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舞樂祭影展
舞樂祭影展
Art & Music Film Festival
類  型: 歌舞藝術
片  長:
導  演: 安傑林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巴塔巴斯(Bartabas)、肯尼斯布萊納(Ken
演  員: 李晨( Li Chen) 、 山下敦弘( Nobuhiro Yamashita) 五角( 50 Cent) 、 水嶋斐呂( Hiro Mizushima) 、 托比亞斯瑟里亞斯( Tobias Zilliacus) 、 瑞恩‧史提爾( Ryan Steele) 、 尼可拉斯布洛( Nicolas Bro) 、 泰瑞吉利安( Terry Gilliam) 、 韓智敏( Han Ji-Min) 、 威廉尤班克( William Eubank) 、 瑪瑞貝克( Meret Becker) 、 Mélusine MAYANCE( ) 、 泰布瑞爾( Ty Burrell) 、 趙德富( ) 、 塞斯羅根( Seth Rogen) 、 麥斯馮西度( Max von Sydow)
官  網: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聯影/聯贏
上映日期: 2011-02-18

 

 

聯影電影廣受好評的年度影展企劃將在春節過後開跑,在建國100年的特別時刻,為影迷精選三部各具特色的精采舞樂電影,三種不同的藝術形式:芭蕾、特技劇坊、歌舞劇,音樂與舞蹈的完美融合,將帶給觀眾全方位的視覺與聽覺饗宴。218日~33日共計兩週的時間,將在重新開幕的梅花數位影院獨家盛大獻映。

 

目眩神迷的魔幻芭蕾,法國首席編舞家普雷祖卡、前衛時尚計師高堤耶,大師聯手打造經典童話《公主的迷思》;群馬聞歌起舞,百年難得一見神乎其技的傳奇劇坊,來自凡爾賽的馬術師巴塔巴斯與神駒共舞《舞馬》;莫札特最耀眼的傳世鉅作,英國戲劇頑童布萊納耗資千萬歐元製作,蕩氣迴腸不朽音樂劇《魔笛》。

 

 

《公主的迷思》Snow White

 

導演:安傑林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

片長:90

 

法國首席編舞家安傑林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大膽詮釋經典《公主的迷思》,融合芭蕾與現代舞的曼妙肢體語言,演繹雋永不朽的浪漫經典故事。配樂由奧地利著名作曲家馬勒(Gustave Mahler)操刀,譜出扣人心弦的美麗交響樂章;服裝由法國時尚頑童尚保羅高堤耶(Jean Paul Gaultier)親手打造,大膽前衛的風格為戲注入前所未有的時尚感,賦予每個角色令人耳目一新的印象。

 

視覺風格更以黑、白、紅三色營造簡單、華麗的風格,配合舞者細膩的舞動線條,彰顯戲劇張力。馬勒交響曲隨情節浪漫起伏,以音符表現人物情感與場景的氛圍。高堤耶褪去白雪公主純潔的刻版印象,替她換上脫俗、輕柔的兩側開襟白色洋裝;母后則以黑色緊身衣搭配暗色高貴網狀袖口領、皮製高跟靴,營造極具侵略性又不失冶艷的邪惡形象。這場充滿魔力的現代芭蕾舞劇,融合古典與現代時尚的視覺饗宴,令人目眩神迷。

 

這齣現代芭蕾舞劇,除了浪漫動人的愛情,也為角色和情節加上許多新註解和視覺風格,以更大膽、顛覆傳統的樣貌呈現公主的迷思。本劇於法國里昂首演,人潮盛況空前,場場爆滿,並勇奪法國晶球獎(Globe de Cristal)最佳舞蹈表演殊榮。透過肢體語彙,無止盡的慾望渴求、對於愛的執著,傳達人性的真實情感。

 

