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攻佔羅浮宮
攻佔羅浮宮
Francofonia: An Elegy for Europe
類  型: 劇情、戰爭
片  長: 1時29分
導  演: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 Aleksandr Sokurov)
演  員: 路易度德隆科桑( Louis do de Lencquesaing) 、 班傑明烏澤拉特( Benjamin Utzerath)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年  代: 2015
語  言: 法語、德語、荷蘭語、俄語
發行公司: 海鵬影業
上映日期: 2016-08-26
一封寫給法國與羅浮宮的情書! -洛杉磯時報L. A. Times
大膽充滿自信,精緻且引人入勝。 -衛報The Guardian
充滿智慧,天馬行空,與當代切身相關。 -好萊塢報導THR
一場視覺盛宴,讓人心曠神怡,大感興奮的電影。 -美國影評網RogerEbert.com
蘇古諾夫溫柔迷人的羅浮宮探索之旅。 -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
戰火羅浮宮下的優雅沉思。 -洛杉磯時報L. A. Times


劇情介紹
一座羅浮宮,價值超越整個法國!
1862箱珍貴文物,4000件藝術珍品,203輛卡車連夜撤離巴黎…
由於覬覦羅浮宮價值連城的奇畫珍寶,希特勒下令攻佔巴黎。數百萬市民倉惶逃離,巴黎遭到棄守,瞬間變成空城。德軍昂首闊步進入空蕩蕩的巴黎,羅浮宮垂手獲得,但當納粹藝術管理軍官梅特涅前往視察時,卻發現館內幾乎空無一物…。
 
梅特涅於是召來羅浮宮館長喬札會面。喬札坦承一手策劃撤離行動,並將藏品及路線詳盡告知。原來提前嗅到煙硝味的他,早將1862箱珍貴文物,4000件藝術珍品打包,並以203輛卡車、總計37趟車隊,連夜撤離巴黎、分散各地城堡藏匿,其中還包括了羅浮宮鎮館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雙翼勝利女神】和【女神維納斯】…;希特勒下令將羅浮宮藏品全數運回德國,梅特涅授命前往清點,卻為驚人的藝術收藏所震撼。此時羅浮宮創始者拿破崙的魂魄,也偕同法國自由女神,重返羅浮宮坐鎮…。納粹軍官梅特涅能順利將所有藏品運回德國嗎?館長喬札又如何能扭轉劣勢,將這批奇畫珍寶留在羅浮宮?一場藝術與生命的豪賭就此展開…。

電影介紹
蘇古諾夫「沒有同類」《攻佔羅浮宮》藝術與生命的豪賭

電影《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是俄國大師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自奪下威尼斯金獅獎後睽違四年的新作,也是他繼描寫俄羅斯冬宮博物館的《創世紀》(Russian Ark)後,將鏡頭聚焦全世界最大博物館-巴黎羅浮宮。全片創新又充滿詩意,在威尼斯影展首映贏得極高評價、勇奪雙料大獎,美國【好萊塢報導】更稱讚譽它為「一場饕餮盛宴,毋庸置疑的大師之作!」。

《攻佔羅浮宮》劇情描述二戰時德軍攻陷法國,希特勒覬覦羅浮宮的藝術珍品收藏,但當納粹軍官梅特涅趕到時,羅浮宮裡竟已空無一物…。電影探討藝術與權力的曖昧關係,並擬真演出當時搶救藝術品的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Jacques Jaujard)與納粹軍官梅特涅(Franz Von Wolff-Metternich)精采攻防的對話。蘇古諾夫打破劇情片與紀錄片的界限,選擇一條「沒有同類」的創新方式拍攝,大膽將魔幻與寫實無縫交織,既有虛構的精彩演出,又有真實的歷史影像,加上【蒙娜麗莎的微笑】、【梅杜薩之筏】、【雙翼勝利女神】和【女神維納斯】等羅浮宮鎮館之寶冷眼見證,功力深厚令人嘆為觀止。更絕的是,片中他還獻聲演出,引領觀眾穿梭時空,參與這場藝術與生命的豪賭。

蘇古諾夫曾在《創世紀》,將藝術寶庫「冬宮」,作為俄國命運的縮影,暗示了「藝術可以拯救一個國家」。這項理念如今在《攻佔羅浮宮》更得彰顯:當德軍攻進法國,因覬覦羅浮宮藏品,市民逃離巴黎但羅浮宮倖存;反觀列寧格勒就沒這般幸運,在德軍包圍下餓殍遍地,甚至成為人吃人的地獄。
在《攻佔羅浮宮》片中,蘇古諾夫還幽默地神來一筆,讓羅浮宮創始者拿破崙與法國大革命自由女神瑪麗安娜赫然現身。羅浮宮能有如此數量可觀、規模宏大的藏品,直接得益於拿破崙的侵略戰爭。只見他理直氣壯高喊「一切都是為了藝術!」,對比一旁喃喃「自由、平等、博愛」的瑪麗安娜,和一心想攻佔羅浮宮的希特勒,形成了絕妙的諷刺!

