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本周上映 >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
Dogs Without Names
類  型: 類紀錄片
片  長: 1時47分
導  演: 山田茜( Akane Yamada)
演  員: 小林聰美( Satomi Kobayashi) 、 上川隆也( Takaya Kamikawa) 、 澀谷昶子( Nobuko Shibuya)
官  網: 未提供
年  代: 2015
語  言: 日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6-05-27
★狗狗的幸福,從遇到你的那一天開始 
『願天下所有的狗狗都能得到幸福。』~小林聰美
『我們在被拯救的生命中,看見未來的希望。』 ~犬童一心



劇情介紹
狗狗的幸福,從遇到你的那一天開始……
電視製作人久野佳奈美(小林聰美 飾演)目睹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被棄養在福島核電廠境內20公里內的貓狗,以及被送進收容所面臨安樂死命運的狗狗,深深受到衝擊,然而採訪途中,她認識了許多不畏殘酷現實,能多救一個就是一個的愛心人士,讓她看見生命的希望。

「千葉汪」是千葉縣的動保團體,致力於替意外被送進動物收容所的貓狗找尋原飼主。另外,廣島的「犬貓孤兒救援隊」除擁有自己的園區外,311大地震發生後更前往福島核電廠境內20公里救出1400隻貓狗,並協助照料因家園摧毀後無法和主人同住的狗狗們,每月一次帶著狗狗和主人一月一會,每次主人和狗狗開心重逢的表情是「犬貓孤兒救援隊」努力下去的動力。

此時,離婚十年的前夫前田勇祐(上川隆也 飾演)突然稍來訊息。佳奈美對前田訴說他看到流浪貓狗的殘酷現狀之後,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愧疚,身為攝影師的前田對她說「我們的使命應該就是拍下真相,讓更多人知道吧!」在前田及前輩的鼓勵下,佳奈美開始拍攝被收容之後的狗狗,像是躲過大地震摧殘的狗和飼主之間深厚的情誼,即使被迫分隔兩地也不會削減;積極導入流浪狗陪同制的老人安養中心,紀錄「櫻之里山科」老人院之中,老人與狗狗的溫馨生活。無家可歸的狗狗接觸新的人類,得以重生,互相扶持,佳奈美這下才知道人和狗的關係有千百種。「不要只會嘆氣,要做自己該做的事!」佳奈美想通了這點,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電影介紹
當我了解流浪狗的現狀,我決定拿起攝影機
拍攝那些沒有名字的狗,以及拯救他們的人類
2010年秋天,電影導演山田茜心愛的黃金獵犬重病過世,她在前輩的鼓勵之下,開始拍攝以「狗狗的生命」為主題的電影,促成本片的誕生。耗時四年,紀錄從動物收容所拯救貓狗的善心人士,以及日本311大地震之後,照顧被棄養在當地動物們的志工,影片畫面累積超過兩百個小時,剪接成為紀錄片《小六的幸福》,描繪從福島核電廠20公里境內救出來的狗狗小六的故事,在電視播出後獲得廣大的迴響。負責幫小六配音的是知名女演員小林聰美。小林深受影片中努力拯救狗狗的人士感動,因此點頭參與山田茜導演籌備已久的本片拍攝,她飾演製作人的角色,實際造訪動物收容所,在沒有劇本的狀況下,挑戰實地訪問,小林聰美的加入,讓本片成為新形態的類紀錄片,更能完整呈現出目擊貓狗生死存亡現場的心情。

電影中鼓勵加奈美的前輩一角,由曾以排球電影《挑戰》入圍坎城影展短片單元,並首次以日本人身分獲獎的電影導演澀谷昶子本人演出。「不要沉溺於悲傷,要把悲傷化為力量,去拍以狗狗為主角的電影吧!」實際上,當初就是因為澀谷導演的這幾句話,鼓勵了山田導演,才有這部電影的誕生。
 
