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2017台北電影節
2017台北電影節
2017 Taipei Film Festival
類  型: 影展
片  長: 未提供
導  演:
演  員:
官  網: http://www.taipeiff.org.tw
年  代: 2017
語  言: 未提供
發行公司: 台北電影節
上映日期: 2017-06-29
2017第19屆台北電影節 全新單元強勢推出
 
今年夏天最令人期待的影展盛事「台北電影節」即將在6月29日拉開序幕!邁入第十九個年頭的台北電影節,今年設計了全新的專題單元,邀請觀眾們一起感受電影的魅力。
 
聚焦亞洲 透析時代寓言
 
本屆影展聚焦於東南亞以及亞洲地區電影,開闢「亞洲稜鏡」單元以及子單元「香港進行式」,希望吸引觀眾關注亞洲電影以及導演欲傳達的議題。《29+1》改編自同名舞台劇,以兩位年屆三十的熟齡剩女搬家後所交織出的五味雜陳,帶出濃濃香港八、九零年代流行文化的歷史感;而《骨妹》Sisterhood也以兩位不同個性的女生於骨場(按摩院)的故事,對比出回歸前後的澳門。《來自爪哇的女人》A Woman From Java由跨足劇場及電影的印尼導演,以一鏡到底的方式呈現一位被世俗貼上蕩婦標籤的女子,和其荷蘭老丈夫在一個客廳中輪番上演戰爭與角力。《現代啟示錄之子》Apocalypse Child講述《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1979)電影劇組於菲律賓拍攝著名的海灘爆破場面後,開啟菲律賓衝浪熱潮,衝浪教練和年輕妹妹陷入熱戀,隱藏在身影與慾望背後的還有菲國殖民世代複雜的身分認同。《曼谷不羈夜》Bangkok Nites以性觀光、殖民歷史為經緯,反思地下經濟以及日本所扮演的角色。《牛頓的理想國》Newton嘲諷了印度的民主制度,以叢林為背景,探討民主自由的真諦:只剩下選票的民主,還算是民主嗎?《靈魂交替》Interchange、《夜巡人間》Sexy Durga、《女孩消失後》Town In a Lake皆以獵奇事件、魔幻寫實的敘事手法,寓言警世當今社會眾生相的荒謬與驚悚。《新‧閃亮三姊妹》Three Sassy Sisters為導演向1956年印尼經典歌舞片《閃亮三姊妹》Three Maidens致敬的作品,故事場景移到佛羅倫薩島,並集結了印尼搖滾歌手、重量級演員、傳奇巨星同場演出。台北電影節也將播映《閃亮三姊妹》數位修復版,故事情節圍繞大姊的終生大事,以輕鬆活潑的敘事呈現出印尼社會面貌。日本新銳導演中川龍太郎曾以獨立製作的影片《Calling》(2012)獲得美國波士頓國際電影節最優秀攝影獎,而將在今年影展進行亞洲首映的新作《櫻花下我記得》持續探討「青少年自殺」議題,亡者所留下的課題不會因死亡而畫下句點,在櫻花飄落的季節,靜靜的恨意也在蔓延。
 