這部《攻佔羅浮宮》是由《冬日甦醒》、《星光雲寂》法國製片團隊打造,並由四度提名奧斯卡的《醉鄉民謠》攝影大師布魯諾戴邦奈爾(Bruno Delbonnel)負責掌鏡。該片繼《創世紀》後,成為令人讚嘆的「博物館四部曲」之二,蘇古諾夫並計畫再拍攝西班牙的普拉多博物館,以及英國的大英博物館。

導演介紹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是當今俄羅斯影壇最重要的導演之一,被認為是俄國大師塔科夫斯基(Andrei Tarkowski)的接班人。他於1951年6月14日生於前蘇聯的波多爾維哈克,擁有高爾基大學的歷史學位,以及蘇聯國家電影學院的電影製作雙學位。2011年,他以電影《浮士德─魔鬼的誘惑》(Faust)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由於有個軍人父親的緣故,蘇古諾夫的童年泰半在波蘭和土耳其度過。他19歲時就開始擔任電視助理導演,一直為高爾基電視台執導電視節目。後來他進入莫斯科電影學院學習,在此期間他初露崢嶸,引起了俄國首席導演塔科夫斯基的注意。在大師的推薦下,蘇古諾夫進入列寧格勒電影製片廠工作。改革前,他幾乎每部影片都被禁演,這使他一度轉向紀錄片的拍攝。直到1978年,蘇古諾夫以他的第一部電影《無言之歌》(The Lonely Voice of Man)在盧卡諾影展上獲獎,他的作品自此獲得國際的注目,也成了歐美影評界的寵兒。在過去三十年間,其實蘇古諾夫的電影在泛蘇聯國家是被禁止的,直到後來因為獲得塔科夫斯基的支持,蘇古諾夫的電影才在1986年獲得解禁。

有趣的是,蘇古諾夫遲至27歲時才第一次去冬宮,之於博物館學識與藝術涵養卻屬一流。他認為博物館展現了這世界曾經存在的偉大文明,許多甚至比現今所創造的更偉大、更具智慧。因此法國羅浮宮、俄國冬宮、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館和英國大英博物館,即身處於一種難以企及的高度。2002年,蘇古諾夫曾在一鏡到底拍攝的電影《創世紀》(Russian Ark)中,將「冬宮」視為最值得驕傲的藝術寶庫,並作為俄國命運的縮影。時隔13年,當有機會以羅浮宮為主題拍攝《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時,蘇古諾夫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將使他有機會實現拍攝、令人讚嘆的「博物館四部曲」系列電影夢想。

在這部「博物館四部曲之二」的《攻佔羅浮宮》裡,蘇古諾夫試圖讓觀眾思考一個沒有羅浮宮的法國會變成如何?片中一艘航行在汪洋中的貨船,載滿了人與藝術文物─書籍、繪畫、音樂與雕塑等。當船體負載過重,甲板出現裂紋,這時該保留什麼?是生命?還是那些無法替代的文化遺產?蘇古諾夫曾在拍攝《創世紀》時以「冬宮」象徵必須向前航行的俄羅斯帝國,其間隱喻「藝術可以拯救一個國家」,此次更在新作《攻佔羅浮宮》獲得了充分印證。

蘇古諾夫其他的重要作品還有:
《安德烈盧布烈夫》(Andrei Rublev,1966)
《犧牲》(The Sacrifice,1986)
《蘇古諾夫之包法利夫人》(Save and Protect,1989)
《第二層地獄》(The Second Circle,1990)
《母子深情》(Mother and Son,1997)
《希特勒末日》(Moloch,1999)
《遺忘列寧》(Taurus,2000)
《父子迷情》(Father and Son,2003)
《太陽》(The Sun,2005)
《亞歷珊卓》(Alexandra)
勇奪威尼斯金獅獎的《浮士德─魔鬼的誘惑》
最新作品則為《攻佔羅浮宮》

角色介紹
羅浮宮館長 賈克喬札 / 法國才子 路易度德隆科桑(Louis-do de Lencquesaing)
這次他首度與俄國導演蘇古諾夫合作新片《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飾演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Jacques Jaujard),當德軍奉命攻陷巴黎時,他一手策劃了羅浮宮奇畫珍寶藏品的秘密撤離。由於預感戰爭即將來臨,他不動聲色宣佈羅浮宮閉館3天,緊鑼密鼓地將所有畫作打包裝箱,連夜向南撤離,分散送往法國各地的祕密城堡藏匿。當最後一件藏品離開羅浮宮的當天,德軍入侵波蘭,二戰就此爆發…。路易度德隆科桑片中表現令人驚嘆,面對納粹德軍的從容自若,身為國家公務人員的克盡職責,「館長賈克喬札」一角在他的細膩詮釋下宛若重現,令人感動萬分…。
 
納粹軍官 梅特涅伯爵 / 德國男星 班傑明烏澤拉特(Benjamin Utzerath)飾
班傑明烏澤拉特與飾演羅浮宮館長賈克喬札(Jacques Jaujard)的演員路易度德隆科桑(Louis-do de Lencquesaing),在電影《攻佔羅浮宮》表現驚人,兩人雖因藝術而在靈魂上互通,政治卻讓他們不得不維持一定的距離。一場納粹軍官梅特涅(班傑明烏澤拉特)抽著菸,幽幽望著喬札館長(路易度德隆科桑)打趣問道:「你似乎一直很緊張,是我的制服讓你心神不寧嗎?」,一句話超越了兩人政治與職務上的壁壘,將彼此惺惺相惜表露無遺…。
目前無幕後花絮
班傑明救文物有Guts《攻佔羅浮宮》陣前倒戈勇尬希特勒
法男星藝術生命豪賭《攻佔羅浮宮》施空城計尬希特勒
拿破崙鬼月湊熱鬧《攻佔羅浮宮》法女神見證大浩劫
史無前例大遷移《攻佔羅浮宮》鎮館三寶倉皇而逃
士兵強吻女孩 《攻佔羅浮宮》口碑攻佔威尼斯
上則:007惡魔四伏   下則:神秘沼澤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