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雙面薇若妮卡 經典數位修復
雙面薇若妮卡 經典數位修復
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時38分
導  演: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演  員: 菲利浦沃特( Philippe Volter) 、 依蓮雅各( Irene Jacob)
官  網: 未提供
年  代: 1991
語  言: 法語、波蘭語、義大利語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上映日期: 2016-03-25
經典大師 奇士勞斯基 逝世二十週年  數位修復‧經典重現大銀幕
★ 1991 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人道主義精神獎
★ 1992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 1992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 1992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劇情介紹
經典大師 奇士勞斯基 逝世二十週年 數位修復‧經典重現大銀幕
波蘭與法國,兩個同名薇若妮卡的女子互不相識,卻都擁有音樂天賦,年齡相仿、長相相似,甚至都有致命的心臟宿疾。神秘難解的命運將她們彼此緊密維繫,彷彿同樣的靈魂一生為二,互相交換死生蛻變。她們不僅是幾乎一模一樣的人,還是冥冥中能夠互相感應的人。波蘭的薇若妮卡曾對自己的父親說:「我有種奇特的感覺,我在這世上並不是孤單一人的。」;法國的薇若妮卡也說著類似的話:「我覺得自己好像同時活在兩個地方,總該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暗示著,這兩條生命彼此平行依存,卻未曾真正相遇。

電影介紹
《雙面薇若妮卡》是奇士勞斯基最令人著迷、大開國際知名度的經典作品,透過繁複細緻的光影多重隱喻國族、生命、認同、愛與人性,引人反覆追索。伊蓮雅各以此片奪得坎城影后,分飾兩角的演技令人心碎動容。2016年為奇士勞斯基逝世二十週年,世界各地影展、劇院都將舉行相關活動,紀念這位不朽的影壇巨擘。而影史經典《雙面薇若妮卡》也將以《雙面薇若妮卡經典數位修復》再度登上大銀幕,讓影迷重溫當時的悸動。

導演介紹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1941年6月出生於波蘭華沙。1957時進入了親戚所開設的劇場技術人員學校。年紀輕輕的他當時對於工作生涯並沒有任何想法,原本想往劇場導演的方向邁進卻因為缺乏戲劇系要求的學士學位,轉而學習電影。被波蘭知名電影學校洛茲電影學院拒絕兩次之後,終於在1964年申請成功,成為波蘭名導羅曼波蘭斯基的校友。
 
很快地奇士勞斯基失去了對劇場的興趣並轉而製作紀錄片。他早期的紀錄片聚焦於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例如市民、工人、軍人等。雖然沒有刻意觸及政治議題,他卻發現拍攝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竟經常會挑戰到權威。喜歡紀錄片的他後來因為《工人的七一年》(Workers’71)的審查使他懷疑在威權政權下,能否真正敘述事實,以及拍攝《車站》(Station)時的某些膠捲差點被當成案件的證據使用,使他決定放棄紀錄片轉而拍攝劇情片,因為他認為「虛構的故事擁有更多的藝術自由,可以更真實地描繪每天發生的事。」
 
奇士勞斯基最後的四部作品 --《雙面薇若妮卡》及隨後的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是奇士勞斯基最知名的作品。如同他之前的作品《十誡》、《機遇之歌》一樣,關注道德與精神哲學方面,但更加的抽象,並使用更少的演員。奇士勞斯基在最後一部作品《紅色情深》於1994年坎城影展首映後,宣布退休。兩年後,他死於心臟病突發後的開心手術過程中,得年54歲,結束他短暫、傑出的一生。

演員介紹
伊蓮雅各(Irène Jacob)
1966年出生於巴黎郊區的高知識份子家庭,父親是物理學家、母親是心理學家、兩位科學家哥哥,及一位音樂家哥哥。三歲時全家移居瑞士日內瓦。
 
看了卓別林的電影後,伊蓮雅各開始對表演產生興趣。精通英法德義四國語言的她曾在倫敦學習表演。1984年回到巴黎,並在擁有極高聲望的法國高等演劇學院研讀戲劇表演。
 
她參與的第一部作品是法國導演路易馬盧的《童年再見》,在當中飾演一位鋼琴老師,並以配角之姿引起了影壇的注意,但真正讓她大放異彩的是1991年奇士勞斯基的《雙面薇若妮卡》及1994年藍白紅三部曲的《紅色情深》,並以《雙面薇若妮卡》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伊蓮雅各在《雙面薇若妮卡》中的精湛演出,更是令美國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大為驚豔,在寫《黑色追緝令》劇本時,甚至以伊蓮雅各為形象塑造了一角,但她後來為了演出奇士勞斯基的《紅色情深》而回絕了這個角色。在這之後數年伊蓮雅各演出多部歐洲及美國電影。2000年後事業重心逐漸轉移至歐洲獨立製片以及劇場。2015年八月更隨著舞台劇作品《蛻變-人形機器人版》來台演出。和讓她享譽全球的電影相比,現在的她更加享受音樂和劇場的表演。即便如此,她在《雙面薇若妮卡》及《紅色情深》中的美麗身影卻成為影史中永恆的經典,深深刻印在影迷的心中。
目前無幕後花絮
奇士勞斯基紀念活動《雙面薇若妮卡 數位修復版》擠爆光點華山
奇士勞斯基逝世二十週年 《雙面薇若妮卡 經典數位修復》重現大銀幕
上則: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下則:再見,在也不見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