角色們乍看是邪惡壞心眼、有自戀的傾向,不計一切追求慾望和青春,反映現代新女性,只要做全方位女人的態度。看到兒女成長,內心掙扎及害怕自己社會地位降低,故事中自然融入兩代衝突與競爭。肢體動作精確表達情感,獵人企圖殺害公主傳達殘酷與惡意;母后將毒蘋果塞入公主嘴裡,傳達出虐待性的肉體快感與衝突。公主肢體動作柔軟輕巧,而母后則是具爆發力和侵略性的。看似簡單的舞蹈動作,背後所深藏的細膩情感非常撼動人心。

 

 

安傑林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1957年出生於法國巴黎,自小學習古典芭蕾。1980年赴紐約習舞,在此期間接觸到不同門派的舞蹈,踏入現代舞領域。回到法國後加入昆汀胡伊列舞團(Quentin Rouiller),接著又在國家當代舞蹈中心工作,當時的總監是著名的美國編舞家薇拉法兒柏(Viola Farber)。

 

普雷祖卡曾被紐約時報讚為當代最具才華的編舞大師,擅長結合古典音樂與舞蹈,並重新詮釋,例如淒美浪漫經典「羅密歐與茱麗葉」,同時也跨足電子樂,曾與法國浪漫電子樂團Air合作「近似生活經驗」Near Life Experience,受到廣大迴響。法國新舞蹈運動代表普雷祖卡舞團,每年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超過百場。作品廣受好評,紐約市立芭蕾舞團、巴黎歌劇院、柏林國家芭蕾舞團等世界各大舞團都有他們演出的足跡,也獲得多項國際舞蹈大獎的肯定。

 

尚保羅高堤耶(Jean Paul Gaultier1952年生於法國,自幼即手繪高級訂製服裝草圖。十八歲時,於知名服裝設計師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旗下工作。他的時裝秀大膽又玩味十足,突破傳統對於性別、年紀與身材的束縛,不斷嘗試新的模特兒,高矮胖瘦、臉型特異的名模都曾在他伸展台上展現風采。他最著名的作品是為瑪丹娜1990年所設計的圓錐胸罩,轟動全球。高堤耶也曾為許多大師級導演的電影設計服裝,如阿莫多瓦的《壞教慾》、盧貝松的《第五元素》、彼得格林諾威的《廚師、大盜、他的太太與她的情人》,他的服裝都完美地與劇中角色結合而大放風采。

 

 

《舞馬》Zingaro Revisited

 

導演:巴塔巴斯(Bartabas

片長:85

 

法國劇場導演及馬術專家巴塔巴斯(Bartabas)創立的「舞馬劇坊」(Zingaro),帶觀眾體驗前所未見的感官娛樂震憾。劇坊成立25年來,表演奇異逗趣、精采萬分,回顧劇坊所有經典戲碼,融合日本、印度、阿拉伯和西藏等不同文化表演形式,除了精采馬術特技,也結合舞蹈、體操、口技表演與吟詩誦唱。專業級演出,讓觀眾目睹人與馬之間無懈可擊的默契,每場表演都神乎其技,令人毛髮豎立,千萬不容錯過。

 

巴塔巴斯在1984年創立劇坊,以其馴養的第一匹名駒、同時也是劇團台柱的Zingaro(音譯:辛迦侯)來為劇坊命名,Zingaro一字在義大利文及西班牙文為「吉普賽人」之意,故又名為「吉普賽舞馬劇坊」。全劇坊的成員約有36匹馬、57人,包含訓練有素的男女騎士、舞者、音樂家與特技人員等等。劇坊曾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皆得到瘋狂熱烈迴響。《舞馬》的演出建立在人馬之間的默契,以及兩者間相互尊重和平等的關係,巧妙運用服裝、道具、舞台燈光,突破文化隔閡,尋回各民族間與人獸間的合諧共融關係。

 

 

《舞馬》表演形式以特技、音樂、舞蹈與戲劇為主,而馬在每齣劇中扮演極重要角色,以優雅、極富靈性的姿態貫穿全場,與表演者舞動人馬合為一體。男女騎士在奔馳的馬背上做出驚人的超高難度特技與雜耍,令人嘆為觀止;同時表演亦兼具詼諧搞笑的本事,人馬之間逗趣的互動和幽默橋段更讓人叫絕。散發濃郁的文化地域色彩,依所呈現不同文化而營造出特殊視覺氛圍,引人入勝。

