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春風沉醉的夜晚
春風沉醉的夜晚
Spring Fever
類  型: 同志情慾
片  長: 116分
導  演: 婁燁
演  員: 塩谷直義( Shiotani Naoyoshi) 秦昊、陳思成、譚卓
官  網: http://springfever.swtwn.com
年  代:
語  言:
發行公司: 海鵬電影
上映日期: 2010-10-08

 

 

林雪懷疑丈夫王平有外遇,暗中委託偵探羅海濤(陳思成飾)跟蹤,卻發現丈夫的外遇對象,竟是一名俊美男子江誠(秦昊飾)。林雪震驚下到江誠公司大鬧,讓江誠備極難堪,不願介入他人婚姻的江誠,於是決定忍痛與王平分手。失戀的江誠到酒吧買醉,卻意外惹上麻煩,所幸跟蹤他的羅海濤即時出面解圍,兩人因此發展出一段情誼。此時卻傳來王平自殺的消息,讓江誠痛不欲生。

原本準備帶女友李靜(譚卓飾)去旅行的羅海濤,因擔心江誠想不開,於是邀他一道出遊;但這兩個男人不尋常的關係,卻在途中被李靜發現、半途黯然離去。李靜的不告而別,使羅海濤與江誠發生爭執,並在負氣下棄他而去。情感飄泊、又是孑然一身的江誠,有天在街上意外遇見了林雪,竟遭到了她的懷恨報復。總是堅持為愛而活的江誠,能躲過這場劫難嗎?他跨越了世俗禁忌的愛與癡狂,能被世人瞭解接受嗎?而他和羅海濤的愛情,又可能再重新開始嗎?

 

《春風沉醉的夜晚》片名出自郁達夫小說,是中國禁片導演婁燁的第六部電影作品,也是他繼《頤和園》後最禁忌的愛情電影。片中以一朵飄流在水上的蓮花展開,娓娓道出了男主角生命中的一段愛情激流,片中並引述了郁達夫和朱自清的感動文句、來呈現男主角的心境,並將這份不被認同、備受排擠的愛情,描述得優雅迷人、細緻動人。

《春風沉醉的夜晚》劇情描述春暖花開的南京,有一名俊美男子,先後介入了一對夫妻和一對情侶的感情,並分別與其中兩個男人都發生肉體關係,進而引發了一連串的意外。全片延續婁燁一貫的大膽風格,片中不論男男全裸的激情戲,抑或挑戰主流價值的驚人先見,均開創華語影史之先河。這是婁燁在拍攝《頤和園》被中國官方封殺、並遭處五年不得拍片禁令後,違禁在南京拍攝完成的作品。婁燁表示:性(或者說是創作),是極自由與自然的事,不該受到任何制度與理由的約束。然而,不論是五年禁拍令、同性愛情,甚至片中極大膽的裸露激情戲,雖使《春風沉醉的夜晚》一入圍坎城便造成轟動,卻也註定了它在中國「禁上加禁」的命運。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秦昊在本片的演出極為亮眼,尤其他在最後感情落到一場空、又遭情人妻子砍成重傷後,當他決定在胸口傷疤上刺上蓮花,那股置之死地後的重生力道,竟使他瞬間振翅飛起、宛若變成一隻美麗蝴蝶,重新飛舞出無比的自信,和屬於自己的嶄新人生。劇情爭議、精彩、感動的《春風沉醉的夜晚》,最後果然榮獲了第62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是今年最不能錯過的電影。


【延伸閱讀】導演、主角篇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生死情緣   下則:通天神探狄仁傑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