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紅色情深 經典數位修復
紅色情深 經典數位修復
Three Colours: Red
類  型: 藝文
片  長: 1時40分
導  演: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演  員: 尚路易坦帝尼昂( Jean-Louis Trintignant) 、 伊蓮雅各( Irène Jacob)
官  網: www.facebook.com/skydigi
年  代: 1994
語  言: 法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6-07-22
★ 1994 紐約、洛杉磯、波士頓、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 1994 溫哥華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1995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
★ 1995 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 
★ 1995美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 1995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 



劇情介紹
經典大師 奇士勞斯基 逝世二十週年 數位修復重現大銀幕

范倫堤娜是一個住在日內瓦的年輕大學生,同時也兼職擔任模特兒,對末來充滿憧憬。有一天范倫堤娜意外撞傷了小狗,而認識了一名退休老法官。極度不信任人性的老法官,唯一的樂趣就是竊聽鄰居的電話,他深信人性的背後充滿了不忠與背叛。 范倫堤娜與老法官,就如同兩個極端,透過范倫堤娜的純潔,老法官一步步走出封閉自我的牢籠,展開了一場超越時空與記憶的情感。同時,城市的另一個角落,有位剛通過考試成為法官的年輕人奧古斯特。他就如同年輕的老法官,和他有著相似的命運。奧古斯特多次與范倫堤娜擦肩而過,卻互不相識……。

本片是奇士勞斯基《藍白紅三部曲》最後一部,對應了「博愛」精神。他並不否認人性存在著卑劣的一面,但卻寧願相信,我們所存在的這個世界,仍然充滿著愛。介於藝術與商業平衡點的《紅色情深》成為三部曲中最廣受各界讚譽的作品,同時也是奇士勞斯基最後的遺作。

電影介紹
法國國旗顏色「藍」、「白」、「紅」對應了從法國大革命時期開始宣揚的理念:「自由」、「平等」、「博愛」。奇士勞斯基即以此作為依據,成就了影史經典-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第三部《紅色情深》對應了「博愛」主題。對於奇士勞斯基來說,有別於「自由」與「平等」所表現出的個人主義價值觀,「博愛」則是將人們連結在一起的一種精神。
和伊蓮雅各合作完《雙面薇若妮卡》後,奇士勞斯基一直希望能夠和她再度合作,於是當他決定要拍《藍白紅三部曲》時,他拿著三部曲的草稿跟伊蓮雅各說:「我要做三部曲,你要演最後一部關於博愛的故事。」當時他問伊蓮雅各小時候希望自己叫什麼名字?「范倫堤娜」,於是《紅色情深》主角名字拍板定案,因為「這是一個充滿童稚的角色,所以要用你小時候喜歡的名字」。因此《紅色情深》在編寫劇本時,即是以伊蓮雅各的形象為依據。然而伊蓮雅各一開始讀完時覺得「范倫堤娜」這個角色的塑造似乎不是很完整,因為一切對她來說好像都很輕鬆,她甚至跟奇士勞斯基說「我覺得在老法官身上看得到很多有關你自己的投射,但范倫堤娜的卻太理想化了。隨著范倫堤娜和老法官的相處,應該對她的人格及生活會有些刺激。」於是奇士勞斯基重新描寫了這個角色,加入了不說話的母親等家庭背景,讓角色更有深度及生命。
 
在《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中,都出現一幕老婦人撿拾瓶罐並丟進垃圾桶的戲,在三部戲中主角各有不同的反應,奇士勞斯基曾在訪談中明確指出「我只是覺得有一天我們都會老,老到連撿起一個瓶子丟到垃圾桶的力氣都沒有」。當《藍色情挑》的朱莉彷似對於眼前老人毫無所覺、《白色情迷》的卡洛笑看著比自己還慘的老太太,而《紅色情深》的范倫堤娜則是對老人家伸出援手,就如同奇士勞斯基所說「博愛指的是將不同的人們連結在一起」。
 
奇士勞斯基的電影總是和「宿命」、「命運」息息相關,並總在電影中有意識地放入許多的象徵符號及重複畫面,例如是《紅色情深》中重複出現的教堂、老法官家附近的道路、互相呼應的年輕及老年法官與范倫堤娜所去的咖啡店竟和老法官同樣叫做Joseph…等。奇士勞斯基相信「觀眾或許不會意識到這些符號,但隨著我們給得越多,觀眾潛意識中會漸漸接收到這些訊息」。
奇士勞斯基當時以無比驚人的速度完成藍白紅三部曲的拍攝:1992年9月到11月拍攝《藍色情挑》。《藍色情挑》的最後一場戲是法院的戲,由於巴黎的法院非常難借,因此馬上接著開拍《白色情迷》的法院戲,並很快速地完成全片約30%,設定在巴黎的戲份,波蘭的部份拍攝結束後休息十天,於1993年三月前往瑞士日內瓦拍攝《紅色情深》,並於五月殺青。伊蓮雅各曾在訪談中說道「奇士勞斯基當時工作量非常大,自編、自導、自剪的他白天忙於《紅色情深》拍攝工作,晚上回去繼續剪《藍色情挑》,他認為這能讓他頭腦清晰」。他的好友《歐洲歐洲Europa Europa》(1990)導演阿格涅絲卡·霍蘭曾感嘆「不知他是因為父親的早逝而有感,想盡快把想拍的拍完,又或是這樣的工作方式讓他英年早逝?」
奇士勞斯基拍完《紅色情深》即宣布退休,雖然有傳言指出他在《紅色情深》之後,仍著手另一部據說要給其他導演執導的三部曲劇本:天堂、地獄、煉獄。然而隨著他心臟手術的失敗,《紅色情深》成為他電影生涯的完美終章,留下他永恆經典的影壇傳奇。

導演介紹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1941年6月出生於波蘭華沙。1957時進入了親戚所開設的劇場技術人員學校。年紀輕輕的他當時對於工作生涯並沒有任何想法,原本想往劇場導演的方向邁進卻因為缺乏戲劇系要求的學士學位,轉而學習電影。被波蘭知名電影學校洛茲電影學院拒絕兩次之後,終於在1964年申請成功,成為波蘭名導羅曼波蘭斯基的校友。
 
很快地奇士勞斯基失去了對劇場的興趣並轉而製作紀錄片。他早期的紀錄片聚焦於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例如市民、工人、軍人等。雖然沒有刻意觸及政治議題,他卻發現拍攝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竟經常會挑戰到權威。喜歡紀錄片的他後來因為《工人的七一年Workers’71》的審查使他懷疑在威權政權下,能否真正敘述事實,以及拍攝《車站Station》時的某些膠捲差點被當成案件的證據使用,使他決定放棄紀錄片轉而拍攝劇情片,因為他認為「虛構的故事擁有更多的藝術自由,可以更真實地描繪每天發生的事。」
 
奇士勞斯基最後的四部作品 --《雙面薇若妮卡》及隨後的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是奇士勞斯基最知名的作品。如同他之前的作品《十誡》、《機遇之歌》一樣,關注道德與精神哲學方面,但更加的抽象,並使用更少的演員。奇士勞斯基在最後一部作品《紅色情深》於1994年坎城影展首映後,宣布退休。兩年後,他死於心臟病突發後的開心手術過程中,得年54歲,結束他短暫、傑出的一生。


目前無幕後花絮
目前無相關文章
上則:白色情迷 經典數位修復   下則:藍色情挑 經典數位修復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