 

巴塔巴斯(Bartabas)法國人,生於1957年,原名克萊門馬蹄(Clement Marty),化名為「巴塔巴斯」見諸於世,他有著各種不同的稱號,例如吉普賽流浪者、西伯利亞的薩滿巫師、來自凡爾賽的馬術師、馬背上的戲劇大師莫里哀、馬廄主人等等。他是一位傳奇偉大藝術家,充滿對表演藝術的熱忱,也是個活在現實與奇幻世界的夢想家、馬術專家。

 

除了忙於劇坊的巡迴表演外,他也曾執導過電影《馬澤帕》Mazeppa與《巫師》Chamane,兩部電影都描寫人與馬之間的情感,《馬澤帕》甚至大膽暗示人馬之間的七情六慾,1993年在坎城影展放映大受爭議,最後該片亦獲得坎城技術大獎的殊榮。2002年他在法國凡爾賽設立了「馬術學院」,致力於教育與培養馬術人才。

 


 

《魔笛》Magic Flute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片長:133

 

善於改編莎劇的導演,將場景開端從古老埃及拉至一次世界大戰,率領名牌歌伶與演藝新星攜手共創現代版魔笛的奇幻世界。莫札特充滿豐富活力和生命力的音樂,結合現代科技、逼真特效和無瑕疵的環場音效,將這部古典驚世鉅作帶來全新的體驗和持續不墜的感動,唯有在電影院,採用特殊的設備,方能達到淋漓盡致的效果。

 

年輕士兵答應夜之女王的請求,前去惡魔領地拯救被擄走的公主,士兵的朋友捕鳥人帶著魔笛與他前行,發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轉變。莫札特廣受世人喜愛的經典作品「魔笛」,由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資深電影編劇史蒂芬弗萊(Stephen Fry)精譯歌詞,融合歐洲各國特有音樂形式和戲劇表現手法,將這齣感動成千上萬的歌劇作品躍上銀幕。歌詠愛情,精彩淬煉,戰爭場面浩大壯觀,成就一部難以界定歌劇或電影的精緻鉅作。

 

 

1791930日「魔笛」首演,莫札特親自擔綱指揮。當時把德語說唱劇與藝術歌劇結合的表達方式,對維也納的民眾來說是極為前衛的嘗試,因此首場演出並無獲得廣大迴響。然而隨著9月後一場接一場加演,通俗易懂,逗趣又感人肺腑的音樂和劇情,迅速吸引觀眾倍數增加,隨即場場爆滿,10月即暴增至一個月24場,次年已盛演百場。時至兩百多年後,「魔笛」已是最受世人喜愛的歌劇作品,也榮登北美最常上演歌劇之一。

 

莫札特創作魔笛時,極力描繪他心中的大千世界:光明與黑暗、和平與戰爭、愛情與仇恨間的二元對抗精神,同時也是十八世紀巴洛克時期的均衡、對立理念。他將主角於旅程間遭遇的成長變動和心路歷程化為魔笛主要敘述線,男女主角從無知的黑暗探索理性的光芒,此種精神是神聖的,與充滿喜劇感、笨拙又自私的捕鳥人相互對照,構成一幅饒富趣味卻真實透露人性的優秀作品。貝多芬為大提琴所創作的三首變奏曲中,其中兩曲主題皆採自《魔笛》。音樂清麗流暢,劇情結構嚴謹,所探討的主題簡單易懂,也是這部戲能夠亙遠流傳的原因之一。

 

1960年生於愛爾蘭,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是當今將莎士比亞舞台劇成功改編至大銀幕的箇中翹楚,其中《亨利五世》、《哈姆雷特》等電影更在商業與藝術間取得平衡,發揮出兩者間最大的觀影價值。他就像是個指揮家,配合莫札特的音樂從容調度場景,讓整部戲在銀幕前色彩絢爛、活躍奔放。大草原上幾十萬大軍的交戰廝殺排場,更令人嘆為觀止。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女大生的秘密   下則:真實的勇氣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