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The Silent Teacher
類  型: 紀錄
片  長: 未提供
導  演: 陳志漢( Chen chih han)
演  員: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monkeymovies/
年  代: 2017
語  言: 中文
發行公司: 牽猴子整合行銷
上映日期: 2017-03-24
★2013第四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最具國際潛力獎
★2013 ASD亞洲紀錄片提案大會特別推薦獎
★2014新北市紀錄片奬優選作品



劇情介紹
游泳教練林惠宗專程從嘉義開車北上,到輔大醫學院看他結縭23載的太太徐玉娥女士。
有時候他只是看著太太,什麼也沒講。有時候他報告生活瑣事:「孩子們和我都還好,妳放心。」這樣的事一年之內他幾乎每個月都去做。直到這次,林惠宗再也壓抑不住,過去沒有把握機會或不懂得表達的,愧疚、遺憾、思念,都隨著決堤的淚水傾瀉而出。因為,徐玉娥是具大體老師,下星期就要被送上解剖台,這是林惠宗最後一次機會對著「完整的」老婆說話……。

這是一對平凡的台灣夫妻~最不平凡的故事:先生忙於工作與社交,太太打理家務帶小孩,甚至太太死後,先生會去對遺體講很多話,但回到家裡,面對子女卻沒什麼交流。女兒林映汝回憶媽媽走的那天,全家人都忙著處理事情、忙到忘記悲傷,直到把遺體送去輔大醫學院後,生活恢復平靜,家裡少了個人,突然覺得失魂落魄,才發現原來有好多話,沒來得及向媽媽說。她甚至有點怨懟父親,認為媽媽已經不在那具浸泡福馬林的遺體裡了,所以對父親的許多作法不是很領情。但隨著大體老師在解剖課的啟用,林映汝開始思考生命的「終點」到底在哪裡?「活著」又是什麼意思?母親的離開,竟成了修補父女關係的機會。

另一方面,醫學系學生上解剖課前的暑假,必須拜訪大體老師的家庭,了解死者從前生活。於是,教育的意義從知識上的追求,變成對生命的同理心,解剖刀下的老師不再只是冰冷的遺體,而是一位認識的朋友的親人,在在刺激學生對未來工作「醫病關係」的思考。

電影介紹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不是一部宣傳捐贈大體的紀錄片,導演陳志漢帶領觀眾深入解剖課,凝視死亡,但還活著的人才是鏡頭關注的焦點,他們的感情、他們的領悟,告訴我們人生還是會繼續,謝謝大體老師,更感謝所有那些認真活著的生命。

紀錄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的片名,是導演陳志漢去輔仁大學醫學院田調的那個夏天,因為醫學系的解剖課在每週一下午,每次他經過醫學院前的中美堂,看見陽光大片灑落,整個校園籠罩在一種恬靜的氛圍中,就跟解剖課課堂氣氛一樣,當下他總是很有感覺,故取名為《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導演陳志漢跟攝影師兩人,從2013年12月開始採訪林惠宗一家人與輔大醫學院的師生,整個拍攝直到2015年5月結束。

導演介紹
陳志漢
早期從事社區總體營造,相信影像是改變世界的最好方式,現在專心在影像創作上,除擔任攝影亦從事導演工作。期望能以紀錄片達成藝術家與社會對話的媒介,創作出對社會大眾有正面意義的影像作品。
2012 首部導演作品《日暮之前的領悟》獲全球第三大媒體半島電視台投資
2014《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獲得CCDF最具國際潛力獎、ASD特別推薦獎

導演的話
 我想藉由這部片來談論什麼才是真正的「活著』?有呼吸、有心跳、有脈搏的一個生命體,是不是就是真的活著呢?但是大體老師從死亡開始,就開始對周圍的生活產生影響,甚至更多的人感謝他的付出,這樣是不是一種更具意義的「活著」呢?生命的延續不是靠呼吸與血液,而是精神與影響。
 死亡是每個人都會觸碰到的議題,在死亡面前,所有人都是手足無措的。我想要觀眾可以在自己還很理性的這段期間,珍惜當下,你所擁有的家人,你所擁有的時間,然後好好地跟他們溝通所有想法,不只死亡這件事,不管你對自己的人生有任何決定,家人都是你要好好溝通的對象,不管他們支持不支持,都要讓他們知道。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悟空傳   下則:暗網殺機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