自己的悲傷、加入了日本福島的志工行列。卻直到深入福島後,她才明白自己的「傷痛」,只不過是「第一世界的悲傷」。

桃井薰(Kaori Momoi)

桃井薰在電影《春風捎來的問候》飾演福島最後的藝伎里美,她與學生小雪情同母女。卻在大地震發生時,失去了承傳的愛徒,哀痛難以平復…。

目前無幕後花絮
小丑大師笑果好《春風捎來的問候》征服阿桑臨演
羅莎莉苦練呼拉圈《春風捎來的問候》榮登德國影后
桃井薰併腿扮藝伎《春風捎來的問候》送ANA機票遊東京
多莉絲朵利愛貓《春風捎來的問候》「喵頭男」街頭送暖
上則:哭聲   下則:命懸生死線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