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2017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
2017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
2017 CNEX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類  型:
片  長:
導  演:
演  員: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cnextw/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CNEX
上映日期: 2017-09-22
十年來,華人社會追求財富、放飛夢想、走過衰退的危機、走過受傷的家園,經歷了青春公民的激盪,始終不棄的是對下一代育成的想望,在愛去愛來之間的渴求與失落,在一個變化萬千的忐忑時代設法重拾安全與信任,隨著科技的步履,不停的在虛擬與現實之間,摸索著未來新生活的樣貌。
 
每一個世代、每一個社會切面、每一個生活部位,都有他該建立並信守的承諾與承擔。在這個當下,華人社會有什麼樣的事件、什麼樣的組織、什麼樣的人物,以其行動、轉折起伏與興衰成敗在告訴我們,關於典範的塑造、關於可變與不可變的抉擇、關於傳承的執著、關於邁向未來的勇氣?
 
2017年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承諾與承擔」期待能夠帶來更新更廣的視野角度,引領台灣公民社會朝向一個不一樣的高度,重新、從心帶入思考。今年影展即將自9月22日起於光點華山戲院盛大展映,並同步於最新紀錄片影音平台「Giloo紀實影音」舉辦線上影展,分別精選出共近20部議題紀錄片,及CNEX十年來監製的口碑佳作。
 
影展首波片單正式公開,今年展映片單共有四大單元,從充滿人文關懷的「大情」探索到審視自我的「小愛」。開幕片《塑料王國》Plastic China耗時五年拍攝,導演王久良去年憑藉《塑料王國》一舉榮獲IDFA阿姆斯特丹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更向國際投下環境與社會問題的震撼彈。
 
王久良導演曾於2010年拍攝《垃圾圍城》,自北京出發,經過三年、1.5萬公里的追蹤,逐步揭露都市垃圾的流向以及延伸的問題。隨著該片拍攝,王久良導演發覺中國大陸事實上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垃圾進口國」。全球各地的廢棄塑料大批運往中國,為這座「世界工廠」帶來了製造廉價商品所需的原料,同時,也為這片土地帶來了巨大的環境災難。於是,接下來的五年,王久良導演展開了《塑料王國》的漫長製作。
 
今年初,《塑料王國》於日舞影展驚豔四座,並陸續拿下十餘個影展大獎。但在國際上引起廣大熱議的同時,「塑料王國」四字卻成為大陸地區網路敏感詞,廢棄塑料所帶來的底層困境,自此消失在討論範圍中。本次影展開幕為《塑料王國》在台灣的正式首映,而導演王久良也將於影展期間訪台。
 
影展第一單元「烽火餘燼錄」,追溯納粹大屠殺、文化大革命、敘利亞戰爭的記憶,透過鏡頭,灼見當代人在烽火中的生命力,洞見崩盤的人文精神中殘存的啟示。時代的戰火從未熄滅,歷史的傷痕不曾抹滅。此單元試圖引領觀眾思索,生而為人,立足家國的瓦礫堆上,在烽火燼餘中,究竟該為這殘破的當代,承擔什麼樣的使命? 
 
其中,《阿勒坡最後的男人》Last Men in Aleppo深入中東戰火,貼身跟拍「白盔部隊」三位創辦人,揭開戰爭之下信仰與生存的拉扯,榮獲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CHP:Dox主競賽大獎,逼近二十項國際影展獎項殊榮,驚心動魄程度可謂超越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白盔》。
 
《水泥的滋味》Taste of Cement則講述一群敘利亞建築工人,被黎巴嫩政府囚禁於首都的工地之中,日復一日地建造著高樓,在水泥與鋼骨之間,承受著無盡的思鄉痛苦與焦慮折磨。而《煉獄塔德莫》Tadmor則對照了黎巴嫩的戰爭受害者,紀錄一群黎巴嫩戰俘被阿薩德政權關押於「塔德莫」監獄中,這座監獄被視為世界上最殘酷的煉獄,將戰俘當作動物一般對待與凌虐,直至精神崩潰。
 
第二單元「以小博大」中,則思考了少數與多數之間的拉扯。主流體制並非堅若磐石,體制之外還有「邊緣人」持續以雞蛋砸石頭,對社會不公發難、怒吼。當社會侵犯了少數,這些人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姿態抵抗?此單元旨在側寫「邊緣人」如何走進人群,入侵體制,改造社會。
 
《紐約大國民:珍雅各》Citizen Jane: Battle for the City記錄了60年代紐約最戲劇化的一場都更戰爭,都市研究經典之作〈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作者珍雅各(Jane Jacobs),為拯救紐約下曼哈頓區人文街區,挺身對抗紐約政府,並與人稱「都更大師」的羅伯特摩斯(Robert Moses)掀起一番論戰。
 
《Rumble:印地安搖滾魂》Rumble: The Indians Who Rocked the World則回溯50年代末,印地安血統的吉他手Link Wray以「Rumble」一曲改變美國樂壇,翻開了搖滾樂嶄新的篇章,更揭露了印第安人對現代流行音樂的影響,無論當年官方如何禁止、審查、企圖抹去印第安文化,它仍是整個美國音樂文化中無法忽略的一塊珍寶。
 
第三單元「凝視自我」則探索人們遊走於自我懷疑與認同之間的歷程。人的一生有多少遺憾?此單元引領觀眾穿越生命的長廊,探索人如何對自我許下承諾,誠實地面對成長課題。駐足在靈魂破碎與完好之間,一個完整的人,又如何凝視自我、透視生命的迷霧,找回自己。
 
《246公里》Ultra,跟拍了當今超級馬拉松中最經典的挑戰賽之一「斯巴達超級馬拉松」中的平凡選手們,在這段總計246公里、並且必須在36小時內跑完的漫長賽程中,即便不知道是否能夠抵達終點,他們仍舊憑藉非凡的意志與「嘗試達到不可能」的企圖邁出每一步,並且也愈發明白自己為了什麼而跑。
 
最後,第四單元「CNEX經典回顧」,則精選出15部CNEX歷年監製的口碑佳作,包含《不老騎士》Go Grandriders、金馬影展最佳紀錄片《大同》The Chinese Mayor、《音樂人生》KJ: Music and Life等作品。
 
今年正好是CNEX的第十年,創立之初,CNEX以「十年。十問。一百部紀錄片。」作為初衷,自2007年起,用十年的時間,在日漸龐大而多元的華人世代中提出十個大哉問,每年依照年度主題進行徵案、拍攝、出版、展映、發行、國際推廣等活動。CNEX邀請全球各領域人士、全球各地的社群,一同觀察、思考、記錄、表達,用影像與文字記載當代華人的社會文化史,為下一代的華人世界建立一個影像資料庫。期待在下一個十年,繼續以無數作品的經緯交織,編織出一張足夠份量的21世紀華人社會變遷地圖。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201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下則:蘇利文遊記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