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生生
生生
Sen Sen
類  型: 劇情、溫馨
片  長: 103
導  演: 安邦( Bon An)
演  員: 鮑起靜( Nina Paw) 、 嚴藝文( ) 、 吳至璿( Zhi-Xuan Wu)
官  網: http://www.skyfilms.com.tw/
年  代: 2018
語  言: 國語
發行公司: 華映
上映日期: 2018-08-31
★ 2018年最溫暖動人的台灣電影
★ 直播爆紅的網美奶奶及失去親人的孤單小男孩成為忘年之交,笑中帶淚的感人故事
★ 香港影后鮑起靜再展細膩演技,幽默詮飾熱愛直播的活寶奶奶




故事大綱
這是一個面對生命的故事,如果死亡注定存在,不會改變,那...可能就像莉莉說的:「如果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就在宴席上吃飽一點、玩得痛快一點」。
生生(吳至璿飾)的哥哥去世了。成天逃避在工作裡的媽媽決定搬家。於是,生生擔起整理哥哥遺物的大任。他總是懷疑哥哥的鬼魂還在屋裡,所以老往外跑,孤零零的他,接手哥哥的手機,意外發現哥哥追蹤的直播老奶奶—莉莉(鮑起靜飾)。
其實,莉莉奶奶被醫生宣判只剩三個月可活,她不顧女兒(嚴藝文飾)的反對,拒絕化療,誇下豪語,要任性地「活過一百天」!駕著自己的老計程車,開到哪、玩到哪,有不少瘋狂的點子,透過直播,這些片段熱鬧了不少網友的生活,包括孤單的生生。
一條網路線,連結了同樣面對死亡的生生和莉莉,他們的友情逐步萌芽。生生用手機錄下了莉莉給女兒的一則則留言,同時安撫著被媽媽忽略的自己。他們越來越依賴彼此。只是,一開始就注定好的三個月時限越來越近…是不是像莉莉曾獨自呢喃過的:「早知道,就不問他叫什麼名字…」反倒好過些?

創作源起
導演安邦表示創作《生生》是因為兒時的一段記憶,他說:「因為想起了兒時一段關於同班女孩死亡的經歷。」當時,年幼的他參加喪禮,對於女孩媽媽哭到昏厥的畫面印象很深,卻不能理解。長大後,經歷了一些親友的去世,對於「死」呼應「如何生」這件事,雖然還在摸索,卻想對小時候的自己說說心得。他覺得至少能讓茫然的孩子,瞭解死可能很可怕,但在死之前,生活、生命還有更長、更有趣的一段路得走,選擇樂觀的態度,或許是比較積極的想法。

導演的話
我們都會死!
對於死,我們能做得其實很少,可是,對於如何活著,我們的選擇很多。我相信,很多人都經歷著,或經歷過,摸索死亡的歷程,我們或許都沒有標準答案,然而能確定的是,比起答案,更需要的是陪伴。
《生生》沒什麼大道理,傳遞的是一份感受,想找個出口給困在其中的我們,告訴彼此,有人懂!然後走出戲院,可以有動能繼續往前走。

關於直播
《生生》故事中很搶眼的一部份就是莉莉奶奶因為開直播,成了當紅的網紅,也牽了和小男孩生生的緣份。安邦決定將劇情聚焦於目前最火熱的直播上,是因為他深感現代人的生活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他說:「透過網路,連起很多各式各樣的關係,甚至像是劇中的老人與孩子的關係,這打破了一些外型上、傳統印象上限制,只要網路另外一端的『主題』或者『人物』或者是令人感興趣的,就連線了。」他想找一個更能貼近現在溝通方式的表現手法,而這樣的「打破」,會凸顯某些實際生活裡的缺乏,像是陪伴,像是寂寞,像是學習等等。
而且在創作之初,就想拍一個「特有魅力」的老人,她的身上有充沛的生命力,對比即將步入死亡的無奈。所以曾經嘗試過設定成為竊賊、賭后、計程車司機,最後,我們收集資料發現,在網路上有許多這樣樂觀的老人。「網絡」的確做到了羅列奇人異士的功能,上頭有各種姿態的老人,於是,我們選擇了網路這個命題,另一方面可以與陌生人連結,還能符合現狀。
另外,許多網路紅人的崛起,網路文化的發達,很多人的生活會因此展現,或者連結起來,價值觀也會在此互相傳遞,在安邦的眼中,這也是個有趣的、讓他想要呈現給觀眾的面向。


目前無幕後花絮
溫暖動人國片《生生》 香港影后鮑起靜來台參與首映會 與導演安邦、「生生」吳至璿、嚴藝文、蔡亘晏 開心聚首溫馨造勢 傳達愛要及時
上則:粽邪   下則:失控救援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