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推銷員之戀
推銷員之戀
Hedi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28分
導  演: 穆罕默德班阿提亞( Mohamed Ben Attia)
演  員: 馬德馬斯圖拉( Majd Mastoura) 、 莉姆班梅薩塢( Rym Ben Messaoud)
官  網: 未提供
年  代: 2016
語  言: 阿拉伯語
發行公司: 東昊影業
上映日期: 2016-08-05
★ 榮獲 2016柏林影展 最佳男主角|最佳首部作品2大獎
★ 強勢代表突尼西亞參加奧斯卡外語片角逐
史上首位阿拉伯世界影帝 評審一致懾服之作
★ 今夏最催淚動人的療癒系電影



劇情介紹 

每個人都有一個離不開的人生,你的是什麼?
一個一週後要結婚的突尼西亞青年「海地」(Hedi)過著秩序、毫無意外的生活,他的未來也被其他人規劃完善,母親總是替他做出最舒適圈的選擇,甚至安排好未來的妻子。身為汽車推銷員,他的老闆令他四處出差,東奔西跑。直到他在出差的飯店遇到了一位年輕女導遊兼舞者,兩人陷入愛河,但她卻完全違背了海地的價值觀,他該何去何從?如何才能找到自由?劇情感人至深,結局動人至極。
 
電影介紹
本片榮獲2016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最佳首部作品2大獎,男主角更成為史上首位阿拉伯世界影帝,評審一致懾服之作,今夏最催淚動人的療癒系電影。大師導演達頓兄弟檔親自下海監製,突尼西亞導演穆罕默德班阿提亞首部劇情長片,導演透過男主角的眼光和愛情旅程,透視呼應茉莉花革命之後的政經情況。
 
男主角馬吉瑪蘇拉以情感濃烈的演技,首部電影長片即奪下今年柏林影帝,除了評審團主席梅莉史翠普讚不絕口之外,評審之一英國影星克里夫歐文表示,馬吉瑪蘇拉細膩演技將壓抑矛盾的年輕男子詮釋地絲絲入扣,打動了所有評審,獲得影帝當之無愧。本片同時也是第一部有性愛鏡頭的突尼西亞電影,並即將代表突尼西亞參賽201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

關於片名Hedi
Hedi是片名,也是《推銷員之戀》主人翁的名字。它字面的意思為「寧靜」,不僅僅代表著男主角的個性,也象徵電影一開始他所處的心理狀態——暴風雨前的寧靜。如同許多突尼西亞的年輕人,「海地」也經歷傳統與宗教的束縛,經由他母親所安排的婚事,帶出了年輕世代與舊俗之間格格不入的衝突,藉此呈現突尼西亞青年在茉莉花革命後的人生縮影。 
 
我想要藉由一場不尋常的愛情故事,解構主角自身的存在,講述年輕人被兩個世界及兩種聲音拉扯的故事,選擇任何一方都對他的人生都有決定性的影響。 2010-2011年間,突尼西亞正經歷第一次的民主選舉,我們正剛開始認識自己。那時的總統班阿里(Ben Ali)已執政23年,家族醜聞與弊案纏身,突尼西亞人民已厭倦了蕭條的經濟和讓人民麻痺的政治審查,許多人都像《推銷員之戀》電影開頭的海地一樣,只想默默過生活、顧好自身。
 
那時我正在構思《推銷員之戀》這部電影,因為這樣的背景,很自然,角色的發展便與當下的社經狀況相對呼應。一開始決定照母親安排、安份過生活的「海地」,遇見了價值觀與他南轅北轍的女子「蕾」,藉由這段戀情,他更加認識了自己與夢想,但同時也瞭解到自己的限制。相較於戲劇化的角色,我對於所謂的「正常人」經歷的人生更感興趣,他們的角色塑造反而更加複雜有深度。
 
▶關於「選擇」的自由意志
男主角的對照角色,除了熱情奔放的女子「蕾」之外,還有原先母親安排與他結婚的女子「凱蒂哈」。如同許多的突尼西亞女性,凱蒂哈從小被賦予了傳宗接代的使命,從來沒有想像過掙脫宿命。事實上,她並不是個消極的女子,只是受到社會風氣影響,而不知不覺地服從了規則。就像海地一樣,她在一個沒有外界刺激的社會長大,沒有太多機會遇見外地人和多元的文化,因此對於人生,她沒有特別的想法。至於「蕾」的個性與價值觀,則完全與海地及凱蒂哈截然不同,她們各自象徵了突尼西亞兩種不同的女性特質。海地很幸運遇見了蕾,讓他得以另外一種角度看待人生,而凱蒂哈卻沒有這樣的機會。
 
在家中,海地夾在母親與哥哥之間,讓他的角色更具複雜性。兄弟兩人個性相差很多,隨著劇情進展,觀眾可以發現兩人都無法替自己的人生選擇承擔責任。儘管哥哥是媽媽最寵的孩子,看似擁有多彩多姿的人生,他也同時在家庭責任與自我實現之間猶疑擺盪。
 
身為弟弟,雖然海地受到母親更多的約束與控制,他在自己創作的漫畫之中找到了救贖。遇到「蕾」之前,他靠著創作認識自己,得以短暫地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在他們相遇後,海地終於透過不同的價值觀,學會如何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以及說「不」。
 
關於突尼西亞
《推銷員之戀》是一部愛情電影,也是突尼西亞在茉莉花革命、班阿里政府垮台後,率先檢視當代青年狀態的作品。電影裡,看不到任何武器與抗爭活動,看不到舉著布條高喊口號的革命份子,或是挺著胸膛不畏子彈的勇士。我的目的是想聚焦革命後五年,這些年輕人的人生道路,它們時而進步、時而倒退。我們的立足點究竟在哪兒?自己的國家又何去何從?這兩個問題也是電影的大哉問。哥哥和「蕾」這兩個角色,他們都屬於貌似活躍,內心卻也分裂的年輕人,認為離開家鄉工作是人生的必要。而服從於傳統的未婚妻「凱蒂哈」,則象徵著另一個族群,幾近被動與被洗腦的年輕世代。至於男主角「海地」則是夾在兩種價值觀之間的另一種青年代表,他們帶著遲疑的個性尋找新方向,有時卻步,有時積極。面對傳統教條,他們也冀望能夠掙脫束縛,但是他們有能力辦到嗎?
 
當我在發展這些角色時,我也希望能藉由他們,描繪出突尼西亞現狀的輪廓。突尼西亞在茉莉花革命後,仍處於像是宿醉一樣的震盪狀態。它不再受到壓迫,但卻深陷在社經與宗教危機當中。2011年革命過後,過去這五年,旅館一間間關門,曾經因旅遊繁榮的城鎮漸漸變成鬼城。《推銷員之戀》的角色們走過這些受到波及的地區,我透過像是荒廢的停車場、縮減人力的公司、人煙稀少的海灘與游泳池,還有解僱員工的旅館這些場景來傳達。「海地」這角色也代表著卡在停滯與發展間的一切。
 

導演介紹
穆罕默德班阿提亞(Mohamed Ben Attia)

1976年生於突尼西亞,曾就讀突尼西亞商學院(Institut de Hautes Études Commerciales),畢業後就讀法國瓦朗謝訥大學(University of Valenciennes)影像傳播系,曾執導多部短片,包括2014短片《Selma》,於法國克雷蒙國際短片節(Clermont-Ferrand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參展。《推銷員之戀》為導演首部劇情長片。首次入圍柏林影展競賽片,即獲得最佳首部作品獎殊榮,以及銀熊獎最佳男主角。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愛情未來   下則:XXX的北野武 經典修復影展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