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新少林寺
新少林寺
Shaolin
類  型: 功夫武打
片  長: 131分
導  演: 陳木勝
演  員: 劉德華、范冰冰、謝霆鋒、余少群
官  網: serenity.pixnet.net/blog
年  代: 2011
語  言: 國語、粵語
發行公司: 山水國際娛樂
上映日期: 2011-01-21

 

原是驍勇善戰、欺壓平民百姓的軍閥少帥侯杰(劉德華飾),為了爭取領土而墮入敵人宋虎陷阱,最後更被視為兄弟的副官曹蠻(謝霆鋒飾)出賣,導致妻顏夕(范冰冰飾)離去、女兒身亡,仇恨叫他痛不欲生。期間他認識了久居少林廚房、目不識丁,卻對佛學領悟甚高的煮飯僧悟道,終於啟發侯杰參透襌理、學習放下,並與少林寺三位少僧淨能、淨海、淨空化敵為友。他大徹大悟後出家為僧,並帶領僧人對付出賣自己的曹蠻及其手下索降圖,誓死保護戰火中的災民及少林寺。

《新少林寺》由陳木勝執導、動作導演元奎指導武打場面,劉德華、謝霆鋒、范冰冰、吳京等亞洲巨星領銜主演,成龍特別演出,電影投資近八億新台幣,打造成21世紀武打功夫片。戲中跟嵩山少林寺實景比例一比一搭建而成獨一無二的「新」少林寺,由金像美術指導奚仲文率領下,由過百員工合力製作出來的心血場景,令人眼前一亮,無不對這栩栩如生的實景嘆為觀止。

 

為了配合電影拍攝,劇組花了超過千萬台幣,動用過百名員工日以繼夜趕搭,以短短三個月時間,由一塊本身是一片爛地的地方,將這座宏偉的「新」少林寺成功搭建出來,其實際面積比嵩山的少林寺還要大三分之一,極為壯觀。而拍攝場地方岩本身是旅遊風景區,曾經有遊客無意中越過拍攝場地防線,以為這座少林寺是真的而入廟拜神,後來被工作人員發覺,這才將他們請離現場,由此可見現場的真實程度令人幾可亂真,以為真的來到了少林寺!

陳木勝導演這次創新風格,劇情峰迴路轉,戲中人物由忠轉奸、奸變忠,考驗眾演員的演技。男主角劉德華說:「不好演的地方在於角色的心情起伏很大,從大富大貴到孑然一身,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片中劉德華所飾演的司令侯杰,每一段轉折的戲都跟小孩有關;在出家之前,生性兇殘的侯杰只對劇中妻女展露過唯一的笑顏,一段逃難時為了保護女兒的戲,更是讓人動容。劉德華表示:「保護小孩,應該都是天性。」侯杰後來出家,真正放下心中憤怒的關鍵戲,也是一個小武僧給予他的啟示。可能拍片現場與許多小武僧在場朝夕相處,讓劉德華也自然流露出童心,劉德華說:「這是一部傳遞正面訊息的電影,工作時心情自然很好。」

 

客串演出的成龍雖有一身武打功夫底子,片中卻飾演一名煮飯的僧人;煮飯僧的角色戲份不多,雖是長年在廚房中煮飯,卻有極高的修行,在侯杰(劉德華飾)心境轉變的關鍵戲時,扮演了很重要的人物。成龍在戲裡、戲外都扮演了老師的角色,在戲外有幾場武打戲,劉德華還特地懇請成龍透露幾招,讓畫面拍攝起來更為生動精彩。

雖是為佛法接演《新少林寺》,不過劉德華演來一點都不輕鬆,在開拍前三個月就徹底投入少林寺首席武僧永智大師的教導之中,「我跟隨永智大師學習七星拳法,越練越開心。」劇中一段謝霆鋒要摑掌劉德華的戲,NG多次,因為謝霆鋒始終不敢大打出手,最後劉德華苦勸謝霆鋒:「不用怕,我有練少林武功,我的臉皮夠厚,不會痛的。下一個Take就狠狠地摑下來吧!」之後謝霆鋒便毫不留情的打下去,順利完成。

在拍片之外,原來最早《新少林寺》找上劉德華是想邀請他當導演,劉德華說:「他們最大的目的只有一個,我是信仰佛法的。他們說很感謝《少林寺》讓全世界知道少林寺,但是跑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很少有人知道少林寺是講佛法的,大家只記得功夫。」後來因為工作檔期的關係,轉了一圈,還是參與了《新少林寺》的拍攝,不過卻變成演員,面對這個緣分,劉德華也覺得很有意思。

 

《新少林寺》這部武打片中,感情戲的部分由飾演劉德華老婆的范冰冰來負責,這也是劉德華與范冰冰繼《墨攻》、《未來警察》後第三次攜手合作,包括正在拍攝的《鴻門宴》,兩人只要一合作,在劇中下場都很悽慘。范冰冰在《新少林寺》中飾演軍閥夫人,對於劉德華在外的兇殘,她始終用愛來表達她的不認同,即使最後劉德華出家為僧,到真正的放下,范冰冰在這個轉換過程中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范冰冰說:「《新少林寺》中我的角色有更多的面向呈現,在與丈夫的日常生活中,展現了對女兒的母愛、失去女兒後的痛楚、一個母親的崩潰,還有面對丈夫的轉變過程。」至於片中最大的挑戰,范冰冰則表示:「當丈夫變好的時候他已經不是原來的那個人了,他變成了一個僧人了,那個感受也是很複雜的。」范冰冰在劇中因為親眼看到女兒過世而情緒崩潰,責怪自己無法說服丈夫不做壞事之餘,當下對於丈夫也有怨恨,所以動了手;這一場戲,范冰冰演來歇斯底里,拍完後劉德華笑說:「一個妻子結婚以後這樣子,肯定是很麻煩的!」

另外一場被謝霆鋒報復浸水缸的戲,原先范冰冰期待水缸的水應該是熱的,但熱水會冒煙就穿幫,最後只好用冷水,范冰冰說:「拍攝那天確實非常冷,真的被凍到有點受不了。」不過也是因為這場戲,讓范冰冰大讚謝霆鋒的紳士風度,她說:「他是一個會心疼別人的人。」所以這場虐待戲,最虐待范冰冰的不是謝霆鋒,而是一缸冷水。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魔境冒險3D   下則:無厘取鬧3D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