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OKER電影網> 熱門電影 > 長情的告白
長情的告白
What Makes Love Last
類  型: 紀錄片、家庭
片  長: 1時15分
導  演: 曾文珍( TSENG Wen-Chen)
演  員:
官  網: https://www.facebook.com/whatmakeslovelast
年  代: 2015
語  言: 中文
發行公司: 穀得電影
上映日期: 2015-06-12
★《昨日的記憶》李亞梅 監製
★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出品



劇情介紹

城市才剛剛甦醒,人們忙了起來。佩樺牽著周羅奶奶的手,在巷子裡散步;文塗轉動著林先生的手,為他復健;建紅推著范張奶奶,一起到市場買菜;鳳嬌打掃著盲人夫婦的屋子;越過一個山頭,斗佈招手么喝著要搭便車下山到部落去服務老人家。
 
師範大學畢業的「佩樺」、 原本從事裝潢工作的「文塗」、 年輕時靠成衣加工養全家的「鳳嬌」、從大陸嫁來台灣做媳婦的「建紅」和部落原民「斗佈」,他們都是「照顧服務員」。不論颳風下雨,穿梭在城市、偏鄉的各個角落,隻身進入需要幫助的家庭,用專業與熱忱提供服務。他們默默地付出,用愛守護著這些家庭,看來平凡渺小,卻為台灣社會注入了一股溫暖的力量,同時,他們也在「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場域裡,找到了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本片紀錄了這五位「照顧服務員」的勞動身影,跟隨他們進入工作現場,捕捉他們與受照顧者的真情互動,傾聽他們的故事。於是,我們發現,在面對生老病死的漫漫人生中,這些照護與陪伴,才是愛與溫柔的最長情告白。

電影介紹
拍攝《長情的告白》,讓我與製作團隊有機會接觸到一群默默付出的「照顧服務員」,隨著他們的腳步,進入到他們工作的家庭。這些家庭裡,有些有生病的家人,有些是獨居的老人,好像有一片烏雲籠罩著他們的生活,少了光彩與生氣。當「照顧服務員」進到家裡,短短的兩三個小時的服務,屋子裡有笑聲、有話語,一下子溫暖起來,一掃陰霾。「照顧服務員」帶來的不只是服務,而是一種「有人關愛」的幸福感。
 
看著他們認真專注地工作,有時汗流浹背、頭髮凌亂,一天裡,要在好幾個家
庭奔波。攝影機所捕捉到的,是愛的勞動身影。他們平凡,卻偉大。在拍攝的現場,我總是思考著人的生命處境。老與病,沒人可以逃避;老了、病了,有誰陪伴?有誰照顧?電影中所呈現的故事,也是你我的寫照:親人的老與病,大家終有經歷與面對的時候。
 
謹以本片向「照顧服務員」致敬,也期待更多有心的人投入這個行列。

導演介紹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跨足劇情、紀錄片領域,2002年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台灣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並入圍瑞士佛瑞堡國際影展、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紀錄片競賽等多個國內外影展參展。2003年為公共電視執導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傳記紀錄片《世紀宋美齡》,深受國內外好評。2005年執導劇情長片《等待飛魚》入圍第十八屆日本東京影展「亞洲之風」單元、第十屆韓國釜山影展「APEC」單元、美國洛杉磯亞美影展、第十六屆日本福岡影展等。2011年完成新移民女性紀錄片《夢想美髮店》,入圍香港華語紀錄片節。2015年完成照顧服務員紀錄片《長情的告白》。長期拍攝弱勢族群題材的紀錄片,現正進行跨國移工紀錄片拍攝。
目前無幕後花絮
《長情的告白》首映 周美青獻花致謝
生命的尾端誰來陪伴《長情的告白》關懷我們的年老時代
上則:不安の時代-吉田喜重的情慾與虐殺 影展   下則:暴風雪中的白鳥
聯絡我們
粉絲團
回首頁