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文‧溫德斯—我在旅途上2
文‧溫德斯—我在旅途上2
類  型:
片  長:
導  演: 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演  員: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上映日期: 2017-08-25

《文溫德斯—我在旅途上2》數位修復展

溫德斯從影45年生涯經典回顧
《慾望之翼》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30週年紀念,續集《咫尺天涯》隆重獻映
★ 大師紀錄三部曲-- 《樂士浮生錄》《尋找小津》《城市時裝速記》
同場加映文溫德斯經典《慾望之翼》、《巴黎・德州》

8/25-9/14│光點華山電影館、in89駁二電影院 同步上映

每張照片,可以是一部電影的第一個鏡頭
每部電影,也是一次旅行的開始
當代電影大師│德國公路電影詩人 文˙溫德斯│數位修復影展系列2

事物的狀態 The State of Things/尋找小津Tokyo-Ga/城市時裝速記Notebook On Cities and Clothes/咫尺天涯Faraway, So Close!(數位未修復)/樂士浮生錄 Buena Vista Social Club(數位未修復)
加映
巴黎德州Paris,Texas/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
 
德國當代電影大師文‧溫德斯,是德國新浪潮電影的推動者,也是電影公路詩人,更是當今全球影壇最具重要地位的導演之一。他擅常運用光與影紀錄故事,他的電影運鏡優美,充滿流浪與疏離的影像氛圍。繼2016年《文‧溫德斯—我在旅途上》全數位修復影展受到許多影迷熱烈迴響,這次《文‧溫德斯—我在旅途上2》數位修復影展再次精選文・溫德斯7部經典中的經典放映。如果你沉醉過《碧娜鮑許》,著迷於《薩爾加多的凝視》,那你絕對不能錯過「大師鏡頭下的大師」3部紀錄片--《樂士浮生錄》、《尋找小津》、《城市時裝速記》,另外也精選2部文・溫德斯生涯重要階段的劇情片:《事物的狀態》、《咫尺天涯》。同場加映影迷最為熟知的《慾望之翼》、《巴黎德州》,就是要讓影癡們再次大飽眼福!
 
關於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1945年出生於德國的文‧溫德斯,與法斯賓達、雪朗多夫、荷索等導演先後拍出許多氣象一新的電影,成為德國新電影運動的代表性人物。喜愛旅行、攝影,作品跨劇情片和紀錄片,於各大國際影展中獲獎無數。美國音樂、文化和電影對文‧溫德斯的影響深遠,他的電影中,影像及音樂常是靈犀相通、相輔相成的。文‧溫德斯的電影,值得在不同的年代一看再看,你將會發現許多新的、不同的風景。

《事物的狀態》 The State of Things→ 1982 / 121min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數位修復版)
演員:派翠克鮑喬 (Patrick Bauchau) 、伊莎貝爾溫嘉頓 (Isabelle Weingarten)、蕾貝卡寶莉 (Rebecca Pauly)、傑佛瑞凱姆 (Jeffrey Kime)
好萊塢名導法蘭西斯·科波拉力邀文.溫德斯前往美國拍攝首部好萊塢作品《神探漢密特》,但大部分鏡頭卻幾乎被柯波拉要求重拍,導致影片發行時間延宕三年多,文.溫德斯抽空拍攝了這部黑白影片,反映當時整個電影攝製組流落異鄉時那種前途茫茫的不踏實感。電影劇組來到葡萄牙,準備拍攝羅傑柯曼的B級電影名作《世界末日》,沒想到卻演變成製片落跑、預算用罄、膠卷耗盡的窘態,導演為了對自己的工作人員有所交代,想方設法尋找製片解決所有的問題,而在過程中辯證出電影創作本質。
☆本片呈現出電影幕後情緒緊繃的氛圍,和繁瑣雜亂的拍片景況,在無常和死亡的凶兆中,透過漫無目的劇情排列、虛幻與現實間的衝突,讓觀眾看到了最佳的敘事觀點。美國獨立製片界名導演塞繆爾.富勒和羅傑柯曼本人都在片中客串演出。

尋找小津》Tokyo-Ga → 1985 / 92min / 從日本電影一代宗師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觀察東京城市生態
(數位修復版)
為了追尋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的精神軌跡,文・溫德斯用他的鏡頭觀察了80年代的日本東京街頭,包括了當時流行的柏青哥店、重搖滾裝扮的年輕人,還參觀了日本壽司店櫥窗擺飾的食物模型的工廠,這些都讓溫德斯收藏於影片中。同時也訪問了小津的御用男主角笠智眾和他25年的工作夥伴-小津專屬攝影師厚田春雄。
☆《尋找小津》是文・溫德斯以「日記」式拍攝的紀錄片之一,不是為了歌頌這位一代大師導演,也不是朝聖之旅,而是一篇獨特影像觀點的散文。在影片中他闡述自己的看法:「我不確定還能找到多少《東京物語》遺留下來的蛛絲馬跡…也許在小津過世20年之後什麼都沒有留下來了。但我還是好奇是否可以發現什麼?」
 
