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柏林地下情
柏林地下情
Berlin 36
類  型: 運動傳紀
片  長: 100分
導  演: 嘉士伯海德巴赫(Kaspar Heidelbach)
演  員: 黃強華( Chris Huang) 、 彼得柯達托( Pietro Codato) 、 大衛托伊( David Twohy) 、 壽美菜子( Minako Kotobuki) 、 彼得柯達托( Pietro Codato) 卡洛琳荷芙絲(Karoline Herfurth)、烏曾道斯基(Sebastian Urzendowsky)
官  網: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聯影/聯贏
上映日期: 2010-12-03

 

 

1936年,納粹統治時期,國際矚目的奧運在柏林舉行,美國威脅如果德國運動員中沒有猶太人,將抵制奧運會。葛瑞朵貝格曼是當時的跳高紀錄保持人,因猶太身分被迫流亡英國,而納粹政府為了平息美國的強硬態度,營造出寬容和平的假象,對葛瑞朵的家人施壓,逼迫她返回德國為納粹盡力;但同時又顧忌到她的成功會引起世界對於猶太人命運的關注,不惜派出男扮女裝的運動員來爭奪獎牌。葛瑞朵一邊要阻止「女運動員」奪牌,一方面似乎又和「她」發展出超越友誼的情誼。

 

電影從跳高古賽制,到從前奧運飛船飄升的大場面,皆細膩考究,重現經典奧運盛事,運動迷必看。兩主角的本人皆曾在蘭妮萊芬斯坦的影像紀錄《奧林匹克》中亮相,展現跳高英姿。圍繞著葛瑞朵貝格曼發生的一切折射出猶太人在納粹獨裁期間不幸的命運。現年95歲高齡的她定居紐約,曾獲頒德國體育界最高殊榮,獲獎時她流淚表示:「過去已無法挽回,但公平的結局是最重要的。」

 

 

真人實事:猶太傳奇跳高女將葛瑞朵貝格曼

 

葛瑞朵貝格曼1914年出生於德國的猶太家庭,從小就有運動天賦,精通滑雪和網球。17歲在南德錦標賽上以151刷新當時的德國跳高記錄。1933年卻因猶太身份被逐出德國體育俱樂部。隔年,她落寞離開德國,參加了英國錦標賽,反以155的成績奪冠,開始流亡生涯。

 

由於納粹擔心遭美國杯葛柏林奧運會,妥協讓猶太人參賽,並對葛瑞朵家人施壓,緊急召她返回德國,與其他20餘位猶太選手共同集訓。1936年葛瑞朵再次把德國跳高紀錄提升到16,成為奧運會的奪冠大熱門。奧運會開始前不久,納粹當局為了防止葛瑞朵的成功引起全世界對猶太人的關注,又取消了她運動員的資格。此後,葛瑞朵不得不再次離鄉背景,移居美國,隔年與一位醫生結婚。從此葛瑞朵改名為瑪格麗特‧貝格曼,並以其名在1937年和38年獲得美國錦標賽的跳高以及鉛球冠軍。1942年,貝格曼正式成為美國公民。

 

 

貝格曼在1999年,獲得德國體育界最高殊榮喬治馮歐寶獎(Gerog von Opel Awards),此獎專頒給對社會和國家有貢獻的運動員。華盛頓也播出她親自口述1936年奧運事件報導,她表示:「能夠在十多萬人面前證明一個猶太女孩的實力,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她的故事被改編成電影《柏林地下情》,本片在柏林影展首映當時,主持人現場連線給現年已經95歲高齡的貝格曼女士,電話那頭的她接受了全場如雷的掌聲,當場喜極而泣。而飾演貝格曼的年輕女演員卡洛琳荷芙絲在受訪時表示,這段歷史太殘酷了,見到貝格曼女士,讓25歲的她第一次感覺到作為一個德國人曾有過的恥辱。

【延伸閱讀】快問快答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我為琴狂   下則: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