香港電影進行式 借鏡台灣引以為鑑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句沉痛又深層的告白,面對對岸的政權與壓力,思索著自己的身分認同與國際定位。今年台北電影節緊扣「連結」二字,期望能以東亞樞紐自處於亞洲地區,特別在「亞洲稜鏡」單元底下規劃「香港進行式」子單元,獨立呈現香港電影。《螻蟻》為任俠導演作品,故事背景設定在不遠不近的未來,中央即將通過「編號姓名取代法案」,主角馬二因故被拘捕,說官話的警官逼迫認罪。全片以黑白攝影、4:3銀幕比例等古典技巧,試圖以超現實的架構呼應《十年》於2015年預言的香港現實。《風景》從拍攝前於募資平台上籌措經費階段即得到注目,並與台灣南方影展合作放映,影片講述2012年全球響應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在香港起了作用,於是有了「佔領中環」,或多或少也為2014年雨傘運動帶來前導效果。風景所指,為拆了又建的城市景觀,還是掙扎於水泥叢林中的小人物臉孔?《伴生》為導演黃肇邦紀錄死亡的紀錄片作品,「經歷死亡是持續一生的事」,而華人社會普遍避諱談死,導演選擇用兩年時間,以影像真實呈現三個家庭面對死亡的面貌。《消失的檔案》是關於香港六七暴動的紀錄片,去年於香港放映時曾引起爭議。導演羅恩惠翻查了許多舊報章、政府文件、影音檔案,詳實的記錄事件始末及政府官員說法與史實矛盾衝突之處。《董培新與我》為香港導演舒琪向藝術家董培新致敬所拍的紀錄片作品,董培新最為人知的是他早期為報刊連載繪製的插圖,後也為粵語片繪製電影海報,甚至跨足漫畫。董培新改寫了香港人對於流行文化的認知,將普遍被認為粗糙的「普及文化」達到了藝術的新層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將播映導演陳果於1997年的第一部獨立電影《香港製造》,並於香港回歸20周年的7月1日當天播映,並舉行相關講座,有興趣的觀眾歡迎關注台北電影節官網。《香港製造》為低成本製作的獨立電影,使用過期底片拍攝,畫面帶有粗糙的顆粒感,甚至在選角上由業餘演員擔綱演出。故事講述幾位香港社會邊緣青少年對於生活無可奈何卻又嚮往追求愛情、自由,最後找不到生活出路直至毀滅的悲涼。導演陳果以此片暗諷九七年回歸之後帶來的社會衝擊,以及面對中國政權的強硬打壓所帶來的問題與現象。
 
由於電影的產製與社會現況息息相關,本屆影展還將特別針對香港電影展開跨世代的香港導演對談,邀請導演舒琪、羅恩惠、黃肇邦等人,聊聊彼此對於創作過程的思考。
 
片單多元豐富 新作嘗鮮經典重現
 
除了上述單元外,台北電影節亦有「國際新導演競賽」、「台北電影獎」兩個競賽單元;以及「未來之光」與其子單元「東南亞新勢力」皆規劃了一系列國際上令人期待的新導演作品,其中「東南亞新勢力」特別聚焦東南亞地區,選入多部不同題材、風格各異的電影作品,希望以影展為媒介,連結電影與觀眾。另外,延續去年的「感官嘉年華」單元,今年也將繼續引進熱鬧喧騰、適合闔家觀賞的「影展入門片」;「作者視角」則是以神秘獵奇的多元題材、豐富的視覺效果吸引目光,歡迎想嘗鮮的重口味觀眾。「焦點影人」部分特別介紹於2016年以《沙漠之寶》The Challenge奪下盧卡諾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義大利紀錄片導演尤里安卡拉尼(Yuri Ancarani),透過其精準簡潔的構圖、冷色調的畫面設計,帶給台灣觀眾未曾接觸過的震撼影像體驗。值得一提的是,本屆「經典重現」單元將奉上《伊卡利號:航向宇宙終點》Ikarie XB 1、《大快人心》Funny Games、《搖滾萬萬歲》This is Spinal Tap、《雨月物語》Ugetsu,及4K修復首度重回大銀幕的《薔薇的葬禮》Funeral Parade of Roses,是影迷們重溫經典的絕佳時機。
 
影展資訊
 
時間|6/29(四) - 7/15(六)
地點|臺北市中山堂(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
   臺北新光影城(臺北市西寧南路36號4樓)
   光點華山電影館(臺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票價|全票200元(ibon售票,詳細資訊請至官網查詢)
電話|(02)2308-2966
網址|www.taipeiff.taipei

【更多內容請見iLOOK電影雜誌/iLOOKER電影網:ilooker.com.tw/index.php
目前無幕後花絮
2017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徵件開跑!
上則:黑貓魯道夫   下則:伴手禮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