《城市時裝速記》Notebook On Cities and Clothes→ 1989 / 81min / 紀錄日本服裝大師山本耀司與巴黎東京的城市軌跡
(數位修復版)
《城市時裝速記》是文・溫德斯接受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的邀約,側寫日本服裝設計大師山本耀司的紀錄片。溫德斯從山本耀司的訪談、到工作室的佈置與狀態、以及他之前的時裝設計和當時即將推出的作品做了完整的描繪,同時也跟著山本耀司穿梭於巴黎和東京,碰撞出許多哲學問題:包括城市觀察與文化異同等概念思考。
☆《城市時裝速記》是文・溫德斯以「日記」式拍攝的紀錄片之二,經過一年多跟隨山本耀司拍攝,最後兩人更成為莫逆之交。溫德斯用他一貫的敘事手法呈現出這位東方設計大師充滿人文風情的設計理念,也為時尚設計與電影製作兩條平行線找到了連結點。

《咫尺天涯》Faraway, So Close!→ 1993 / 144min /坎城影展    評審團大獎
(數位未修復版)
主演:布魯諾甘茲 (Bruno Ganz)、彼得福克 (Peter Falk)、蘇薇戈多馬丁 (Solveig Dommartin)、奧托桑德 (Otto Sander)
冷戰結束,世界一夕之間改變,原本在天上觀察人們,聆聽人們心聲的天使被人世所吸引,而天使卡西爾更萌生了想幫助人類的念頭。有天,卡西爾看見一名叫瑞莎的女孩不小心從高樓墜下,他拯救了她,但卻也因此莫名變成了凡人…
☆此部為《慾望之翼》的續集,柏林圍牆的倒塌是溫德斯再拍續集的原動力,連結冷戰結束前後,時代漸漸走向難以預測的新局。藉由落入凡塵的天使,溫德斯呈現了對生命的熱情與希望,對人的關懷使他擁有極高的藝術成就。

《樂士浮生錄》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1999 / 105min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入圍
(數位未修復版)
《樂士浮生錄》是文・溫德斯以「日記」式拍攝的紀錄片之三,在古巴有一群熱情樂天的拉丁爵士樂手,但是因為身處共產國度,被拒於世界大門之外,天賦洋溢的樂手也因為窮困潦倒而逐漸凋零。文・溫德斯帶著簡單的攝影配備闖入這個猶如天堂的音樂世界,也帶領大家看到這群絕世音樂大師背後令人鼻酸又感動的故事。
☆因為合作配樂的音樂家Ry Cooder錄製給他的一捲音樂卡帶,讓溫德斯一個晚上連聽了四次,也打開他對於這群來自哈瓦那的拉丁爵士歌手的天線,為《樂士浮生錄》紀錄片立下音樂電影的典範。最後這些音樂大師不僅突破了政治藩籬,步上了卡內基音樂廳的殿堂,而本片更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同場加映:

《巴黎德州》Paris,Texas→ 1984 / 148min /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數位修復版)
主演:哈利狄恩史丹頓 (Harry Dean Stanton)、娜塔莎金斯基 (Nastassja Kinski)、狄恩史達威爾 (Dean Stockwell)、約翰勞瑞 (John Lurie)  
神秘男子崔維斯迷失在荒無人煙的沙漠中,因為身體虛弱而昏迷。醫院聯繫了他的弟弟沃特來接他。出院的崔維斯一路沉默不語,回到洛杉磯弟弟家,崔維斯和許久未見的獨子亨特重逢,他試著想找回遺失的親情溫暖、斷了聯繫的美麗妻子,然而一切是否能重新開始……
☆影迷跟隨著影片中的神秘男子,在Ry Cooder草根藍調音樂和荒涼大地景色的伴隨下,踏上尋覓妻兒和自身記憶的旅途,對人性疏離、孤獨有深刻的描繪。堪稱影史最完美的公路電影之一,也是親炙文溫德斯導演風格的必看經典。

《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 1987 / 128min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數位修復版)
主演:布魯諾甘茲 (Bruno Ganz)、彼得福克 (Peter Falk)、蘇薇戈多馬丁 (Solveig Dommartin)、奧托桑德 (Otto Sander)
冷戰結束前的柏林,天使總是靜靜地觀察人們,聆聽人們的心聲。然而天使達米爾終於厭倦了旁觀,希望能夠感受那份存在的重量,他迷戀上一名謎樣的女子,決定離開羽翼的世界,投入有血有肉的慾望人間,展開他的生命旅程。
☆文・溫德斯以純淨的影像呈現天使觀看的世界,以緩慢停滯的鏡頭審視一個個寂寥的靈魂。一部關於孤獨、困境、愛和希望的電影,黑白與彩色的畫面交換,鏡頭及音樂的處理,都令人印象深刻,也是溫德斯最膾炙人口之作。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獵殺星期一   下則:畢業旅行笑翻天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