本片製片是NHK廣受好評的電視節目《創造喜悅~四季的庭院》的導演松谷光繪,她是第三度與山田茜攜手合作紀錄片。過亞彌乃創作的溫柔配樂,以及常參加動保活動的知名搖滾樂團「Ulfuls」所演唱的主題曲「想哭」,都為本片增色不少。多次獲得日本奧斯卡提名的上川隆也以及他所領養的流浪犬也在片中客串演出。想為狗狗盡一份心力讓這組團隊凝聚在一起,指引那些正在摸索自己能為狗狗做些什麼事的人,為更多狗狗的未來點燃希望。

導演介紹
山田茜
出生於東京,早稻田大學俄語系畢業。1990年代投入電視工作,身兼導演、編劇及紀錄片拍攝…等工作。曾擔任多部日劇如《時效警察》、《白色榮光:染血將軍的凱旋》以及台日合作電影《鬪茶》…等作品的編劇。多才多藝的她,更以小說《結束的各種形式》獲得文學界新人獎獎勵獎,2003年以得獎作品《她和她的生存之道》出道成為作家,2010年翻拍自己小說作品《一切變成海》,首度執導電影《一江春水向海流》。熱愛狗狗和大海的山田茜於2012年開始紀錄流浪狗撲殺相關議題,並製作成《小六的幸福》以及紀錄「犬貓孤兒救援隊」代表中谷百里的《和1000隻貓咪共寢的女子》兩部於電視台播出的紀錄片。

演員介紹 
小林聰美
1965年5月24日出生於東京,1979年演出《3年B組金八先生》出道,1982年主演電影《轉校生》並獲得第六屆日本奧斯卡新人獎,2014年憑《紙之月》橫掃日本奧斯卡獎、藍絲帶獎及電影旬報獎最佳女配角獎。因演出多部小品題材的療癒系作品,而獲得穩定的支持度,被視為「樂活」路線的代表性演員。知名代表作有《海鷗食堂》、《樂活俱樂部》、《南國樂活之宿》、《東京綠洲》及《紙之月》…等。

上川隆也
1965年5月7日出生於東京,1989年加入劇團開始從事戲劇活動,作品橫跨電視、電影、舞台劇、綜藝節目、廣播劇…等。曾多次獲得日劇學院賞最佳男配角獎,並憑《東京夜曲》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演出作品有日劇《白色巨塔》及電影《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等。

千葉汪
位於日本千葉縣,以關東地區的活動為主,共有超過250名志工的動保團體,2002年開始救援活動。為了達成「零安樂」目標,致力於「反對繁殖場」、「推廣絕育」、「犬貓認養」,並從動物收容所帶出安樂名單上的動物、替街貓實施TNR(捕捉、絕育、釋放)、惡質繁殖場動物救援及絕育…等,至2015年為止救助了近5000隻的犬貓。千葉汪本身沒有收容中心,而是將救援犬貓寄養在中途家庭,讓他們習慣和人生活的環境。

犬貓孤兒救援隊
總部設於廣島縣,另於栃木縣設有活動分部,擁有專業獸醫支持的「犬貓孤兒救援隊」致力於「終身飼養」、「轉讓活動」以及「伴侶動物救援」,1990年,代表中谷百里只是以個人身分救助流浪貓,2005年「犬貓孤兒救援隊」正式成為NPO法人(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兩年後創建了「終身飼養之家」。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4天後進入福島核電廠20公里境內的「紅色警戒區」,救出約1400隻犬貓,2013年持續致力於廣島市動物收容所無人認養的犬貓轉讓、廣島市安樂死機制的廢除、在廣島市配合之下協助市民進行街貓管理。時至今日,共收容了約1300隻無家可歸的犬貓。

目前無幕後花絮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導演山田茜看《十二夜》好震驚
愛狗去世拍電影《為你取名的那一天》 化悲憤為力量
上則:同級生   下則:609猛鬼旅社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